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多省一把手密集進京喊窮求支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外界看來富得流油的中國第一經濟大省廣東也喊窮了。廣東省長朱小丹上月拜會了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尋求財政部的支持。此外,近期多省市一把手前往北京拜會財政部主要領導,也表達了類似觀點:本省經濟底子薄,希望中央財政加大支持力度。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在全國財政收入增速持續放緩的背景下,部分省市一把手對財政部的拜會顯得意味深長。有專家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中央對地方財政的支持,除了資金還有政策,但也不排除是為了將來財政改革的利益表達訴求。

財政部最近比較忙

梳理近期各地拜會財政部的省份中,既有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省長謝伏瞻一行,也有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一行,更有廣東省長朱小丹一行等。

河南媒體報道稱,6月6日,郭庚茂和謝伏瞻在北京與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舉行會談;而之前的5月16日,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就拜會了財政部,樓繼偉表態,財政部將通過發揮財政槓桿作用,支持河北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

在這些拜會財政部的省份中,寄望財政部的支持重點有所不一樣。如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提到,希望財政部在加快河北沿海地區發展、產業轉型升級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河南省則提出按照共建中原經濟區備忘錄確定的省部會商機制支持河南經濟社會發展。

不過,這些省份均提到希望財政部支持的問題。如周本順說,河北發展面臨的底子薄、人口多、財力緊張等問題始終比較突出,人均財力大大低於全國平均水平,河北需要財政資金和政策支撐。湖北省常務副省長王曉東拜會發改委、財政部時則表示,推進長江中游城市群和武漢城市圈綜改試驗區建設等方面都需要得到國家層面進一步的支持。

在這些省份中,除了中部欠發達省份,讓人意外的還有廣東這類發達地區。6月3日,廣東省長朱小丹在京拜會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時說,廣東省財政改革發展面臨的人均財力水平較低、區域經濟財政發展不平衡、縣域財政經濟薄弱等問題,希望財政部綜合考慮廣東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和人均財力水平等因素,進一步加大對廣東的支持力度。樓繼偉表示,財政部將在現行政策框架內給予支持,促進廣東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在全國財政收入增速持續放緩的背景下,各地一把手對財政部的拜會顯得意味深長。

中央財政影響轉移支付

7月15日,財政部公佈了上半年全國財政收支情況,1~6月累計全國公共財政收入68591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795億元,增長7.5%,增幅同比回落4.7個百分點。其中,中央財政收入32311億元,同比增長僅1.5%,遠低於7%的預算目標。

地方財政收入數據稍好,為36280億元,同比增長13.5%。財政部表示,地方財政收入增長,主要是前幾個月房地產市場成交額大幅增加,相關地方稅收相應增加。但後期房地產相關稅收增幅可能有較大回落等影響,全國財政收入增幅也不會太高。

江西萍鄉市一地方官員透露,今年土地財政收入明顯減少,加上煤炭資源價格下跌,地方政府的財政壓力更大,「尤其是一些鄉鎮政府,原本負債就高企,現在有些工資都發不出。」

遼寧地方財政局官員也表示,當地財政收入減少主要是因為鐵粉價格暴跌,鐵選企業減產停產造成的壓力很大,現在主要在保工資保穩定。

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院院長王雍君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說,中央對地方財政的支持,一部分是錢,另一部分是政策,前者主要是轉移支付,後者是自主發債或者專款配套的比例等。「全國財政收入減少肯定會影響到地方的財力,今年上半年的增幅低於下半年,但影響不會很大,中央和地方都有財政資金的餘額,財政資金的調度和有效使用是關鍵。」

不過,對於已習慣中央大筆轉移支持的部分地區而言,中央財政收入放緩意味著獲得支持的力度下降。貴州省社科院城市經濟研究所所長胡曉登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說,中央財政轉移支付對貴州的支持分為農業、扶貧、水利等,涉及20個政府職能部門的對口。

「2012年轉移支付資金為700億,比貴州全省財政收入多出幾十億,現在上半年的數據沒出來,下滑是肯定的了。」胡曉登說,現在中央財政增速已影響到貴州地方項目的推進,原本貴廣高鐵定在明年底通車,但現在涉及資金問題建設速度放緩,「貴州固定資產投資的很多資金都來自國家財政轉移支付,中央財政收入減少,自然影響建設進度。」

或為表達利益訴求

8月1日開始,增值稅將在全國「雙擴容」,預計2013年減稅規模達到1200億元。相關專家表示,減稅政策明確不會退出,受經濟走勢、房地產調控等影響,下半年財政收入增速可能會更加嚴峻,中央財政面臨著很大的壓力,而這也進一步影響到轉移支付。

在胡曉登看來,地方發展要獲得國家的支持,「現在不僅是財政歸口單位,包括省委省政府也在對接財政部,前兩個月就已動員了,跑「部」進錢,跑步進項目,這都是公開提出來的,完全不用遮掩,而且督促各個部門抓緊進錢。」

劉尚希認為,地方官找財政部主要是為了轉移支付,但全國這麼大不可能每個省都會給。另外,光有錢也不一定幹得了事,除了跑財政部,還有發改委、國土部等,包括銀行等金融機構對地方的支持也很重要。

在劉尚希看來,如果僅僅是為了轉移支付問題,也不會勞駕省長跑,而更多是涉及體制的問題,因為財政部今年要推動財政改革,涉及各地利益。「地方官員對財政改革非常關注,對地方情況的描述,也是為了利益訴求的表達,以便在將來改革時綜合考慮各地因素,這也是財政改革前的信息溝通和互動。」

王雍君表示,中央財政問題不僅是錢的問題,而是花好納稅人的錢,涉及能力和責任的問題。「在財政收緊的情況下,地方更要花好錢,中央要控制開支控制投資項目,這是花好錢的基本標誌問題。不能做沒有價值的投資,另外,還有預算管理和實用的問題,如果缺乏正常的程序和決策框架,會導致糊塗決策比較多,無法控制支出,多少錢都不夠花。」

      責任編輯:曾曉
丁學東上位 暗示財政部影響中投      [2013-07-15]
財政部拒公開「快遞份子錢」信息      [2013-06-28]
財政部通過港金管局發行百億國債      [2013-06-18]
財政部:中央財政撥付3億元支持家禽業穩定發展      [2013-06-14]
財政部:5月財政收入同比增長6.2% 支出增長12%      [2013-06-09]
粵副省長劉昆調任財政部黨組成員      [2013-05-22]
張少春任國家財政部黨組副書記      [2013-04-24]
中央三公預算公佈:公車費近44億      [2013-04-18]
財政部官員:三公經費定沒9千億      [2013-03-26]
張高麗調研發改委財政部等部門      [2013-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