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擬今日視察釣魚島附近兩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央視2013年7月16日《環球視線》播出「修憲登島安倍欲『守護海洋』」以下為文字實錄:

主持人水均益:大家晚上好,歡迎您收看新聞頻道正在直播的《環球視線》,我是水均益。

昨天是日本的海洋日,這是日本專門為感謝海洋而設立的節日,而日本首相在感謝海洋的致詞當中卻是這樣說的:「日本目前的海洋安全環境日趨嚴峻,日本需要從受海洋守護之國轉型為守護海洋之國。」此外,他在昨天接受採訪的時候還表示要修改憲法第九條,明確自衛隊的存在與作用。而今天安倍又馬不停蹄地趕往沖繩縣去聲援自民黨候選人,並將前往石垣、宮古兩島。在日本國內對於提升防衛戰鬥力呼聲不斷的時候,安倍這樣的言行我們該怎麼看?參議院選舉之前,他又專門跑到沖繩去視察島嶼,又是出於什麼樣的目的?今天就這個話題,我們演播室請到的是特約評論員李莉,還有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所的副所長楊伯江先生。

首先還是通過一個新聞短片瞭解一下相關的背景。

解說: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不同場合的強硬言行,再次引起關注。7月15日,日本的海洋日,據日本媒體報道,安倍晉三致詞表示,「日本要從受海洋保護之國轉變為守護海洋之國」,他認為日本的領海主權正在受到挑釁,安保環境逐漸嚴峻。安倍稱,日本不允許他國試圖以自身力量而改變現狀,日本要保衛海洋權益。產經新聞評論稱,安倍的這一言論針對的主要就是中日釣魚島爭端。同樣是15日,安倍晉三當天在接受長崎國際電視台採訪時表示,我們要修改憲法第九條,並將銘記自衛隊的存在和任務角色,這樣才是正確的姿態。

另外,他還強調了要將自衛隊定位為軍隊的必要性,東京新聞分析認為,安倍在電視節目中很少有涉及修改憲法的積極性發言,就連在街頭演說中,談及具體修憲內容也是非常少,所以這一次的公開表態耐人尋味。此外,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安倍還考慮在17日視察距釣魚島只有160餘公里的石垣島和宮古島。共同社分析稱,鑒於中日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對立姿態,安倍此局有意展現加強島嶼防衛的姿態。有分析稱,安倍在近日這一系列舉動從短期目的來看,是為了即將於本月21日舉行的參議院選舉,從長期打算來看,為了其推行的所謂價值觀外交,同時也展現了其對華長期戰略的一個側影。

主持人:關於海洋日的致詞,我們這兒也摘選了安倍當時的原話有兩段,第一段,「古往今來我們享受著海洋所帶來的巨大恩澤,我國擁有6847座島嶼,是一個如包括領海及專署經濟區在內,則廣闊的管轄海域面積可達到國土面積約12倍的海洋國家。」,第二段,「我們應該轉變思維,從一個受海洋守護之國轉變為一個守護海洋之國。」

楊先生給我們分析一下,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措詞轉變?

楊伯江中國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長:如果直接從軍事戰略方面來說的話,可能他的含義,或者他要表達的是隨著現代軍事科技的發展,壞繞日本的海洋已經不再具備像過去那種天然屏障作用,今天反過來,日本應該打造海洋,來捍衛海洋。但是我想這番話更深層的意思,反映了日本海洋戰略的變化和發展,就是日本海洋戰略安全屬性在凸顯。

2007年的時候,安倍上次在任期間,他推動國會通過一個《海洋基本法》,從那兒以後決定2008年開始,每隔五年推出一次海洋基本計劃,最新的一個是在今年3月份,安倍第二次當任期間,三四個月以前通過的。我們看到在日本傳統海洋戰略當中,海洋開發的一面仍然存在,但同時海洋安全的一面是在增強的。這個也是和他整個日本國家發展目標政策途徑、政策路徑變化是相一致、相同步的,什麼意思?我們知道在冷戰時期,在過去,日本所謂對外關係手段主要就是經濟和外交兩個,但是最近這些年來,越來越不排除安全和軍事因素,這種變化體現在安全、海洋戰略上,就是海洋戰略的這種安全屬性在上升、凸顯。

正在評論:「海洋日」安倍要「守護海洋」

主持人:的確像您所說,我們也注意到在安全這個領域裡,日本這些年也加大了力度,甚至於也包括加大了投入,在力度上,比如最近的防衛白皮書很強調他在海上各種各樣的活動,包括它可能能夠出動的一些這種力量,投入上更不用說了,這樣的這種舉動,您再進一步給我們分析一下,它會對整個地區包括周邊國家帶來什麼樣的一種影響?因為它動一下,周圍肯定要相應地發生一種變化。

正在評論:調整海洋戰略強化西南島嶼防禦

楊伯江:我想結果是一目瞭然的,日本加大海上的軍事投入,勢必加劇包括日本在內的東海相關國家之間的海上爭奪。我想有幾個因素組成的。第一方面,我們知道東亞地區廣泛存在海上邊境未劃定問題,對日本來說,日本和所有的鄰國都存在海上島嶼爭端以及劃界未確定問題。第二方面,日本近年來除了直接加大海上軍事投入之外,還做了一些海上圈地的運動,做這種動作,比如說前兩年,曾經一度引發人們關注的就是沖繩島礁問題,他一定要劃礁為島,人為去造一個島。

專家觀點:日本強化海洋軍事投入將加劇東亞海上爭奪

主持人:還提交到聯合國,企圖通過聯合國來認可一下。

楊伯江:這樣一個子虛烏有的所謂島嶼來主張周邊幾倍於日本領土面積的一個所謂的專屬經濟區,像這一類的行動,等於在瓜分國際公產,勢必影響到國際公益,也會加劇東亞地區的海上爭奪。

主持人:李莉教授,您怎麼看?包括安倍說到的要從海洋守護變成守護海洋,從戰略和軍事上是一種什麼樣的謀算?

李莉(特約評論員):我覺得他這個是一個很明顯的表態,相當於雖然說起來有點繞,受海洋守護和守護海洋,但是它的實質發生了轉變,就是基點已經發生了轉變,它的本性,我覺得本質相當於是從一個利用海洋的國家轉向控制海洋的國家。我通過控制海上交通要道,包括控制島鏈,來限制其他國家自由進出海洋的權利,我覺得他更多的是宣誓這樣一個意味。而且他本身,如果從更深層次推演一下,它相當於什麼?從一個共享海洋這樣一個現狀,轉變為獨霸海洋這樣一個野心。所以這裡面我覺得它不僅僅是表態上的轉變。

專家觀點:日謀求從利用海洋向控制海洋轉變

主持人:而且它這個野心有點排他?

李莉:沒錯,就是只強調自己的自由使用海洋權利,但是其他國家不允許你具備同等權利,我覺得這次相當於日本這次在海洋日提出這樣一個新提法最本質的含義在這個地方。如果再比照2013年防衛大綱調整,包括相關一系列的表態。相當於他通過什麼手段?進一步地加強日本自衛隊海上作戰能力,來量化實際控制海洋的能力,所以它在整個防衛白皮書裡,我們看到它的調整,組建兩棲登錄部隊、奪島部隊,對於它所謂覺得佔有主權這樣一些島嶼。

主持人:包括釣魚島在內。

李莉:對,沒錯,實際控制,我覺得實際掌控是它的舉措。

此外,通過大力建造一些新型攻擊型一些武器,除了新型驅逐艦以外,還提出四白到五百公里的彈道導彈計劃,純粹是攻擊型,部署在沖繩,來遏制釣魚島當面的一些衝突。另外,還提出了新型反艦導彈的計劃,就是以打擊大型水面艦在內的這樣一個攻擊型的武器,也是懾止對方對於相關島礁的爭奪。所以我覺得一方面是戰略考量,整個基點變成控制。此外,事實上部隊這樣一個調整,體制編製調整,包括武器裝備調整,都在進行全盤這樣一個準備。所以我覺得這個意味著它實際上相當於是全面地在調整目前整個日本防衛屬性。

正在評論:前往沖繩拉票安倍此行不簡單。

主持人:似乎給人感覺它是一整套思想體系。昨天我們節目裡面也談到了很多關於日本最新的一些動向,給人感覺好像日本最近有點忙,包括安倍最近也有點忙,他今天又要去沖繩,還要去宮古、石垣,昨天他在電視上接受採訪的時候,比較明確地提到了修憲的問題。他說修改憲法第九條,要寫清自衛隊的存在與作用,這是不是和他之前曾經暗示過或者明示過,一旦參議院選舉,自民黨能夠獲勝的話,他就要準備修憲的一個相關關聯,從這當中,我們能讀出什麼弦外之音?

正在評論:安倍擬修憲明確自衛隊作用

楊伯江:如果從選舉技巧來看的話,那麼安倍及其陣營目前的行為準則,或者說參照系只有一個,就是怎麼樣對於獲得參議院選舉有利怎麼去做。所以他會隨時地來微調,調試自己的一些表述,或者來把握自己的表演,達到一個最佳的火候,來取得選舉利益的最大化。但是從安倍自身的信念來講的話,無疑他是希望在參議院選舉之後,能夠一馬平川地推進憲法的修改,特別是從它的程序條款,從96條開刀,這是安倍自身一個很執著的信念。當然客觀上怎麼樣,是不是屆時條件允許他這麼做,這是另外一個問題。

主持人:這兒有一張圖,我們可以看到,這是最近安倍要去的幾個地方,沖繩,石垣,宮古,跑的有點遠,而且離我們台灣、中國大陸也很緊,離他的本土倒是很遠,這也是選舉的一個必要性嗎?這幾個島對他很重要嗎?

楊伯江:我們注意到,他在去石垣這些地方之前,首先要去沖繩,這裡面三島之行最關鍵的是沖繩,因為沖繩對於今天的自民黨還有安倍內閣來說,在這次選舉戰中,既是重點,也是難點,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我們知道沖繩歸了日本,這裡面有一個漫長而複雜的歷史故事,有背景的。我們看到日本的領導人,在沖繩面前往往會多加一層考慮,往往是心裡面不是那麼踏實,不是那麼理直氣壯。

專家觀點:沖繩對安倍和自民黨既是重點也是難點

主持人:他有點心虛。

楊伯江:所以沖繩這個地方無論是民眾的感情還是它經濟社會發展階段,以及現實的利益,和日本本土,特別是和東京是有巨大的差異。我們看到一個非常明顯的例子,這次在沖繩地區的自民黨候選人,他們決定不遵守,或者不跟著黨中央的選舉綱領走,為什麼?因為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表述是他們所不能統一的,自民黨的競選綱領裡規定這樣講,自民黨政權將繼續致力於把普天間基地遷往同為沖繩縣內的邊野谷,這是屬於縣內搬遷,而這個是不符合當地人的訴求和提法的,所以當地的自民黨候選人也不敢跟中央保持一致,而要和選民保持一致,這就反映出來他生在沖繩那個地方,有很多這種利益上面的差異。

另外一方面,涉及到沖繩問題,其實是一個三邊博弈,美國、日本中央政府和沖繩地方,其實這麼多年來歷次博弈,最後的一個結果往往向世人證明了,東京最終要選擇華盛頓,而不是選擇沖繩自己的人民。所以沖繩地區這個地方的民眾對於政治的不信任感和梳理感是最強的。有一個典型的例子,2010年,三年前那次參議院選舉,當時正值民主黨鳩山內閣說要按照新的方法處理普天間基地問題,最後又不能夠實現情況下,選民對那一次參議院選舉,創造了一次最低的投票率,這就證明不信任了。

主持人:普天間機場,日本跟美國問題,在沖繩那是一個很敏感的點。

楊伯江:沖繩成了犧牲品。

主持人:接下來還會有時間專門談一下日本和俄羅斯這兩天又有一些問題,我們《環球視線》稍候繼續。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果果
中國艦隊或將繞日本土1周      [2013-07-16]
安倍擬登釣島附近兩島 對華示強硬      [2013-07-16]
安倍欲加快釣魚島「國有化」      [2013-07-15]
俄派艦艇赴俄遠東海域演習 日本密切關注      [2013-07-15]
中俄艦隊繞過日本領海駛向太平洋      [2013-07-14]
日媒臆想中國死囚敢死隊強攻釣島      [2013-07-12]
安倍:中國正在活用歷史認識問題      [2013-07-11]
安倍責中國在釣魚島上打歷史牌      [2013-07-10]
日稱中國欲霸釣島 野心控制南海      [2013-07-09]
日本提議將釣島視為「外交問題」      [2013-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