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實習生惡搞韓亞空難名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韓國韓亞航空公司舊金山墜機事故中受重傷的一名中國女學生12日最終因傷勢過重不治身亡,從而使此次事故的死亡人數升至3名,且全部是中國浙江的學生。13日,出事的韓亞航空航班上的4名機組人員返回韓國,將接受韓國方面的調查。就在這樣的悲痛氛圍下,一家美國電視台竟然利用出事飛機的韓國機組人員的名字搞惡作劇,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也被牽涉其中,引發憤怒。韓亞航空公司稱,美媒的惡搞破壞了該公司及飛行員的名譽,他們將採取相應的法律手段。

據環球時報援引韓聯社報道,韓亞航空墜機事故中,目前在舊金山總醫院接受救治的仍有6名乘客,其中兩人重傷,在斯坦福醫院有1名重傷乘客繼續接受治療。此外,舊金山警方的慌亂搶救並導致消防車碾壓一名中國女學生引發爭議。據舊金山警方確認,事故中,從飛機尾部甩出的2名女學生(即事故中不幸身亡的2人)中,葉夢圓曾經被前來救災的消防車輛碾壓,但現在還不清楚其死亡的原因是否與被碾壓有直接關係,需進一步調查。有分析認為,可能葉夢圓當時被白色的耐燃劑泡沫所掩蓋,導致消防車看不到她。

美國福克斯公司旗下的地方電視台KTVU借墜機事故惡搞成為眾矢之的。當地時間12日,KTVU一名女主播一本正經地播報「經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證實的消息」,稱出事飛機4名飛行員名字分別為「SumTingWong」(諧音Somethingwrong,哪兒出錯了),「WiTuLo」(諧音Wetoolow,我們太低了),「HoLeeFuk」(諧音HolyFuck,該死的)和「BangDingOw」(撞擊聲)。這種模仿飛機失事前飛行員對話的惡搞引起各方關注。韓國紐西斯通訊社稱,該主播在播報時還發出各種感歎詞,以突出效果。

據美國《紐約郵報》7月13日報道,電視台的惡搞招來一片批評聲。大量網友批評KTVU拿悲劇做消遣,有失新聞道德。美國亞裔新聞工作者協會主席保羅-張(音譯)發表聲明稱,KTVU電視台關於4名飛行員姓名的報道「不僅是錯誤的,而且還是一種極大的冒犯,諷刺了亞洲人的姓名」。韓亞航空14日表示,該電視台的報道不僅對這4名機組人員,而且對公司名譽造成惡意破壞,因此正在考慮對KTVU電視台和向該電視台錯誤證實機組人員名字的NTSB採取法律應對措施。

批評聲中,KTVU在官方網站發佈道歉聲明,稱主持人「錯誤地從語音上來考察這些名字的真實度」,「我們得知NTSB證實了這些姓名,並沒有對此產生疑問,所以倉促地在午間新聞中播出」。NTSB方面則解釋稱,從未對外公佈失事飛機乘客和機組人員的名字,「當天早上,一家媒體就此問題進行過問詢,我們的一位夏季實習生在其職權範圍之外對這一問詢做了回應,錯誤地證實了機組成員的姓名。」NTSB的聲明稱,該實習生對外證實「不正確且帶有侮辱性」的人員姓名,屬於超越職權範圍的失誤,NTSB將採取措施,保證嚴重失誤不再重演。

而關於空難原因的調查仍在緩慢進行。13日早,事故中的4名飛行員返回韓國。韓國國土交通部宣佈,將根據《航空法》對這4人是否遵守了飛行程序、機場運行條件等進行書面檢查和面談調查,預計17日開始逐個進行面談。韓國國土交通部相關人士表示,將集中調查機長和2名副機長,雖然NTSB和韓國的調查小組在美國當地已經進行了調查,即使當時的陳述顯示有操縱失誤,但也無法作為韓國進行處罰的依據,因此必須進行追加調查。

韓國YTN電視台14日報道稱,韓國國土交通部航空鐵路事故調查委員會已經向NTSB主席赫斯曼發出了抗議信,公開表示對對方「過度披露信息」的不滿,尤其是這些信息都指向駕駛員操作失誤導致事故。赫斯曼此前數次公開包括駕駛員陳述、飛行資料記錄裝置、駕駛室錄音等詳細內容,並數次強調事故原因可能在操作失誤上。

「不能過於草率得出結論」,韓聯社14日以此為題發表評論認為,韓美兩國政府圍繞韓亞航空墜機事件存在著微妙的立場差異。美國NTSB的現場調查已經結束,並得出了飛機主要機械部分沒有發現問題的結論。但韓國國土交通部則表示,應該對飛機自動操作系統是否正常運行做進一步技術比對,顯示出對美國方面著急發佈最終調查結果的警戒。韓國國土交通部已經向NTSB主席發函,要求「調查結果必須符合國際標準,且客觀公正」,這實際上是對NTSB過多披露帶有傾向性的調查信息表示不滿。評論稱,普通的空難事故原因調查可能要經過數年,而很多專家認為此次事故查清原因可能要1年左右。雖然此次事故的調查由美國主導,但韓國政府為了公正客觀調查也需要全力協作,並積極發出自己的聲音。

      責任編輯:賀頓
美就韓亞飛行員「惡搞名單」致歉      [2013-07-14]
美媒實習生惡搞韓亞空難名單      [2013-07-15]
菲媒:6名中國人在菲非法採礦被捕      [2013-07-15]
不丹「親中」政黨下台 印度歡呼      [2013-07-15]
印媒瘋炒中國兩軍機「侵」印領空      [2013-07-15]
奧巴馬警告中國勿動武 菲興奮      [2013-07-15]
芬蘭公司被指為北京做政治公關      [2013-07-15]
中印11月將在中國舉行聯合軍演      [2013-07-15]
美媒勸斯諾登:活在美國監獄更好      [2013-07-15]
美軍司令:中美兩年內將聯合軍演      [2013-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