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江澤民高度評價習近平顯頂層團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3]

【文匯網訊】中國官方以外交部網站新聞稿的方式,發佈了江澤民20天前在上海與基辛格會面的消息。而尤引起外界關注的是,作為曾經的總書記,江澤民對現任總書記習近平在內政外交方面的能力和成績,給予了高度評價。

據大公網報道,中國官方以外交部網站新聞稿的方式,發佈了江澤民20天前在上海與基辛格會面的消息。兩位享有世界知名度的政壇元老圍繞中美關係交換了看法。而尤引起外界關注的是,作為曾經的總書記,江澤民對現任總書記習近平在內政外交方面的能力和成績,給予了高度評價。

江澤民指出,中國需要一位強有力的領導人,並評價習近平「非常能幹、有智慧」,對習近平在處理新疆暴力恐怖事件以及中美關係方面的舉措,都予以充分肯定。這種卸任領導人評價現任領導人的報道,是非常罕見的。

去年中共十八大,習近平當選總書記、軍委主席,今年三月全國兩會上當選為國家主席,全面接替了胡錦濤的黨政軍領導職務,實現了最高領導班子的新老交替。中國也首次出現了前後三任總書記、三任國家主席同堂的局面。在十八大後,江澤民向中央請求,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禮賓排名順序中將自己同其他卸任的領導人排在一起。這些現象都表明中國高層的權力交接和政治運行,越來越規範化、正規化。

當前中國正處在改革發展的關鍵期,機遇與挑戰並存,新矛盾、新問題不斷湧現。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必須有一個穩定的內部環境,關鍵是穩定的政治環境,而頂層政治的團結安定又是居第一位的。一些西方觀察家總是習慣用劃分所謂的派系、派別的方法來透視中國政治,似乎中國永遠處於內鬥內耗,這種方法其實是十分荒謬的。

江澤民對習近平的高度評價,表明了中國高層的團結統一,也說明十八大之後以習近平為首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所展開的紮實有效的工作,得到了黨內老領導的認可。這種政通人和的政治局面,為下一步深化改革、推進整風提供了環境保障。

江澤民與基辛格關於中美關係的交通溝通同樣非常重要。無論在哪一個國家,很多卸任領導人通常會因為在長期的領導工作中所積累的政治智慧和領導經驗,而在國內甚至國外發揮了廣泛影響力。通過卸任領導人所進行的「元老外交」,由於淡化了官方色彩,往往更為柔性和輕鬆,起到「四兩撥千斤」的妙用。

若論對中美關係的熟悉程度,在兩國範圍內,恐怕沒有比江澤民、基辛格二人更為資深的政治家了。兩人對發展中美關係的重要性形成共識,也都對通過對話解決兩國矛盾保持樂觀。並且可以看出,江澤民對習近平在對美外交方面的思路深表贊同。

(作者:馬浩亮)

      責任編輯:書亞
習近平:若「官衙」堂皇富麗 我看著不舒服      [2013-07-23]
習近平視察武漢 稱1市民「美女」      [2013-07-23]
習近平:糧食安全要靠自己      [2013-07-22]
習近平:不能照搬發達國家現代化模式      [2013-07-22]
習近平:好好研究土地流轉問題      [2013-07-22]
江澤民會見基辛格 讚習近平非常有智慧      [2013-07-22]
習近平:強國要靠實體經濟      [2013-07-22]
習近平「卷褲腿」照片受網友熱捧      [2013-07-22]
馬英九覆習近平:兩岸皆炎黃子孫      [2013-07-22]
習近平: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      [2013-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