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詳解反「四風」的歷史由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新京報16日發表題為《中央劍指「四風」: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的文章,詳解「四風」的歷史由來,現將全文摘錄如下:

「總書記問了很多問題,但他最關心的,還是作風建設,尤其是領導幹部作風。」張五普30多年前曾和習近平在河北省正定縣共事。上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到正定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張五普認為,黨的作風建設是習近平一直關心的問題。1984年,時任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便提出加強縣領導班子作風建設的規定,包括不搞不正之風,改變衙門作風等。

上月18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對全黨開展教育實踐活動進行部署。習近平強調,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要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

黨建學者認為,此次整治「四風」,立足於黨內積弊思想的掃除,整個實踐活動中一定會清除一批不合格、腐敗的黨員幹部,以警示全黨幹部。

中央劍指「四風」大事記

●2013年6月22日至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門會議,對照檢查中央八項規定落實情況,討論研究深化改進作風舉措。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改進工作作風、推進黨內相關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

●6月18日

習近平對全黨開展教育實踐活動進行部署。習近平強調,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

●4月1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從今年下半年開始,用一年左右時間,在全黨自上而下分批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會議指出,有的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一些領導幹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突出,奢靡之風嚴重。

●2月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主持召開調研座談會。他強調,要把改進作風,切實體現到群眾路線教育實踐之中。

此次整治「四風」力度很大,肯定會清除有問題的官員,不排除會查出「大魚」。

——教授謝春濤

【「四風」的歷史與現實內涵】

形式主義中國革命道路曾受其害

上世紀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毛澤東在開創中國革命道路過程中,曾多次受到形式主義的干擾與危害,也是他最先批判了形式主義。《毛澤東軍事文集》中收入了1929年6月14日《給林彪的信》一文。文中批判了「遠方」到來的「形式主義理論」。

在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郭建寧看來,當前形式主義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名利思想,二是懶惰作風。

前者以「政績工程」為代表,後者集中在以文件貫徹文件,以會議貫徹會議等行為上。

【畫像】

不到灌溉時帶群眾澆地

本月初,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與基層幹部群眾座談時,直言他遇到過的形式主義:不到灌溉時節,組織群眾澆地;找來談話的,不是真群眾。

官僚主義幾代領導人重視的問題

在辭海中,官僚主義是指脫離實際、脫離群眾、做官當老爺的領導作風。延安整風時期,毛澤東形象地把官僚主義者比喻為泥塑的神像,說它是一聲不響……十分無用。

上世紀六十年代初,毛澤東覺得「泥塑的神像」比喻太籠統,專門寫了一篇《官僚主義的二十種表現》。列舉了強迫命令式的官僚主義,老爺式的官僚主義,做官混飯吃的官僚主義等等。

此後,黨中央提及官僚主義時,往往伴隨著形式主義。

1992年,鄧小平視察時談到,形式主義也是官僚主義,要騰出時間來多辦實事。隨後,黨中央下發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的文件。

「官僚主義引發形式主義,形式主義助長官僚主義,已經成為影響我們事業發展的一大禍害。」2001年十五屆六中全會,《決定》中的這段話,對全黨同志發出重要警示。

2007年,十七大開幕當天,胡錦濤向大會作報告時表示,少數黨員幹部作風不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比較突出。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博士生導師高新民稱,當前官僚主義主要表現為三種:權力崇拜,權力濫用,權力尋租。

高新民介紹,劉少奇曾講過,官僚主義是反民主主義的,沒有民主精神就必然產生官僚主義。因為民主精神講究的是平等,官僚主義則是官本位、等級制。沒有平等的精神,沒有民主的作風,官僚主義就容易產生。

高新民認為,克服官僚主義,要靠黨內、群眾、輿論的監督。

【畫像】

鎮幹部對村民見死不救

今年6月21日,安徽省霍邱縣孟集鎮中心店村村民郭仁寇,為討要家中4畝多地的糧食補貼,在鎮政府大院裡的農經站三樓墜樓身亡。郭仁寇墜樓後,在場的多名村鎮幹部無人施救。事發前半個小時左右,該鎮剛剛開完密切聯繫群眾的相關會議。

奢靡之風近年來多次被提及

近年來,黨內提出反對享樂主義時,往往伴隨著反對奢靡之風。

2002年,胡錦濤去西柏坡學習考察時提出,這些年來,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在黨員隊伍和幹部隊伍中有滋長蔓延之勢……

2007年,胡錦濤在中紀委全體會議上提出,領導幹部要帶頭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奢靡之風是享樂主義的一個具體表現。」郭建寧稱,極度的享樂主義就是奢靡之風。

郭建寧說,狠剎奢靡之風一定要最大限度公開「三公」,「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

【畫像】

伏法前歎沒喝過路易十三

廣東省惠州市原公安局局長洪永林,因受賄罪被二審裁定死刑時還念念不忘如何享受,他後悔:「我什麼東西都吃過了,可惜『路易十三』這種酒還沒有喝過,今後也喝不到了。」

享樂主義1929年已有的思想傾向

早在1929年,毛澤東針對紅軍隊伍中出現的一些錯誤思想傾向,指出享樂主義是黨內個人主義的表現之一。「他們總是希望隊伍開到大城市去……是為了去享樂。」

2001年的十五屆六中全會,江澤民提出四個堅持,四個反對。其中包括堅持艱苦奮鬥,反對享樂主義。

2006年,6月30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85週年暨總結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大會上,胡錦濤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自覺抵禦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等消極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蝕。

中共中央黨校報刊社社長兼總編輯、教授謝春濤認為,目前享樂主義在黨政內部主要表現為公款吃喝、旅遊、娛樂等。懲治享樂主義須加強監督立法。如界定什麼情況下可按揮霍國家資財論處。

【畫像】

公款吃喝一年三千億

在去年的全國兩會上,九三學社中央的提案列舉了一組數據:目前,全國一年公款吃喝的開銷已達3000億。

      責任編輯:果果
習近平:反四風要解決送禮問題      [2013-07-14]
韓正談四風:問題根源在上面      [2013-07-03]
習近平指示解放軍要反對「四風」      [2013-06-22]
習近平:軍隊要堅決反對「四風」      [2013-06-21]
神木事件已處理 雷正西仍任書記      [2013-07-16]
菲拒磋商 中方:從未關閉對話大門      [2013-07-16]
港媒:中國崛起與「元敘事」終結      [2013-07-16]
七常委赴冀桂川等地調研      [2013-07-16]
趙白鴿:郭美美紅會劃等號不公平      [2013-07-16]
朱鎔基愛將談經濟 遭媒體匡正      [2013-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