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教授出書證釣島不是日本領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橫濱國立大學名譽教授村田忠禧日前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說,釣魚島並非日本固有領土。日方為了強化釣魚島「不存在領土爭議」的主張,編造了不實的記錄,並在公佈相關史料時進行了刪節。

據新華網報道,今年6月,村田出版了新書《日中領土問題的起源》,書中根據日方公佈的資料,得出了釣魚島不屬於沖繩或歷史上的琉球、不是日本固有領土的結論。「根據現有資料,任何人都無法對我的觀點進行反駁,」村田說。

村田說,日方說沖繩縣「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日本固有領土,但沖繩本來就不是日本固有領土,以前是琉球國,後來才併入日本。而有關琉球的歷史記載中根本不存在日本政府所說的「尖閣諸島」。

村田說,從地理狀況和自然環境來看,釣魚島不屬於沖繩或琉球,而是與中國漁民有著密切關係。他說,釣魚島位於海底大陸架邊緣。以前的沖繩漁民都是使用小船,跨越2000米深的沖繩海槽去捕魚幾乎不可能。「但是,在中國的福建、台灣漁民看來,那裡是淺海,歷史上經常去捕魚,現在也常去。」

村田還發現一個重要史實,即當時的沖繩縣令西村舍三曾在1885年建議日本政府不要在釣魚島建設國境標識。村田說,當年日本內務卿山縣有朋曾要求西村調查清朝福州到沖繩縣那霸之間的無人島,明確這些島嶼的歸屬,並設立領土標識。但西村並未馬上執行。「因為他知道,這些島嶼與清朝有關。」最終山縣下令中止設立標識。

日本外務省在其官方網站上說,「自1885年以來,日本政府通過沖繩縣政府等途徑多次對尖閣諸島進行實地調查」,但村田認為,日本從未進行過所謂的「多次調查」。日方對釣魚島進行的所謂實地調查,僅限於1894年10月底沖繩縣工作人員對釣魚島短短數個小時的調查。

村田說,釣魚島是日本在甲午戰爭期間竊取的,「手續上也存在很多問題,沒有對日本國民、也沒有對國際社會公開相關情況」。

針對日本政府否認中日曾就擱置釣魚島問題達成共識,村田說,日本外務省為了強化釣魚島「不存在領土爭議」的主張,在公佈相關史料時進行了刪節。

村田還認為,中日雙方應該展開對話,共同制定規則防止釣魚島周邊發生不測事態。「我認為中國在這方面做出了相應的努力。」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賀頓
中國海監船再巡釣魚島12海里內      [2013-07-18]
中國海監編隊繼續巡航釣魚島領海      [2013-07-18]
安倍視察沖繩兩島 中國兩艘海監船巡釣島      [2013-07-17]
安倍視察釣島附近 訓示海保官      [2013-07-17]
安倍視察釣島附近島嶼 中方回應      [2013-07-17]
安倍石垣島演講 稱對釣魚島主權不讓步      [2013-07-17]
安倍靠近釣魚島意在向中國傳遞信息      [2013-07-17]
安倍飛抵釣魚島附近 將出海巡視      [2013-07-17]
安倍今或訪問視察釣魚島附近兩島      [2013-07-17]
安倍擬今日視察釣魚島附近兩島      [2013-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