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公安局原副局長何靖受賄被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從深圳市人民檢察院獲悉,該院已於近日以受賄罪對廣州市公安局原副局長何靖提起公訴。該案系廣州市人民檢察院反貪局偵查終結,由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指定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審理,廣州市人民檢察院於2013年4月8日將該案移送深圳市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

據正義網報道,今年56歲的何靖,案發前任廣州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曾歷任廣東省花都市公安局局長、增城市公安局長、廣州市公安局白雲分局局長。檢方指控,何靖在上述任職期間,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其本人單獨及夥同其妻子黃某虹(另案處理)非法收受他人賄賂共計人民幣626萬元、港幣67.4萬元、美金1萬元。

檢方透露,何靖收受的賄賂,大量來自休閒娛樂行業的老闆。由於何靖分管治安,許多特種行業的老闆爭相與其「拉關係」「求關照」。其中,廣州市白雲區一家卡拉OK俱樂部因為治安問題,被公安機關責令停業整頓一個月,該俱樂部股東周某找何靖「打招呼」後,一周後俱樂部就得以重新開張。為答謝何靖的幫忙及日後繼續獲得關照,周某先後送給何靖人民幣42萬元、港幣6萬元。為了給這個實權人物送錢,周某也頗費心思,聽說何靖女兒在香港工作,立即以此為由,送給何靖妻子港幣20萬元。何靖妻子將此事告知丈夫,何靖知道周某在拉攏討好他,欣然收下這筆錢。

何靖還屢次出面為涉案人員說情,從而收受賄賂。梁某是廣州市白雲區一家物業有限公司的老闆,其朋友鍾某涉嫌窩藏罪,在何靖的周旋下,鍾某一審被判處八年有期徒刑,二審改判為三年。後鍾某又因賭博被公安機關查處,由於何靖「打招呼」,最後未作刑事處理。梁某的親戚在家打麻將賭錢被公安機關抓獲,梁某找何靖幫忙後,其親戚未被治安處罰。梁某先後送給何靖人民幣85萬元、港幣26萬元、美金1萬元,並通過何靖妻子送上人民幣11萬元的紅包。

人事安排是何靖斂財的又一途徑。他利用職務之便,為其下屬多名公安民警在職級陞遷、工作調動、崗位安排等方面提供關照,收受賄賂。廣州市白雲區某鎮黨委副書記王某某曾與何靖有隸屬關係。何靖為其在職務晉陞方面提供幫助,多次收受賄賂共計人民幣31萬元。

染指經濟活動是何靖收黑錢的另一個重要來源。何靖利用職務便利,為廣州市公安局花都分局民警麥某堅在承包經營廣州市公安局花都區分局下屬企業、投資入股企業、職級陞遷及麥某堅親屬工作崗位安排等方面謀取利益,收受麥某堅以「利潤分紅」和「感謝費」等名義賄送的錢款共計人民幣320萬元、港幣4萬元。

案發後,何靖對受賄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並主動退繳了全部贓款。他懺悔:「我心存貪念,在交往中慢慢放鬆了警惕,忘記了黨紀國法,把不正常的當成了正常的,認為幫忙收錢是理所當然的」,「我只想著享受權力帶給我的好處,忘記了黨和人民給予我權力是讓我服務人民的,放縱了自己,結果走向錯誤,走向犯罪。」

辦案檢察官宋易認為,領導幹部手中有權,總會有人想盡各種方法用金錢交換他手中的權力。何靖的腐敗,是權錢交易的又一個具體案例。何靖身居高位,卻不能嚴於律己,潔身自好,而是放任自己和社會上的老闆、大款交往,反腐倡廉的約束機制在他身上失靈了。「這再次啟示我們,反腐敗不能僅靠個人的道德修養,關鍵還是要從制度上解決問題,建立健全嚴密的監督機制,讓再多的金錢也無法和權力交換。」

      責任編輯:曾曉
鄧聿文:今年會有北戴河會議嗎?      [2013-07-19]
何燕涉非法經營罪 曾連登富豪榜      [2013-07-19]
12瓶42年茅台 拍出86萬高價      [2013-07-19]
內地油價大漲 今年來第八次調整      [2013-07-19]
內蒙古警方破獲一起特大毒品案      [2013-07-19]
湘臨武瓜農女兒微博:父顱內淤血      [2013-07-19]
國資委:正在對華潤集團進行審計      [2013-07-19]
新疆日報:戴黑紗穿黑裙不是一個好現象      [2013-07-19]
朱鎔基大秘李炳軍任職江西省政府      [2013-07-19]
新疆出現穿黑袍戴黑紗維族女子 學者質疑      [2013-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