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網:台灣民主走入歧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台灣時事評論員韋戈在人民網發表文章稱,現在台灣,大家都只想享受權利,不付出代價,所以說台灣已走向民主的衰退和民粹掛帥,它正在為所謂的西方自由主義式民主付出慘痛代價。

文章稱,13日凌晨侵襲台灣的中度颱風「蘇力」,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傷害,在當前全球暖化的情況下,極端氣候和重大災害恐怕只會越來越多,人們所能做的事大概只有防災應變,做最好準備,把傷害降到最低的程度。

本文重點不是討論天災問題,而是要著重於台灣一般民眾的反應以及媒體報道的方式。颱風沒來之前,台灣的電子媒體大幅報道可能路徑及影響,颱風登陸之後則是不斷強調災情慘重,記者冒險「挺進」災區。從正面看,這叫防患未然,提醒民眾;從負面看,這叫煽情報道,不符比例原則,過猶不及,沒事也把大家給嚇出一身病來。

更可笑的是一般民眾的反應,簡直到了令人啼笑皆非的地步。12日當天,台灣各地縣市政府宣佈,從下午2點起提早下班,民眾要罵,說是沒有同理心,不知早點放颱風假;地鐵、高鐵、捷運、航空、渡輪因為安全考慮,晚間開始紛紛停駛,民眾要罵,說是不夠便民;13日颱風過後交通運輸、電力供應逐漸恢復正常,民眾不只要罵,還有人暴怒,說是效率太差。反正就是要罵。

更具體一點,由於各地情況不同,台北早就授權地方政府自行做主,有時是停(上)課不停(上)班,有時是既停班也停課。過去幾年有時氣象預測失准,無風也無雨但颱風假還是放了,只要目的是為保障民眾的生命安全也就算了,但還有民眾不滿地說,停課不停班小孩沒人照顧,給小家庭增加困擾,所以他們不能去上班,企業主還是得照付薪水。反正只要權利,會吵的人就有糖吃。

再舉幾個例子,上個月台灣發生規模較大的地震,高鐵和地鐵出於安全考慮,暫時停駛進行安全檢查,結果就有人大聲抗議說是處理不當,緊急應變處置失靈。其實,過去飛機、車船機械故障,台灣民眾霸機的情況時有所聞,這實在讓所有理性的人為之瞠目結舌,難道這些不講道理的民眾要在安全不能確定的情況下運行不成?而過去的廣州亞運跆拳道事件、最近台菲南海爭議的義和團作風都是同樣的例子。

所有瞭解台灣的外國朋友都說,台灣的人民雖然善良,但實在是理盲濫情到了極點,已經被寵壞了,大家心中好像都充滿了憤怒與不滿,大家都只想享受權利、不付出代價,台灣已經走向民主的衰退和民粹掛帥,台灣正在為它的所謂西方自由主義式民主付出慘痛的代價,而且到目前為止還看不到回頭的跡象。

從台灣的發展經驗,我們至少可以得到幾個教訓:一是在台灣做官、做事,即便做到累死也要被人罵;二是好人無法出頭,稍微有點個性和堅持的人,誰願被這些無知民眾如此羞辱;三是台灣的民主發展已經走入歧途,大陸民眾尤其不要再一廂情願、抱著嚮往的態度。民主是有條件,而且要付出代價的,這個代價看來還不小呢!

      責任編輯:新道
台媒:陳水扁最快本周重返民進黨      [2013-07-15]
人民網:台灣民主走入歧途      [2013-07-15]
美售台12架反潛機 今年交付4架      [2013-07-15]
台軍因「洗過澡了」拒出兵救災      [2013-07-15]
習近平等大陸高層在台親戚遭曝光      [2013-07-14]
中科院否認參與全球腐敗調研      [2013-07-14]
台被指重度貪腐 馬英九討公道      [2013-07-14]
颱風「蘇力」已致台灣2死104傷      [2013-07-14]
李登輝在椎動脈裝第12支支架      [2013-07-14]
台記者拿油條測風速 遭網友吐槽      [2013-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