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記者舉報董事長 華潤股價應聲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7日,中國新華社下屬《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王文志實名舉報副部級官員、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等在收購山西金業資產達百億元人民幣的併購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數十億元國有資產流失。舉報稱,宋林等已構成瀆職,並有巨額貪腐之嫌。

據中新社報道,王文志於當天凌晨1時34分通過自己實名認證為「新華社《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的微博賬號,發出長微博,向中共紀檢部門實名舉報華潤電力「在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的直接指示下」,「以不可思議的高價收購金業集團資產」,估價比大同煤礦集團公司此前出價高出50億元人民幣。

在王文志實名舉報發出後,微博內容迅速登上中國各新聞網站重要位置,至17日中午12時左右,原微博轉發逾3.5萬次,跟貼評論也不斷刷新。

此前,華潤電力收購山西金業一事,《經濟參考報》已經於7月5日刊發了署名記者王文志、肖波的文章《華潤電力併購項目致數十億國資流失一煤礦成放羊場》,內容與此次實名舉報基本相同,但文中並未出現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的名字。報道引述華潤電力煤炭事業部副經理高國江回應稱:華潤收購金業集團資產時,當時專門成立了一套班子處理收購事宜,理應不存在問題。

王文志實名舉報微博發出後,截至17日中午,華潤集團和華潤電力均未有正面回應。有媒體致電華潤電力媒體部工作人員,得到的回復是「相關負責人不在單位,自己不瞭解情況」。

但此次事件的影響已經在發酵。在香港上市的華潤電力股票當天開盤後一路急跌,截至17日中午12時,跌幅達9.61%,而當天上午香港恆生指數是整體上漲的。因此,華潤電力股價的逆市大跌,很難說與此次舉報事件無關。

就在不久前公佈的最新的《財富》世界500強企業排名中,華潤集團以187位的排名較去年上升46位,其排名在兩年時間內上升了159位。

王文志此次實名舉報華潤集團董事長,是媒體人實名舉報高官的又一次焦點事件。讓許多人記憶猶新的是,去年12月,《財經》副主編羅昌平在其認證微博上連續發表三條微博,舉報部級高官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官商勾結,巨額騙貸。

羅昌平舉報的結果是,2013年5月12日,劉鐵男因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中央紀委的調查;兩天後,中共中央組織部負責人對新聞媒體記者證實,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已經決定免去其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黨組成員的職務。

與羅昌平不同的是,王文志此次實名舉報高官,主要證據指向的是華潤電力收購事件本身,而對其中所指「在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的直接指示下」,未有更多信息透露。因此,被實名舉報的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在此次事件中「涉水」多深,未來是否會有進一步信息披露,相信仍將推動此次事件繼續「發酵」。

      責任編輯:曾曉
新華社記者實名舉報副部級官員      [2013-07-17]
李克強:當前經濟走勢仍較複雜      [2013-07-17]
安倍視察釣島附近島嶼 中方回應      [2013-07-17]
習近平考察中科院正負電子對撞機      [2013-07-17]
華潤回應董事長遭舉報:諸多揣測 惡意誹謗      [2013-07-17]
國產第二款隱身戰機殲31再試飛      [2013-07-17]
北京男子刀殺兩行人 含一外國人      [2013-07-17]
網傳「郴州城管打死小販」屬實      [2013-07-17]
張高麗:真正把民眾觀點裝心裡去      [2013-07-17]
中國教科院長回應攜妻公款出國      [2013-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