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學者質疑維族女性穿黑袍有辱先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新疆日報16日發表新疆社會科學院助理研究員祖木來提·阿不力克木的文章,原標題《是誰想遮蔽維吾爾族姐妹的美麗》。文章稱,以農耕為主的維吾爾族,如果選擇了長袍和蒙面,就無法在農田里勞動。這與在乾旱沙漠地區從事貿易的阿拉伯人是不同的。因此說,吉裡巴甫服不是我們維吾爾族的傳統服飾。

全文摘編如下:

我是一名社科研究工作者。從事科研工作六年來,走訪了天山南北156個城鎮、街道、社區,無論是城鎮還是鄉村,無論是城裡人還是農村人,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心願,那就是平安、穩定、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還記得在和田大巴扎看到各式各樣的艾德萊斯綢讓姐妹們挑花了眼,在喀什艾提尕爾清真寺前的廣場上,兩位大姐熱情地向我介紹維吾爾傳統眉筆——用羊油和奧斯曼草汁做成的一根小棒,漂亮姑娘的眉眼都是用這樣的眉筆描繪。

我的姐妹們在保養頭髮上有自己的妙招!她們經常塗抹一種自製的發膠,維吾爾語叫做「伊林穆」,是沙棗樹膠。這種定型發膠既便宜、效果又好,使用時用水溶化,用手塗抹在頭髮上,等干後頭髮就變得硬且光亮,梳好的小辮子幾天不梳都不亂。

可是今天,我常常在大街上看到一襲黑袍、黑紗遮面的維吾爾族女子。她們不只是遮住了美麗的頭髮,甚至完全看不到眉眼。看到這些,我以及身邊的許多人都不禁產生了諸多疑問:這種在阿拉伯地區常見的服飾為何出現在新疆?這種我們的祖先未曾接受的「舶來品」,為什麼穿在了21世紀新疆維吾爾族女性身上?

親愛的姐妹們你們怎麼了?你那五彩飄逸的艾德萊斯裙呢?你那用奧斯曼草汁描出來的月亮一般美麗動人的眉眼呢?你那編成一縷一縷俏皮的小花辮呢?你知道嗎?在你遮住自己臉龐、套上厚重黑袍的同時,你已經把自己與這個美好的世界阻斷!你阻斷了自己享受健康、文明、自由、幸福生活的權利!你阻斷了自己作為女性投身建設美好家園的權利!

歷史上,雖然我們維吾爾族選擇了信仰伊斯蘭教,但並沒有在服飾傳統文化中完全盲從伊斯蘭教對於服飾要求,而是保留並發展了自己的傳統服裝文化。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地理環境氣候和生產方式差異而決定的,以農耕為主的維吾爾族,如果選擇了長袍和蒙面,就無法在農田里勞動。這與在乾旱沙漠地區從事貿易的阿拉伯人是不同的。因此說,吉裡巴甫服不是我們維吾爾族的傳統服飾。

世人皆知,維吾爾族是性格開朗活潑的民族。我們喜愛在熱鬧的麥西熱甫上歡快地歌舞,無論在城鎮,還是在鄉村,只要那悠揚的音樂響起,老人、孩子、姑娘、小伙兒都會情不自禁地伸開雙臂,扭起身子跳一段,我們這種快樂的生活傳承了千百年,它不僅能消除疲勞,還可消除心中的煩惱。有人說,維吾爾族是一個沒有憂愁的民族。可是,如果我們的女性都卸下妝容、穿上黑袍、蒙上面紗,這種暗沉的色調能給我們帶來快樂嗎?還能讓我們快樂的舞蹈嗎?現在,有人說「吉裡巴甫服是女性穆斯林必須穿著的服飾」,如果這種說法成立的話,那麼請問我們祖先留給了我們美麗,難道她們就不是穆斯林了?這不是對先人的羞辱嗎?

在我看來,女性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一個民族的興衰存亡。如果我們民族的女性放棄與大眾面對面地交流,放棄讓自己接受新的科學技術,放棄弘揚本民族的傳統文化,那麼我們民族的未來就極其令人擔憂!

今天,我們生活在科技高度發達、現代文明不斷進步的21世紀。作為中華民族的一員,我們維吾爾族與其他兄弟民族一樣承擔著振興中華,實現偉大「中國夢」的歷史使命。中國夢,包含著國家夢、民族夢、個人夢,只有國家富強,民族才能興盛、人民才能幸福。在舉國「追夢」的進程中,難道我們要偏信宗教極端主義的蠱惑,選擇退回到中世紀嗎?這是與當今時代多麼格格不入的戕害!我們的先輩們從來沒有遮蓋過自己女兒們的臉,我們的家庭從沒有剝奪女人同桌就餐的權利,我們的青年從沒有放棄追求知識和文明的希望。姐妹們,生活在21世紀的社會主義中國,我們應當擯棄陋習、享受自由、幸福和尊嚴的陽光。

      責任編輯:曾曉
新疆日報:戴黑紗穿黑裙不是一個好現象      [2013-07-19]
馬學軍任新疆區委組織部部長      [2013-07-19]
新疆多地官員出現密集調整      [2013-07-16]
新疆派出所所長維穩25天猝死      [2013-07-16]
新疆地級單位官員大調 涉多個重要地區      [2013-07-16]
楊學文任新疆克拉瑪依市副市長      [2013-07-16]
劉雲鋒調任新疆阿克蘇地委委員兼公安局長      [2013-07-16]
新疆副主席:不帶偏見才看到變化      [2013-07-13]
新疆和靜縣散葬烈士墓遷葬公告      [2013-07-11]
新疆副主席: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維穩最終目的      [201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