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卷褲腿」照片受網友熱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昨天,一張習近平冒雨考察武漢新港的照片迅速躥紅,受到網友和觀眾熱捧。照片上,總書記打著傘,兩隻褲腳捲起,兩眼專注地看著遠方……

據武漢晚報報道,21日上午,習近平來到湖北考察,一下飛機就冒雨來到武漢新港陽邏集裝箱港區。

卷褲腿踩積水自己打傘

昨天,新華網在第一時間發佈了一張習近平冒雨考察武漢新港的照片,隨後央視迅速播發。照片上,總書記打著傘,兩隻褲腳捲起,兩眼專注地看著遠方……

這張照片迅速躥紅,受到網友和觀眾熱捧。昨天下午,記者特地走訪武漢新港,尋找到了這張照片背後的故事。

沒擺鮮花,沒掛歡迎橫幅,更沒鋪紅地毯。昨天上午11點10分左右,滂沱大雨中,武漢新港陽邏集裝箱二港區迎來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

雖然之前接到通知,知道有中央領導要來,但武漢港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何躍明起初壓根沒想到,來的會是總書記。

習近平面帶微笑從中巴車上下來,首先來到港區的中心控制室,親切地與正在值班的5位中控員一一握手。12塊屏幕上,顯示著港區全貌和作業場景。他問中控員余立麒,設備技術水平怎麼樣?余立麒回答:這套系統是目前國內內河航運最先進的。

屏幕顯示,作業區正在吊運集裝箱。何躍明事後告訴記者,上級此前通知他們,港區正常作業,不要作任何改變。因此,他只讓大家簡單地做了做清潔,連一杯茶、一瓶礦泉水都沒準備。

離開中控室,習近平一行直奔集裝箱碼頭。碼頭上風大雨疾,地面有積水。穿著雨衣等候在此的武漢港務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顧強生注意到,習近平下車時,兩隻褲腿已捲起。

習近平一手打傘,一手主動與顧強生握手。他一邊查看吊裝作業,一邊向顧強生詢問港口、航運等情況。

「你們集裝箱有出口的嗎?」習近平問。「60%是外貿,40%是內貿,內地港口很有潛力。」顧強生答。習近平問吊裝設備是哪裡製造的,顧強生說:「都是國產的,有武漢工廠製造的,有無錫生產的,港口整體設備與世界先進港口是一樣的。得知中國企業的港口設備製造能力在世界上名列前茅,習近平滿意地點了點頭。

風雨中,習近平站了十來分鐘,白襯衣被雨水打濕了。

這一幕,被攝影記者拍下,12點38分,新華網發佈照片,中央電視台也迅速播出了畫面。

記者左洋匡志達唐志平

新華時評:「捲起褲腿踩積水」為何受熱捧

「樸實之風迎面來!」「一點架子都沒有,有親和力。」這是《習近平冒雨考察武漢新港》報道發出後,眾多網友的一致評價。「捲起褲腿,打著雨傘」,「雨水打濕了他的襯衫」,這樣的場面出現在總書記考察現場,讓人感動。這種「自己打傘,沒有鼓樂鮮花,沒有浩蕩的車隊和陪同」的考察行動,也正是「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的群眾路線的生動體現。

「政府官員與百姓的距離越來越近了。」「總書記能經常深入群眾,和人民群眾在一起,充分瞭解民眾的艱辛,體現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率先垂范的精神品質。」「希望各級領導都不怕風不怕雨,深入基層。」網民的評價不僅是對習近平樸實工作作風的讚譽,更是對群眾路線要把作風建設放在首位、落實「為民務實清廉」的期盼。

「一切為民者,則民嚮往之。」堅持群眾路線是黨長期執政的根基和法寶。當前,我國正處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時期,要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有效地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解決好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革除損害黨群干群關係的主要根源,這是新時期群眾路線的重要內容,也是教育實踐的主線。

如何讓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搞得好、有效果?習總書記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作了解答。希望各級領導幹部也能放下架子,走好群眾路線,真正與人民群眾同甘共苦,給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幸福生活。

      責任編輯:吳筱惟
李學軍任新疆自治區黨委常委      [2013-07-22]
冀中星家屬被警告再鬧後果自負      [2013-07-22]
習近平「卷褲腿」照片受網友熱捧      [2013-07-22]
公安部約見葛蘭素史克總高層      [2013-07-22]
北京刑拘冀中星 東莞重查案件      [2013-07-22]
氣功師曾欲保劉志軍一生不倒      [2013-07-22]
目擊者:城管拿秤砣擊中瓜農臉部      [2013-07-22]
「一箭三星」火箭殘骸墜落恩施      [2013-07-22]
5省份組織部長或紀委書記調整      [2013-07-22]
「權色交易」爭議17年入罪難      [2013-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