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湖南臨武高額賠償是否依法遭質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20日,湖南省臨武縣宣佈,根據初步調查結果,決定免去縣城管執法局局長胡郴以及分管執法三大隊黨組副書記鄒紅衛現任職務。同時,臨武縣決定賠償死者家屬89.7萬元,現已執行到位。對於這89.7萬元的賠償款具體是如何計算出來的,臨武縣並沒有透露。

據法制日報報道,有網友認為,對於瓜農的這一賠償款,臨武縣政府到底是依「法」計算,還是為「息事寧人」而提高賠償標準,值得質疑。

6名涉案人被刑拘

7月20日晚,臨武縣委宣傳部向記者提供了臨武縣「7·17」事件進展通報資料。

通報稱,7月20日下午,根據初步調查結果,臨武縣委常委會、縣政府常務會分別決定免去胡郴縣政府黨組成員、縣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黨組書記、局長職務,免去分管執法三大隊的局黨組副書記鄒紅衛現任職務,並對兩人繼續調查。

當日上午,臨武縣公安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八十條的規定,對「7·17」事件中涉案的該縣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工作人員廖衛昌、鄺亞平等6人執行刑事拘留,進一步調查。19日,臨武縣公安局依法對廖衛昌、袁城等人涉嫌故意傷害案立案偵查。目前6名涉案人員被羈押在郴州市看守所。

記者今天從臨武縣獲悉,臨武縣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去年年底剛剛成立,與臨武縣城管局是兩個不同的單位。

「此次被免職的是城管執法局長,而非城管局長。」臨武縣有幹部向記者解釋。

另外,6名涉案城管工作人員名單也已經公開,分別是執法三大隊大隊長廖衛昌、副大隊長鄺亞平,協管員夏際玉、楊連祥、袁城、駱威平。

其中,廖衛昌、鄺亞平的任職時間不到半年。鄺亞平被選聘為臨武縣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後,不久就被任命為執法三大隊副大隊長。

高額賠償款惹爭議

7月20日,臨武縣還宣佈,臨武縣按照國家相關規定,決定向死者家屬賠付89.7萬元,並且已經全部執行到位。

臨武縣常務副縣長、新聞發言人段外賓接受採訪時表示,本著「死者為大、人道為先、協調處理」原則,根據國家賠償法和最高人民法院相關法律法規規定,決定向死者家屬賠付89.7萬元賠償款。這筆賠償款包括死亡賠償金、喪葬費、精神撫慰金等。但具體是如何計算出來的,臨武縣沒有作出詳細說明。

記者今天向臨武縣有關部門瞭解賠償款的各項明細,但目前暫時沒能獲取相關數據。

有網友認為,這一賠償款到底是依「國家賠償法」計算,還是當地政府提高賠償標準,以達到「息事寧人」的目的,值得懷疑。

而死者家屬從以前主動找記者,到這幾天躲避記者拒絕採訪的行為,更是加重了網友們「高額賠償封口」的疑心。

採訪中,有臨武市民向《法制日報》記者透露,這樣的高額賠償在臨武並不多見。

而媒體披露,今年2月,臨武縣曾發生一起煤礦安全事故,礦主為了掩蓋事故真相,向遇難者家屬支付了87萬元賠償款私了。

有法律界人士認為,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以毆打、虐待等行為或者唆使、放縱他人以毆打、虐待等行為造成公民身體傷害或者死亡的,受害人有取得賠償的權利。

「但適用國家賠償法來賠償死者,應該有著嚴格的程序和規定。臨武縣此次的國家賠償是否也經過了相關程序,有待相關部門說明。」這位法律界人士說。

      責任編輯:書亞
目擊者:城管拿秤砣擊中瓜農臉部      [2013-07-22]
哈爾濱打傷瓜販城管是臨時工      [2013-07-21]
哈爾濱城管局長被曝帶頭圍毆記者      [2013-07-21]
湖南死亡瓜農屍檢顯示顱內有傷      [2013-07-21]
被城管打死瓜農迅速下葬真相曝光      [2013-07-20]
臨武瓜農死亡事件城管局長被免職      [2013-07-20]
湖南臨武身亡瓜農家屬獲賠89.7萬      [2013-07-20]
湖南瓜農死亡事件6涉事城管被刑拘      [2013-07-20]
湖南武岡市委書記涉嫌違紀被查      [2013-07-20]
鄧正加之子:賠了89萬 還沒拿到手      [2013-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