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印在中印對峙地區逮捕3名中國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印度安全部門21日建議內政部起訴3名「侵入」印度領土的中國人。6月12日在拉達克北部被捕,這裡正是印中邊界對峙的地方。這3人帶有地圖,印度安全部門稱,這3人早就知道印度邊防部隊在拉達克地區巡邏的路線和哨所的位置,卻在審訊時撒謊。

據環球時報援引《印度時報》報道,在消停沒幾天之後,印度媒體21日再度炒作起解放軍「越界事件」。《印度斯坦時報》當天宣稱,7月16日和17日兩天,一支約100人的中國軍隊跨過「實控線」拉達克東段,攜帶橫幅要求印度撤出「佔領」區域。印度CNN-IBN新聞網稱,兩軍4月至5月間在拉達克發生過類似事件,「對峙」時間長達21天,但解放軍的人數沒這次多。有印度人士擔憂,中國「反覆入侵」是即將到來的印中戰爭「序幕」;也有印度軍方人士坦言,沒有一個鄰國滿意印度,除非新德里有明智的外交政策。

《印度斯坦時報》21日獨家報道稱,「越界」解放軍騎馬而行,在跟印度邊防軍「面對面遭遇」後,才退回先前位置,事件驚動印度國防、外交以及總理辦公室。一名印度官員說,「面對面態勢持續兩天,期間還有1部中方車輛發生故障,18日才恢復現狀」。印度Zee News新聞網報道稱,印方已要求該地區兩軍指揮官舉行會議探討這一事件。與此同時,新德里的國安高層「中國研究組」已召集外交、國防、內政、情報局和搜集外部情報的印度調查分析局召開相關會議。

《印度斯坦時報》渲染道,「中國龍」再次動作不停,這起事件逐漸升高亞洲兩大巨人關係的溫度。印度媒體說,過去3年解放軍「越界」逾600次。上月17日解放軍1個巡邏隊進入楚瑪爾段邊界,拆除印方監視攝像頭,直到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訪北京前一天才歸還。安東尼7月初抵北京,在與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會談後,他對會談結果表示滿意。兩國正就中方先前提出的1項新邊防合作協議進行討論。

在印度媒體最新披露中國軍隊進入印度「領土」之後,印度執政的國大黨21日表示,印度正準備應對來自中國的任何「入侵」行動。國大黨發言人米姆·阿夫扎爾對這些報道發表評論說,「侵入事件」並不新奇,印度已經完全準備好與邊境上任何意外狀況鬥爭,「總是有一些事發生在邊境上,這並不是什麼新東西,通過雙方會談的方式能夠解決。而你們談論的這起事件是由媒體報道出來的,我還沒有準確信息,國防部和外交部更有資格談論它。我們的國家足夠強大,不用擔心任何人。」印度媒體21日再次提及,印度政府批准7年內組建一支約5萬兵力的山地打擊軍的消息已經「響徹中國」。

《印度國防觀察》雜誌編輯韋爾瑪21日分析說,中國知道印度目前的脆弱和無力,中國軍隊反覆「侵入」是即將到來的印中戰爭的「序幕」。韋爾瑪說:「他們(指中國人)估計印度在未來歲月裡會變得非常強大,他們知道新德里今天沒有立場,領導層處於政治癱瘓中。」退役空軍中將A·K·辛格說,對於邊界劃分兩國有著緊張的歷史,中國不斷「針刺」印度,他建議印度領導層應該繼續提出這一問題。不過,印度前陸軍參謀長V·K·辛格表達了不同意見。據印度《每日新聞與分析報》報道,辛格表示,印度現今同中國的邊界爭端由印度在這一問題上的無能政策所導致,中國與絕大部分鄰國都有固定邊界。如今沒有一個鄰國滿意印度,除非印度擁有明智的外交政策。

美國《防務新聞》認為,儘管外交談判在繼續,但印度分析人士與國防高官均認為,邊界糾紛不會在短期內得到妥善解決。中印兩國一直都在邊境地區修建設施,並部署武器和裝備。不過,即便印度準備同中國打一場潛在的戰爭,發生在不久的將來的可能性非常小。印度防務分析專家邦斯萊說,在國家綜合實力未達到足以維持戰爭的水平前,兩國將維持現狀,而這一局面會持續很久。

另據《印度時報》報道,印度安全部門21日建議內政部起訴3名「侵入」印度領土的中國人。報道說,這些人來自新疆,6月12日在拉達克北部被捕,這裡正是印中邊界對峙的地方。這3人帶著一張大幅政治地圖,還攜帶簡易刀具、含有蛋粉的罐頭食品、900多元人民幣和中國產皮革夾克。印度安全部門稱,這3人早就知道印度邊防部隊在拉達克地區巡邏的路線和邊防哨所的位置,卻在審訊時撒謊。《環球時報》記者21日得到的消息是,這些人目前被關在列城,在印藏邊界警察部隊的看管下。

      責任編輯:新道
印度駐阿富汗領館遭汽車炸彈襲擊      [2013-08-03]
印度斥資9億美元購新軍備      [2013-07-26]
印度錯將木星金星當中國無人機      [2013-07-26]
國防部:中國軍隊進印與事實不符      [2013-07-25]
印度疑邊境UFO是解放軍無人機      [2013-07-24]
英媒:印度視中國為首要威脅      [2013-07-20]
印度邊境突增兵5萬應對中國威脅      [2013-07-20]
印度稱「首次擁有」進攻西藏能力      [2013-07-19]
印度22歲修女遭3男輪姦一周      [2013-07-19]
中國3艘094核潛艇戰力或不及印度      [2013-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