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湘廚工2150元工資 13張百元假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湖南人劉阿姨在番禺竹溪酒家做廚工,7月15日領到了上個月2150元的現金工資,當時沒點數的她第二天才發現裡面有13張100元的假幣。劉阿姨懷疑是酒家財務所為,但酒家負責人和出納齊聲說絕無此事。由於16日她丈夫張先生帶著她的工資去過火車站,酒家負責人懷疑錢被人調了包,但張先生表示除了廣州南站售票員外,沒其他外人碰過那些錢。

假幣有三處明顯問題

據新京報報道,7月16日上午,張先生正好有事要回湖南嶽陽老家一趟,便從劉阿姨的工資裡拿出1600元帶在身上,一大早便坐302路公交車去廣州東站,但沒買到時間合適的票。於是,他又打車到廣州南站準備坐高鐵回去,結果被車站售票員發現他帶的錢裡面有13張100元的假幣。

張先生趕緊打電話給還在上班的劉阿姨。「他跟我說工資裡有13張錢是假的,我聽完後整個人都懵了。」劉阿姨讓張先生立即回來把錢給他看,她才注意到那13張假幣正面毛主席的臉部偏黃,旁邊右下角的紋路也看不到,左下角「100」的字樣也沒有光澤,一看就是假幣。此外,13張假幣有同號的情況,其中6張冠字碼為「EOU6391703」,另外7張為「EOU6391708」。

隨後,劉阿姨找到了酒家的財務和負責人,但對方都表示不可能會給員工發假幣,再加上時間過去一天了,劉阿姨的工資經歷了哪些流轉他們無從知曉。

於是,劉阿姨仔細問了張先生當天的經歷,得知他只在廣州南站拿出過那1600元錢,除了廣州南站售票員外他也沒接觸過別人。確認這一點後,劉阿姨認為公司嫌疑最大,決定報警。

酒家提出查指紋驗證

「肯定是真的,我們發給員工的錢肯定沒假幣。」昨天中午,新快報記者來到番禺竹溪酒家,酒家負責人何經理多次向記者強調。何經理也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劉阿姨曾提到一個細節——張先生說廣州南站售票員發現他給的錢是假鈔後,當場撕了。「按理來說售票員不會撕假幣吧,連沒收都不行,只能報警。」何經理認為。

由於劉阿姨領工資時只看了工資條準確無誤,出於對酒家的信任,並未當場點數和驗鈔,而酒家每月發工資的205包房內也沒有監控攝像頭,那13張百元假鈔是否是酒家財務所發很難確定。

不過,何經理和酒家出納蘇小姐均表示,員工的工資都是財務從工行取的現金,發工資前只有財務碰過,可以讓警方查找那13張假鈔上的指紋,「如果上面有財務人員的指紋,便是最有力的證據;如果沒有,便可還財務清白。」

警方調查

涉及環節多取證難度大

昨日,番禺區警方相關人士透露,東環派出所已經受理了該警情,並就假幣的來源等情況展開調查。警方人士稱,由於此事時間跨度較長,中間涉及的環節多,因而取證難度非常大,要找出假幣究竟從何而來比較困難。

「從初步瞭解的情況來看,酒家發出假幣的可能性比較小,可能是事主在持有現金的過程中被人調了包,但具體是什麼原因還有待進一步核查。」相關民警稱。

      責任編輯:京辰
中國央行:人民幣存款首超百萬億      [2013-07-13]
金融時報:人民幣升值已接近尾聲      [2013-07-12]
多家外國機構建議拋售人民幣      [2013-06-19]
人民幣已向美元發出挑戰      [2013-06-17]
俄媒稱人民幣已向美元發出挑戰      [2013-06-15]
八成受訪港人看好人民幣前景      [2013-06-13]
香港金管局在紐約推介人民幣業務      [2013-06-12]
新華網:朝鮮居民愛用人民幣      [2013-06-06]
專家稱人民幣將改變金融世界      [2013-05-13]
香港人民幣存款增至6681億元      [2013-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