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艦隊或將繞日本土1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俄軍演後中國海軍後續行動示意圖

【文匯網訊】「中國艦隊通過宗谷海峽,這還是第一次。」7月14日,日本防衛省這樣向日本媒體記者描述中國艦艇編隊的行動。據多家日本媒體報道,13、14日兩天,中俄海軍多艘艦艇編隊穿過宗谷海峽。有軍事專家認為,中國海軍此舉有著較為重大的戰略意義。

21艘艦船「貼邊」而過

據世界新聞報報道,11日,「海上聯合-2013」中俄聯合軍演的中方總導演、海軍副司令員丁一平在演習閉幕式上透露,在本次演習剛剛結束後,俄參演海軍艦艇編隊就接到緊急命令,出海執行新的演習考核任務。中方參演艦艇編隊也將直接拉到海上,執行長時間的海上訓練任務。另有報道指出,中方除執行遠海訓練任務的艦艇外,其餘艦艇將回撤歸建。

這一消息多少有些令人意外:原本人們以為已經大幕落下的中俄聯合軍演居然還多了「續集」!隨即,另一個問題自然產生在很多人的腦海中:中俄兩國艦艇編隊要分別到哪裡執行什麼樣的訓練任務?

如今,這一問題的部分答案已經由日本防衛省揭曉。日本共同社14日援引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當天公佈的消息稱,13日正午時分至晚上7點左右,俄羅斯海軍16艘艦艇通過北海道宗谷海峽向東駛往鄂霍次克海方向。14日早上5點左右,中國海軍5艘艦艇也駛過同一海域。

日本防衛省介紹稱,此次通過宗谷海峽的俄方艦隊艦種包括導彈巡洋艦、導彈驅逐艦、補給艦、海洋觀測艦和醫院船等;中方艦隊艦種則包括導彈驅逐艦和護衛艦。

人們接下來的猜測是,中俄艦隊還將向何處去?有分析認為,從中國海軍以往的遠海訓練航路看,不能排除中國艦艇編隊在西太平洋訓練後通過宮古海峽返航回國的可能。據報道,中國海軍去年有7批遠海訓練編隊駛出宮古海峽,實現了遠海訓練常態化。今年,中國海軍對穿越宮古海峽更加熟悉。另外,中國海軍多次經過的大隅海峽也是選項之一,甚至參加此次中俄聯合軍演的中方很多艦隻就曾多次通過這兩個海上通道。

或實現「繞日本一周」

日本防衛省在評論此事時,首先承認了中俄艦隊此番行動的合法性。日本防衛省表示,宗谷海峽為國際水道,與公海相同,艦艇通過在國際法上沒有問題。

日本防衛省還證實,在中俄艦隊通過宗谷海峽時,日本派出P-3C反潛巡邏機對其進行了監視,結果表明中俄艦隊並沒有進入日本領海。但日本防衛省仍稱中俄艦隊「通過宗谷海峽的目的不明」,同時強調稱,俄羅斯海軍去年7月也曾有26艘艦艇在宗谷海峽航行,而中國艦隊通過宗谷海峽還是第一次。

中國海軍專家李傑接受《世界新聞報》採訪時表示,本次中國艦艇編隊穿越宗谷海峽,首先對中國海軍而言具有重大戰略意義,意味著中國海軍多了一條穿越島鏈、通向西太平洋的通道,為日後在西太平洋同別國海軍展開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礎。另外,中國海軍此舉不僅加深了中國海軍同俄羅斯海軍的聯繫,更從戰術層面上實現了某種創舉。以前,中國海軍穿越第一島鏈均為單一兵力行動,而如今則做到了多國多兵種聯合穿越海峽。最後,儘管中俄艦隊行動並不針對第三方,但從客觀上說,也的確給了在島礁問題上對中俄並不友好的周邊國家以無形壓力。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中國海軍艦艇編隊真的通過宮古海峽或大隅海峽返航的話,就意味著首次實現了中國海軍艦隊繞日本本土一周。這樣的宣示,無論日本政界的某些人士嘴上表現如何,在實質上都將對其造成重大影響。該分析人士進而指出,在海洋和領土爭端方面,日本目前對俄羅斯表現出了非常克制的態度,這與俄羅斯的強硬立場和做法不無關係。對此,中國有必要加以思考和借鑒。

      責任編輯:賈銘
日要求中方撤東海油氣田開採設施      [2013-08-01]
中國赴俄戰機新疆遇險 緊急處置      [2013-07-31]
美稱中國在南海釣魚島「動武」      [2013-07-30]
美日對華釣魚島作戰計劃曝光      [2013-07-30]
滿洲里現大群坦克 39軍軍演集結      [2013-07-29]
中俄軍演裝備曝光:殲轟7蘇24聯手      [2013-07-29]
解放軍戰機群從新疆起飛赴俄軍演      [2013-07-28]
外媒:中俄軍演頻繁令西方焦慮      [2013-07-27]
鳩山由紀夫:中國釣魚島主張有理      [2013-07-27]
中國海警船進入釣魚島領海三小時      [2013-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