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氣功師曾欲保劉志軍一生不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2]    我要評論
     

7月17日,王林在家中接受記者採訪。

【文匯網訊】氣功師王林因馬雲等眾多明星和某些官員拜訪的對象而重回公眾視野。據商人鄒勇稱,王林曾經當著他面,對劉志軍說要幫他辦公室弄一塊靠山石,「保你一輩子不倒」。

據新京報報道,王林,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成名的氣功師。

他一直以來的低調被7月馬雲的一次拜訪打破。網友的質疑讓他重回公眾視野。在江西萍鄉,他一直延續著自己「大師」的神話。他用變蛇的絕活和為元首治病的傳說,加上對人心理的精於琢磨,保持著他的神秘和吸引力。

通過不斷地被引薦,他成為眾多明星和某些官員拜訪的對象。這種拜訪為他搭建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圈子。

在圈子裡,61歲的他運用各種手段,整合資源,找到了自己生存和獲利的空間。這個空間成為他的「金錢王國」。

三輛悍馬、一輛勞斯萊斯停在題有「王府」兩個字的院子裡。

車牌號碼是四位或五位的相同數字。

「大師」王林喜歡悍馬。他說,「接送朋友安全」。其中一輛「是美軍打伊拉克用的悍馬,扔15個手榴彈都沒事」。

7月,他用悍馬接來了馬雲、趙薇和李連傑。三個人在他家中的照片放在網上,引發了網友對這個「氣功大師」的質疑,司馬南叫板說要揭穿他的騙術。

王林的安全感被打破了。他習慣了生活在江西萍鄉市蘆溪縣塗成金色、嚴絲合縫的大門後。他是擁有神秘感、需要別人引薦才能拜訪的「大師」。

上世紀90年代氣功潮之後,大師紛紛被拉下神壇。當時已成名的王林有著自己的生存策略。這十幾年,他極少接受媒體採訪。在相對封閉的空間裡,經營著名聲、財富和權勢。

氣功還是雜耍?

王林扣好盆子,讓馬雲點燃了紙巾。

這是個儀式性的步驟,紙巾燃燒完,蛇就會出現在倒扣的空盆裡。王林從盆裡抓出蛇,滿屋子甩,引起不斷地尖叫。

這些情節出現於王林留存的獨家視頻裡。

空盆來蛇,對他的追隨者來說是無可置疑的奇跡。萍鄉一家企業的老總譚曙耀特意跑到王林家中,表達他對質疑者的不滿。

譚曙耀曾是萍鄉市公安局緝毒支隊政委。他向新京報記者強調,看了200多次表演「毫無破綻」,他請求王林向記者表演,「親眼看了就信了」。

王林矜持地拒絕。他回答起來字斟句酌,不再說這是奇跡。「這和魔術有一定區別,是千年流傳下來的民間雜耍」。

雜耍意味著不是真的嗎?

對這種追問,王林露出模稜兩可的微笑,「不要深究了。信就信,不信就拉倒」。

他不提氣功和特異功能,「都叫我大師,我都不知道我是什麼大師」。

這和他之前的說法大相逕庭。在他自費印刷的名為《中國人》的書中,提到之所以可以空盆變蛇,是用意念搬運,意念是氣功的最高層。

他跟身邊人有過更生動的解釋:在掀開盆子前的0.01秒中,他的意念出竅,到野地裡抓蛇,放入盆中。

對於司馬南的叫板,王林最開始不屑一顧。說著說著,突然激動起來。

他站起身,雙拳緊握,屈臂橫在眼前。大喝一聲,打了一套拳。最終的定格是金雞獨立,食指和中指死死地指向一個點。

「你司馬南吃幾碗飯,敢和我叫板?我用氣功隔幾十米都能戳死你。」王林說。

採訪時,他會提到自己的特異功能在日本經過17個科學家7天7夜測試,被專門報道。美國情報部門請他出國定居,承諾給他70張綠卡,而他捨不得家鄉不肯去。

「我不會法術,一個人最要不得的就是迷信」。對於網絡的質疑,在追隨者面前說一不二的王林顯得有點不自信。他多次試探著問新京報記者,「這個快過去了吧?」

他想回到之前的生活。

營造治病傳奇

他的秘書雷帆提到大師的艱辛:用氣功給腦瘤患者治病,因為太過用心,7個腦瘤侵入大師的腦子,閉關很久才把腦瘤治好

「氣功大師,萍鄉首富。」在萍鄉,幾乎每個人都能說出王林的故事。

關於他治癒印度尼西亞第二任總統蘇哈托的事,是議論他傳奇最好的憑證。「治好總統能是假的?」

王林在蘆溪的宅子叫王府,一幢五層別墅,帶後花園。與縣政府一牆之隔。別墅裡,有兩層專門放他和官員以及明星的合影。

明星的合影多到王林懶得一一介紹。他更多地讓新京報記者注意他和外國國家元首的合影。

他與蘇哈托的合影,以及所謂的蘇哈托寫給他的題詞,時間是1994年,他熟練地背出題詞「感謝上帝喚來了大師,治好了我和夫人的病,願上帝賜福於大師」。

這些合影看上去年代久遠。看上去照片裡也是蘇哈托本人,旁觀者很難辨出合影的真偽。

在他的《中國人》一書中,有關於蘇哈托會見他的故事。大師拒絕吃蘇哈托的米糕,總統周圍的文武百官嚇得拜倒在地,因為拒絕總統(皇帝)是要殺頭的。這一段用來襯托王林的鎮定自若、談笑風生。

他手機裡有張照片。是對著俄羅斯國防部長的後背發功的場景。他說這是前不久剛剛見過的。

問國防部長是什麼病。王林嚴肅起來,「這是機密,不要隨便問。」

王林常常說,「我治好的病人有5萬」。話又不會說得太滿,他說病也有治好的,也有治不好的,看緣分。

他也不再提用氣功治病,而是說用手法和草藥。

他的秘書雷帆提到大師的艱辛:用氣功給腦瘤患者治病,因為太過用心,7個腦瘤侵入大師的腦子,閉關很久才把腦瘤治好。

跟隨王林十多年的李密(化名)說,王林很少給本地人治病。對於王林所說的治病免費,他說偶爾也會免費,但能請王林治病的都是富人,「給錢絕對不會少」。他說,去年曾經有人來找「大師」治病,「大師」見來人沒開車,直接拒絕了。

被修改的人生

黃招君說王林在牢裡常常因為說大話被揍得鼻青臉腫。他會把子虛烏有的事說得天花亂墜。「聽得我臉上都掛不住」

「大師」的人生經歷也是他營造傳奇的一部分。

他的官方版本這樣敘述:7歲離家,峨眉山拜道士學藝。學藝回來上山下鄉,因破壞農業學大寨,「文革」時被關進監獄。中間為了救兩個不該死的殺人犯,越獄一次被抓回後加刑。平反後出獄,在深圳開公司,拿到香港身份後回到家鄉。

他自己出版的書裡會寫,他在牢裡移來雞鴨魚肉,大吃大喝。手銬腳鐐一扭就開、形同虛設。

而實際上,和他一起在江蘇第四監獄呆了4年的獄友黃招君,對當時的王林印象深刻。

他說王林在牢裡常因說大話被揍得鼻青臉腫。他會把子虛烏有的事說得天花亂墜。「聽得我臉上都掛不住」。

他在監獄裡沒有見識過王林有什麼功夫,「有就不會被打了」。王林在監獄裡變過空杯來酒,在黃看來並不稀奇,那時在監獄裡是可以弄到酒的。但在牢裡,王林從來沒變過蛇。

黃說王林1987年左右出獄。出獄前,他買了台收錄放合一的三用機,擰到最大音量,放著音樂出了門。「要讓全世界知道自己出去了」。

關於學藝經歷,王林常常語焉不詳。和他一起長大、一起下鄉的街坊歐陽耀南說,在下鄉插隊前,王林從未離開過蘆溪。他跟著街上玩雜耍的人學會了變酒變煙。下鄉後,萍鄉的雜技團到他下鄉的地方表演,看王林在這方面有些基礎,教了他半個月。

對於這些,王林覺得不值得一駁。他說一起長大不代表知道他有沒有離開蘆溪,「那時候誰顧得上誰?」

關於峨眉山學藝的具體地點,問得緊了,王林會感歎,「唉,那地方早就拆了」。

對於「為什麼這麼有錢」這個問題。他回答,「我沒偷沒搶,警察沒抓我,你管我的錢是哪裡來的」。

掮客?

商人鄒勇說當時在鐵道部確實見到了劉志軍,兩人看起來很熟悉。當著鄒勇的面,王林對劉志軍說要幫他辦公室弄一塊靠山石,「保你一輩子不倒」

除了三輛悍馬和一輛勞斯萊斯,王林還有輛保時捷,在深圳、南昌和香港等地都有房產。但現在手中沒有實業。

他以香港人身份回到蘆溪,蘆溪縣政府將蘆溪賓館賣給了他。王林說,也沒賺到錢,幾千萬買的就幾千萬賣了。

而蘆溪縣政府工作人員的說法是,當時縣賓館賣給王林很便宜,後來他轉手給房地產商,「在這中間賺了至少上千萬」。

王林的更大能量來自於他和某些官員的關係。蘆溪公安局一位負責人說,蘆溪常會有一些官員到王林家中,公安會負責一些保護工作。

王林說,「我王林想搞什麼項目都搞的來」。他和原江西省政協副主席、中共江西省委統戰部部長宋晨光關係很好。

有媒體稱,他是宋晨光的高級顧問,宋常常會找他占卜官運。王林否認。他說兩人是好朋友。他常勸宋「千萬別為了小利壞了大事」,要好好為官。

去年4月,宋晨光因犯受賄罪被判處死緩。

王林自稱和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是好朋友。2006年,他引薦本地企業家鄒勇去找劉志軍,申請下了一個貨場——贛西電煤集團。

鄒勇說當時在鐵道部確實見到了劉志軍,兩人看起來很熟。當著鄒勇的面,王林對劉志軍說要幫他辦公室弄一塊靠山石,「保你一輩子不倒」。

後來兩人的說法有了出入。王林說,鄒勇為感謝他辦成事,給他送了1740萬的禮金和勞務費,並給他買了輛車。

而鄒勇認為,當時送給王林的是50萬現金和在北京花200多萬買的一套房。「該感謝的我都感謝了。」他否認那1740萬元都是禮金。

王林常常會覺得遇到的都是忘恩負義的人。他說自己曾經幫宜豐一個黃姓企業家買地。領導批准後,他幫企業家送了50斤黃金。

後來他和這個企業家發生糾紛。企業家到他家拉了橫幅,並威脅他如果不給他幾千萬,就將王林給領導送禮的事情說出去。

王林慨歎,為了息事寧人,「拿了1000萬給他」。直到現在,那個領導還不知道這件事。「我王林真是做了大好事,那領導聽到都得哭」。

放高利貸的秘訣

王林還描述了如何能夠避開高利貸的法律法規。他說國家要求借錢的利息不能超過一分二。想要放高利貸除了利息之外,可以設立其他名目,比如保管費、罰款費。這樣就能保證不犯法

黃姓企業家否認這一點。

他說所謂的威脅都是無稽之談。他確實帶人去了王林家,不過是帶著自己的親屬,希望能要回點錢。最終王林給了他1000多萬,還了他的房子。

他說自己走投無路了。他向王林借了1個多億的高利貸。最後利息到了7分。「最高時一天利息就要300萬」。

他自稱被追債,最終借了幾十個朋友的錢,湊上了公司的股份、家裡的房子甚至妻子的嫁妝。「傾家蕩產」。

向王林求證此事時,他不願意多說。他承認曾經放過高利貸,但是「放高利貸又不犯法」。

王林還描述了如何能夠避開高利貸的法律法規。他說國家要求借錢的利息不能超過一分二。想要放高利貸除了利息之外,可以設立其他名目,比如保管費、罰款費。這樣就能保證不犯法。

王林也曾借錢給蘆溪縣政府。財政局原局長吳啟循說,王林借給縣財政幾千萬,用來修路修河。利息比銀行的要低。「他為蘆溪的發展做出過貢獻」。

王林常常會說自己支持政府。政府的武功山開發、水泥廠都是他支持資金辦成的。

但蘆溪縣政府已經不再向他借錢了。李密說,王林脾氣不好,說好的借款期限常常不算數。他突然說要還錢,在他規定的時間內必須還清。因為水泥廠的借錢沒有按照他的時間還,他曾經到政府大鬧過。「政府再不敢跟他借了」。

而對於借高利貸的目的,王林的說法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賺的錢他要用來做慈善。

「師徒」糾紛

鄒勇記得,王林曾經說自己是他的關門弟子。交錢後,王林給了他幾本練功心法。其中一本是線裝書,上寫「萬法歸宗」四字,裡面畫了各種符號和口訣

最近,一場官司讓王林感覺到世間險惡、人心難測。

身為江西省人大代表的鄒勇認為,王林以收徒為名騙他錢財。王林則提起訴訟,要求鄒勇歸還他的房款。

按鄒勇的敘述,王林鼓動他拜師學法術。2008年,鄒勇拜師。王林要求他交500萬的拜師費以表誠心。後來又要鄒勇送他700多萬的勞斯萊斯和200多萬的保時捷。之後又有黃金和拜師禮的紅包。

鄒勇崇拜王林,折服於他變蛇、斷蛇復活的神奇。而王林和某些官員的交往更讓他覺得此人能耐極大。

鄒勇記得,王林曾說自己是他的關門弟子。交錢後,王林給了他幾本練功心法。其中一本是線裝書,上寫「萬法歸宗」四字,裡面畫了各種符號和口訣。王林要求他熟讀。

練功時,鄒勇紅繩繫在右手,伸展呼氣36下,用小板凳拍前胸和後背各6下,如此往復。「開氣門」。

開氣門是第一層,到第二層是練意念,第三層是法術。

鄒勇什麼都沒練成。他認為自己受騙了。

王林並不認為鄒勇是他徒弟,也沒有收他的錢。對於他印刷的書中出現和鄒勇的師徒合影。王林笑了,「就是讓他風光風光嘛,哪裡是什麼徒弟?」

對於用小板凳拍胸的說法,王林搖頭,「你說他傻不傻,這麼拍怎麼能有用呢?」

他不承認鄒勇給了他拜師費。當被問到鄒勇是否送了他一輛勞斯萊斯時,王林回答:「他送我東西我又不犯法」。

兩人的經濟糾紛從禮金到房屋款、借款和拜師費。關於房屋糾紛的,王林一審勝訴。

兩人都在等待二審開庭。

慈善家王林

新京報記者到王林家裡,他找出那些貧困戶的名單,拍得很響,「有錢人多了,誰能像我堅持這麼多年?我不放高利貸,哪裡來幾千萬給老百姓?」

王林和蘆溪縣的普通人很少來往。

他更多的是和官員、明星打交道。但他過年會給貧困戶捐米、油、肉和魚。

民政局社會救助管理局副局長潘忠伍說,在他任上,王林已經堅持了10多年。多時(捐)幾百萬,少時也有幾十萬。「這算得上實實在在給老百姓做了事。」潘忠伍說。

新京報記者到王林家裡,他找出那些貧困戶的名單,拍得很響,「有錢人多了,誰能像我堅持這麼多年?我不放高利貸,哪裡來幾千萬給老百姓?」

他多次向新京報記者提到自己的捐款數據,有時候說一年六七百萬,有時候說一年上千萬。

除了每年的捐贈,王林還提起他捐給政府的建勳寺。「這個寺廟花了我1.3億。」

據李密說,寺廟花的錢沒這麼多。王林張羅了很多名流朋友,「他沒花什麼錢」。

王林不這麼認為。寺廟的功德碑上刻著王菲、李亞鵬等人的名字。王林說雖然有那麼多人名,但更多的是他為了給朋友面子。

「錢基本上都是我出的」。他隨手拍了下廟門口的石獅子,「你知道這多少錢嗎?漢白玉的,200萬。」

慈善為他贏得了一些聲譽。曾經認為他為人傲慢的人,經過這幾年,也會說起,他每年堅持幫貧困戶,不容易。

光環漸褪

曾經有很多人希望在他身上能獲取些東西。後來發現,除了孝敬一些紅包給他,王林並沒有真正幫他們改變命運

王林意識到自己老了。

他的光環也不再那麼耀眼。蘆溪縣公安局一位負責人說,他和現任領導的關係不像以前幾屆那麼好了,領導能不去他的家裡都盡量不去。

外地的官員也來得少了,不像以前那麼大張旗鼓。

他身邊的人慢慢意識到,他並沒想像中那麼神秘。

李密說,曾有人發現他在一個福建人那裡買蛇。還有人在他的花園裡發現了一大堆被埋的蛇骨。他們想,這也許是他斷蛇復活之後的那些犧牲品。

在給馬雲、李連傑、趙薇變蛇變酒的視頻裡,能清晰地看到,他在變酒時偷偷換了一個杯子。

對於被拆穿的吹斷筷架的視頻,王林一擺手,說那本來就是鬧著玩的,假的。

曾經有很多人希望在他身上獲取些東西。後來發現,除了孝敬一些紅包給他,王林並沒有真正幫他們改變命運。

網絡上的質疑讓他感到疲憊。在又一次大罵司馬南之後,他靠在椅子上,顯得意興闌珊。「算了,不跟他計較。」

      責任編輯:SalviNg
7-20首都機場爆炸瞬間視頻曝光      [2013-07-22]
目擊者:城管拒救治瓜農稱其裝死      [2013-07-22]
氣功師曾提保劉志軍一輩子不倒      [2013-07-22]
湖南武岡市委書記涉嫌違紀被調查      [2013-07-22]
冀中星家中發現黑火藥配方      [2013-07-22]
冀中星:爲什麽不帶我去東莞上訪      [2013-07-22]
胡春華會見國家信訪局局長舒曉琴      [2013-07-22]
西安至青海一列車因塌方被困      [2013-07-22]
習近平:強國要靠實體經濟      [2013-07-22]
中國科學院院士王克明逝世      [2013-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