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戰機群從新疆起飛赴俄軍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根據中俄雙方達成的共識,「和平使命—2013」中俄聯合反恐軍事演習從7月27日至8月15日在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舉行。

據中新網報道,從27日早晨開始,中方參演部隊按照計劃陸續向俄羅斯實施兵力投送。在隨後的20天時間裡,中俄雙方參演人員將進行兵力投送與部署、戰役籌劃、戰役實施等不同階段的演練。在兵力投送與部署階段,主要演練組織部隊向預定地域投送,建立反恐作戰部署;在戰役籌劃階段,主要演練協調戰役企圖、定下戰役決心、擬製作戰計劃、組織戰役協同等問題;在戰役實施階段,將組織實兵演習和裝備展示。

中俄兩軍舉行這次聯演不針對第三方,主要目的是鞏固和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提高兩國戰略協作水平;加強中俄兩軍戰略互信,深化兩軍務實合作;演練兩國軍隊遂行聯合反恐任務的組織指揮、協作和聯合行動保障,提高兩國軍隊共同應對恐怖主義威脅的能力。

這次聯演是落實中俄兩國元首共識,增進政治互信、加強兩軍友好務實合作的重要舉措,有利於維護和促進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部署

中方兵分七路 跋涉萬里赴俄

據新華社電 「和平使命—2013」中俄聯合反恐軍事演習27日拉開戰幕,由瀋陽戰區官兵組成的中方參演部隊採取空中投送、陸航轉場和鐵路輸送相結合的方式,當日起陸續向俄羅斯中部軍區切巴爾庫爾合同訓練場演習地域展開遠程立體投送。

參演部隊分7批向俄境投送

中方導演部副總導演、瀋陽軍區副參謀長張巖告訴記者,中方參演部隊將分7批陸續向俄境投送。其中,空中投送4批,鐵路投送3個梯隊。空中投送主要是先遣組、導演部和戰役指揮部、空軍5架殲轟—7A飛機、陸航6架直升機,除陸航轉場從滿洲裡出境外,其他3個批次均從新疆友誼峰出境;鐵運梯隊共3列軍列,分3批從滿洲裡口岸出境。

當日6時許,參演的2架米171運輸直升機、4架直九武裝直升機,搭載72名官兵,從海拉爾機場陸續起飛出發。據悉,陸航梯隊由俄方1架米8直升機引導,經過8次轉場,向俄羅斯境內的沙戈爾機場投送,總航程5000多公里,預計5天后到達。

12時許,在滿洲裡口岸,搭載中方參演部隊119名官兵的鐵運梯隊第一列火車,按計劃準時跨出國門,奔赴演習地域。鐵運梯隊第二、三列將分別於27日18時和28日12時出境,將歷時5天,境外輸送距離約5040公里。

空軍戰鬥群將從烏魯木齊出發

此外,參加此次中俄聯演的中方空軍戰鬥群的5架殲轟—7A飛機,由1架伊爾—76飛機引領,將於7月31日從烏魯木齊機場出發,經俄托爾馬喬沃機場中轉,計劃當日抵達沙戈爾機場。

據悉,所有中方參演部隊預計8月2日24時前,全部進駐演習地域。

聯合軍演正式開始之前,中方參演部隊在瀋陽軍區洮南綜合訓練基地舉行誓師大會暨出發儀式。副總參謀長王冠中帶總部機關工作組為參演官兵壯行並致辭。

揭秘

中方官兵主要來自瀋陽軍區

中方參演官兵主要來自瀋陽軍區第39集團軍某機步旅、某特種作戰團、某陸航團和軍區空軍某航空兵師。

這次參演的中方陸軍部隊均參加過「和平使命—2009」中俄聯合反恐軍事演習。其中,某機步旅是我軍最早組建的機械化部隊之一,某特種作戰團是特種作戰的尖刀力量,某陸航團曾參與我軍第一代武裝直升機研製試飛,並多次在大型軍事演習和抗洪搶險、奧運安保等行動中擔當重要任務。

記者瞭解到,這次中俄聯演是瀋陽軍區部隊首次出境參演、首次跨境遠距離兵力投送、首次組織境外演習保障、首次獨立籌劃導調與俄軍聯演、首次境外組織實彈演習。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新疆軍區政委任蘭州軍區副政委      [2013-07-28]
十一門派赴新疆參加天山武林大會      [2013-07-27]
解放軍少將:抗美援朝不能不打      [2013-07-27]
外媒:中俄軍演頻繁令西方焦慮      [2013-07-27]
周強赴解放軍軍事法院透重要信息      [2013-07-27]
外媒點評解放軍六大變革      [2013-07-26]
印媒關注中國直升機首次西藏夜訓      [2013-07-26]
解放軍常規潛艇基地內景曝光      [2013-07-25]
印憂解放軍幾小時就能到實控線      [2013-07-25]
中俄軍演接踵而至令西方焦慮      [2013-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