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鄧正加之子:賠了89萬 還沒拿到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日下午5時許,湖南臨武縣瓜農鄧正加的屍體下葬。18日下午,湖南郴州市公安局法醫對鄧正加的屍體進行了屍檢,據在現場的臨武縣檢察院反瀆局工作人員透露,鄧正加頭部有兩道紅色血印,頭顱內有淤血覆蓋。至於賠償事宜,多位村民證實,鄧家正在與政府談判,鄧正加兒子鄧青強對記者表示,「賠了89萬多,還沒拿到手」,但此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證實。

據新京報報道,官方18日通報,17日上午,湖南臨武縣城管局工作人員在執法過程中,與南強鎮蓮塘村村民鄧正加、黃細細夫婦發生糾紛,鄧正加突然倒地身亡。

針對事發現場監控被刪、城管收取100元費用等說法,當地官方稱,根據初步調查,監控視頻沒有被刪除,所有的視頻錄像已經保存到辦案部門,城管隊員也並未收取瓜農100元費用,但承認「暫扣了四個西瓜」。另據消息,郴州市已派由市紀委、市政法委、市檢察院組成的工作組進駐臨武,指導與監督調查工作,確保公平公正。

屍檢「頭有兩血印,顱內有淤血」

昨晚,臨武縣檢察院反瀆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對鄧正加的屍檢在18日下午3點40分左右進行,由郴州市公安局法醫做屍檢,郴州市及臨武縣檢察院現場監督。屍檢地點位於鄧正加屍體的停放處——蓮塘村口約千米外的路邊。

屍檢時,該工作人員看到,鄧正加腦袋左側有一處長6厘米寬4厘米的紅色血印,後腦部有一處長5厘米寬2厘米的紅色血印。這兩處血印在掀開鄧正加的頭髮後就能看到,比較明顯。頭顱內有淤血覆蓋。

該工作人員認為,瓜農鄧正加死前肯定遭到重物擊打,據其推測,鄧正加應是顱內大出血死亡。但具體屍檢結果要等正式公佈,「屍檢結果一般會在3到5天內出來。」

在鄧正加死後,該工作人員到過現場,鄧正加的兩個姐妹當時拿著一根約2尺5長的鐵棍和秤砣跟他說,她們認為這就是凶器。要拿回去保管。

賠償家屬獲賠89萬多?

鄧正加的葬禮在昨日下午5點10分開始,其大女兒鄧術丹在5點26分趕來葬禮現場。據鄧的親屬說,大女兒在跟政府談賠償事宜。

這一說法得到了多位村民證實。他們告訴記者,19日下午,鄧的家屬與當地政府在蓮塘村委會談了數小時,但結果尚不知道。

昨日,鄧正加的小女兒鄧艷玲發了4條微博。昨日下午2點50分,她發微博質疑政府的屍檢,認為當地政府正在掩蓋事實,「這樣的做法是我們完全不能接受的。」

昨晚6點32分,鄧艷玲連續更新三條微博,稱政府已經妥善地安撫好了家人,「我們整個家族對政府的處理表示滿意,今日下午爸爸已經下葬,我們承受了很多的痛苦,逝者已去,入土為安,我們已經不希望受到外界太多的打擾.感謝市縣相關部門的妥善安置,感謝所有關心支持我們的人。」鄧艷玲向記者確認,微博內容是她發的。

19日下午開始,記者多次向鄧正加的女兒、兒子以及臨武縣委宣傳部官員求證賠償事宜一事,均未得到回復。昨日下午3時左右,記者再次向鄧正加兒子鄧青強求證此事,鄧稱「賠了89萬多,還沒拿到手」。

此後,記者向鄧艷玲求證賠償一事,其先是說「等葬禮結束後再說」,葬禮結束後表示不希望談此事。

昨晚10點,記者再次向臨武縣委宣傳部官員求證此事,未得到回復。

■ 逝者

鄧正加:從賭徒到標兵

昨日傍晚,與城管發生肢體衝突後死亡的臨武縣瓜農鄧正加的屍體下葬。

對於鄧所在的蓮塘村來說,這是一場從未有過的場面壯觀的葬禮:加上鄧的6個兄弟姐妹,送葬親屬達到了近百人;蓮塘村所有村民沿路目送鄧的棺木;數家媒體記者跟拍了葬禮全程。從村口到一公里外的墓地,家屬一路燃放鞭炮。

鄧正加的堂弟鄧四才說,我堂兄活得不容易,至今死因不明,這場葬禮代表了鄧氏家族的尊嚴,要讓所有人看到。

死者曾染賭癮南下廣東躲債

據鄧正加的家屬介紹,經過18日凌晨的「搶屍風波」後,政府在當天將鄧正加的屍體送回蓮塘村,但放在了距離村口約一公里的地方。後來,家屬將棺木停放在了村口千米遠的路邊。

按照當地風俗,葬禮一般分為三個部分:哭喪、讀祭文和下葬。

祭文由鄧正加的弟弟鄧永才朗讀,回顧了鄧的生平及死亡過程。鄧永才將哥哥定義為一個安分守己、吃苦耐勞、窮苦百姓的代表。但實際上,鄧正加的前後半生差異明顯。

婚後的鄧正加並不是現在的樣子。在妻子黃細細生下兩個女兒後,鄧染上賭癮,欠了一大筆債,白天躲在外面,只有到了晚上才敢回家,甚至南下廣東躲債。

妻子黃細細對此氣憤且無奈,曾經為此從二樓跳下。後來,她在村子裡挨家挨戶敲門,讓他們不再借錢給丈夫,並讓承諾者簽字。

悔悟後承包土地欲成「將軍」

此後不久,鄧正加悔悟,寫了多張字條表示懺悔,藏在家門口的磚下等角落裡。2002年,鄧正加以每畝250元的價格,以20年為期,承包了50畝地。

同年,鄧正加在瓜地裡照了一張照片。在這張照片中,高1米87的鄧正加站在田地裡,穿了一件橄欖色上衣,神態平靜。照片上方,鄧正加寫了一句話:從奴隸到將軍。

大女兒鄧術丹介紹,這句話的意思是,父親想好好做人,改掉所有不良習慣。從以前賭桌的「奴隸」變為活出人樣的「將軍」。

「你的黃泉路上並不孤單,全國老百姓都在支持你。」鄧永才大聲讀出祭文的結尾。個子不高、皮膚黝黑的鄧永才讀完之後,突然暈倒,被旁邊的人扶住。這一幕,令周圍眾多村民落淚。

種植水果年收入十幾萬

棺木在下午5點45分被8個村民抬起,走向墓地。一公里距離的墓地,花了近1個小時的時間。沿路一直燃放鞭炮。

墓地選在一座不高的山的山腰。新翻出的深紅色泥土蓋住了邊上矮矮的青草,周圍綠樹環繞。

「以後,這就是你的家了,可以看著你的瓜地。」鄧正加的一位親屬站在墓地邊說。

離鄧正加墓地約半公里處,是他生前承包的瓜地。

那是一塊傾注了鄧正加所有心血的地,50畝,種著臍橙、西瓜等水果。大女兒鄧術丹說,農忙時,父母在凌晨三點就起床幹活。近幾年,果園每年能收入十幾萬元。2005年,鄧正加還被臨武縣縣委、縣政府評為「2004年度種植養殖標兵」,被縣農業局評為「臍橙示範戶」、「農業科技示範戶」。

幾年前,鄧正加花50多萬元在縣城買了一套150平米的房子,但欠下了5萬多塊錢。黃細細說,正是因為欠款,二人沒日沒夜幹活。按照計劃,他們明年就會將欠款還清。

「不出調查結果,沒有得到公道」

鄧正加的弟弟鄧永才在祭文中稱:你的子女均已長大,女兒還考上了大學。日子正在一天一天變好,你卻不在了。在停放鄧正加棺木的涼棚上,家屬寫了一副對聯:群毆百姓何為英雄,不懲暴徒何以為官。橫批為:還我公道。

臨武縣在18日下午的新聞通報會上說,警方已控制6名涉事城管隊員,正在依法依規、公開公正處理此事。昨日下午,就事件調查情況,臨武縣委宣傳部一位官員給出了同樣的答案。

堂弟鄧四才對記者表示,調查結果沒有出來前,我們肯定還沒有得到公道。

      責任編輯:書亞
鄧正加已下葬 市工作組進駐調查      [2013-07-20]
鄧正加已下葬 其女稱感謝政府      [2013-07-19]
湖南瓜農與城管衝突後死亡 家屬路邊撿回遺體      [2013-07-18]
囚車押李某離法院 同夥側臉曝光      [2013-07-20]
湘身亡瓜農家屬:正進行賠償談判 或獲賠89萬元      [2013-07-20]
鄧正加之子:賠了89萬 還沒拿到手      [2013-07-20]
陝西省委書記:當官就不能發財      [2013-07-20]
鄧正加已下葬 市工作組進駐調查      [2013-07-20]
最高院建全國統一失信者黑名單庫      [2013-07-20]
海南官員被控受賄 庭審談笑風生      [2013-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