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報:播毛澤東游長江無政治考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武漢16日舉行了第40屆國際橫渡長江活動,該活動最早緣由是紀念1966年7月16日毛澤東最後一次渡江。這本是一個普通的群眾性體育活動,但因為央視在新聞節目中播出了毛澤東當年橫渡長江的影片,而引發了外界的關注與揣測。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央視在16日早上新聞節目《朝聞天下》播出的這段影片,題為「毛澤東42次橫渡長江,17次在武漢」,實際上是作為新聞背景片段播出,片長近4分鐘。有媒體對比2010年央視有關報道是安排在體育頻道,且時長只有1分鐘。

央視此舉引起了部分網民的討論。有網民認為此舉有表示政治道路向「左」轉的意味,但也有網民指出,央視播出該片恐怕並非有什麼政治上的考慮,不必上綱上線,認為這只不過是作為一種知識性的歷史資料提供給觀眾瞭解罷了。

內地電視節目近年來呈現快速增長趨勢,尤其是隨着眾多數字電視頻道的開通,觀眾可收看到大量紀錄片節目。很多老影片被挖掘整理後播出,毛澤東橫渡長江的片段正是這些老影片之一。

筆者搜檢後發現,央視歷年來報道武漢橫渡長江的新聞有數十次,除了7月16日,在12月26日毛澤東誕辰日往往也會有冬泳愛好者舉辦橫渡活動。至於影片播放時長或者放在哪個頻道,各有不同,這足見並無硬性要求。如2003年,央視就曾在《新聞聯播》中播出,蓋因當時是毛澤東誕辰110周年。今年則是毛誕辰120周年,對於開國領袖適當增加一些紀念活動,似乎也不必大驚小怪。

關於毛澤東的歷史地位,中共早有定論,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同樣非常重視政權的歷史傳承。去年,中共十八大報告高度評價了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偉大成就。今年1月5日,習近平在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指出,「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日前,習近平到西柏坡參觀,重提毛澤東當年提出的「兩個務必」,為當前正在進行的整風運動造勢。

不過,紀念毛澤東並不能與所謂向「左」轉畫等號。習近平在當選中共總書記後首次離京外出考察,就選擇重走20年前鄧小平的南巡路,重溫南巡精神,強調要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而當年鄧小平南巡之時曾明確講「中國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

十八大之後,習李新班子的新作風、新氣象、新進步,國內外有目共睹。習近平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條道路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而不會走封閉僵化的老路。

      責任編輯:曾曉
毛澤東專機亮相 由運輸機改進      [2013-07-18]
央視播出毛澤東長江游泳舊影像      [2013-07-16]
習近平在毛澤東「六條規定」前駐足 談送禮問題      [2013-07-13]
習近平:使紅色江山永遠不變色      [2013-07-12]
新華網發文讚「農業學大寨」典型      [2013-07-12]
習近平參觀西柏坡:「兩個務必」意義深遠      [2013-07-11]
湘官場突然齊掛毛澤東畫像引關注      [2013-07-09]
毛澤東堂侄毛遠耀逝世      [2013-07-05]
韓國首爾現「毛澤東餐廳」      [2013-06-28]
蘇裡南總統瞻仰毛澤東故居      [201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