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拒磋商 中方:從未關閉對話大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交部網站發佈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問答紀要,菲律賓昨日稱中方主張南海主權說法沒有根據,並稱中方立場強硬導致談判無法進行,不得不將爭議提交國際仲裁。中方今日回應稱從未關閉與談判的大門;中方認為造成中菲之間南海爭議的直接原因,是菲方非法侵佔中國南沙群島的部分島礁。以下為該部份問答實錄:

問:據報道,針對中方表示「菲方所謂『已為和平解決爭議窮盡一切政治和外交手段』完全不是事實」,菲律賓外交部15日發表八點聲明,稱中方說法沒有根據,並稱中方立場強硬導致談判無法進行,菲方不得不將爭議提交國際仲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對菲方關於「已不可能與中方進行雙邊討論」的表態感到遺憾,對菲方拒絕外交談判,關閉對話大門的做法不滿。菲方不顧中方合法權利和正當關切,一意孤行推進國際仲裁,我們表示堅決反對。

造成中菲之間南海爭議的直接原因,是菲方非法侵佔中國南沙群島的部分島礁。中方堅持一貫立場,維護國家領土主權,是完全正當的。同時,從中菲雙邊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的大局出發,中方堅持按照國際法的有關規定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精神,通過雙邊談判解決領土主權和海洋劃界爭議。這一立場沒有改變。

中方曾與菲方就中菲南海爭議進行過溝通,並取得了積極進展,雙方達成了「循序漸進進行合作,最終談判解決雙方爭議」的重要共識。中方與菲方也曾有過很好的合作,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與菲律賓國家石油公司經兩國政府批准,簽署了「南海部分海域聯合海洋地震工作協議」,後擴大為中菲越三方協議,三方也進行過聯合地震海上作業,為南海的穩定、合作與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令人遺憾的是,近幾年來,菲方改變了處理問題的態度和方式,違背與中方達成的共識,違背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所做的承諾,拋開得到大多數國家支持的對話框架,拒絕合作,擴大事態,甚至動用軍艦襲擾平民,引發去年的黃巖島事件,給中菲關係和南海和平穩定帶來危害。

在不久前舉行的東盟外長系列會上,菲方不顧東盟國家共識,發表指責中國的聲明,理所當然地受到中方駁斥。菲方繼續炒作南海問題,歪曲事實,抹黑中國,中方對此難以理解。

南海形勢總體是穩定的,中國與東盟國家在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方面是有共識的。中方仍將秉持極大的善意和誠意,願繼續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做出努力。中方從未關閉與菲方談判協商的大門,希望中菲關係得到改善和發展。中方敦促菲方糾正錯誤做法,對中方2010年3月提出的建立「中菲海上問題定期磋商機制」和2012年1月提出的重啟「中菲建立信任措施機制」等建議做出積極回應,回到雙邊談判解決爭議的正確軌道上來。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冬瑾
中海油再伙BP開發南海深水石油      [2013-07-16]
菲指中國太強硬 拒就南海磋商      [2013-07-16]
菲律賓拒絕與華就南海問題磋商      [2013-07-16]
奧巴馬警告中國勿動武 菲興奮      [2013-07-15]
中美戰略經濟對話達重要成果      [2013-07-13]
中美擬制訂重大軍事行動通報機制      [2013-07-13]
日媒:別在南海問題上逼急了中國      [2013-07-12]
印越開發南海 印可進入越專屬區      [2013-07-12]
汪洋:光有華府沒北京就不成世界      [2013-07-12]
奧巴馬會汪洋楊潔篪 談網絡安全      [2013-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