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陝師大毛筆寫「最值珍藏錄取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正在書寫的「最值得珍藏錄取通知書」。

【文匯網訊】17日中午,在陝西師範大學古樸的教學樓內,6位年鬢髮皆白的老教授正襟危坐,恭楷書寫著每一份大學本科錄取通知書。有關人士稱,此系中國內地高校唯一用毛筆填寫的通知書。

據中新網報道,近日,一條「如果收到陝西師範大學的通知書請珍藏吧!因為它是全國唯一用毛筆填寫的通知書,感謝老教授們,給了我們全國唯一……」的微博引發廣泛熱議,陝師大「回歸傳統」、獨具涵義的錄取通知書被譽為「最值得珍藏錄取通知書」。截至目前,相關微博全國網友轉發數已超過八萬餘條次,評論數達近兩萬條。

有網友表示,「這不僅僅是一份通知書,更寄托了師者的殷殷期望,凝聚了厚重的傳統文化」、「這才應該是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一所大學的未來在於她怎樣真誠的對待自己的學生」。

據介紹,陝西省師範大學從2007年開始推行用毛筆書寫錄取通知書,通知書也採用了相應材質的紙張,每年發出4000餘份。從今年開始,該校又專門邀請老教授題寫錄取通知書,寄托學校對新生們的期許,同時也讓通知書的書法藝術性增強。

記者看到,錄取通知書交疊擺放的桌面上,除了墨瓶、硯台等必需品外,無一雜物。雖填寫了大量的錄取通知書,老教授們已頗為熟練,但仍一絲不苟。為了易於辨認,老教授們一改平日草書、篆書,統一用楷書、行書、隸書等填寫。

現年59歲的賈溫性老師是最早參與者之一,他告訴記者,用毛筆寫通知書可以讓學生在未進校門之前對學校有認可,瞭解陝西師範大學的文化。此外,師範類院校的學生很多將來都會成為教師,現在對老師的綜合能力特別是書寫能力有所要求,希望學生進校以後能夠重視書法研習。

著有書法理論專著《意造宋代》的當代著名書法家張珂先生評價道,用毛筆書寫錄取通知書,體現了一種嚴謹和鄭重,傳遞的是一種人文精神。不僅傳承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也讓年輕人增加了對書法藝術的瞭解和熱愛。

陝西師範大學校長房喻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當老師是一個將心換心的過程,「有心」的學生在收到通知書時一定會想到其背後的意義。加之學校在教育過程中細節的注意,學生會慢慢悟到母校為了培養他們,從其入學前開始,就十分用心。將來學生畢業以後當老師或者從事其它工作,就會懂得要用心去做。

      責任編輯:向東方
安徽村官聚賭:農民告不倒我們的      [2013-07-18]
騙子無卡無密碼照樣捲走你的錢      [2013-07-17]
北川漩坪鄉淹沒五年突然浮出水面      [2013-07-17]
葛蘭素史克增收20%緣於性賄賂      [2013-07-17]
易延友回應挺李:網絡是暴民天堂      [2013-07-17]
安倍視察沖繩兩島 中國兩艘海監船巡釣島      [2013-07-17]
青島引進廣西螢火蟲 3天死一半      [2013-07-17]
李克強:當前經濟走勢仍較複雜      [2013-07-17]
安倍視察釣島附近島嶼 中方回應      [2013-07-17]
習近平考察中科院正負電子對撞機      [2013-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