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目擊者:城管拒救治瓜農稱其裝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短短4天,湖南臨武瓜農鄧正加死亡事件在親屬獲賠、官方對8名城管作出相應處理後,初步平息。但事件的真相,仍像鄧正加的屍檢結果一樣,尚未水落石出。

據京華時報報道,城管是否用秤砣擊打過鄧正加頭部?兩名目擊者給出了肯定的答案。為何家屬口中的「搶屍」,變成了官方的「協助家屬運送屍體」?17日深夜,死者的弟弟等親屬確實與政府部門協商,並同意將屍體運回村裡,但此意見遭到了現場其他親屬的反對。家屬們突然變沉默,是因為高額賠償金麼?89.7萬元,對年入十幾萬的鄧家人來說並不誘人,但在「今天不埋就少10萬」的壓力下,他們選擇妥協。一位近親屬昨天無奈地說,鄧家家族巨大、許多親戚在政府工作,均受到壓力。

1

瓜農之死

城管有沒有拿秤砣砸鄧正加?

兩名目擊者稱城管用秤砣傷人

昨天,兩名與鄧家人沒有親戚關係的圍觀者斬釘截鐵地告訴記者,他們確實看見城管手拿秤砣擊中鄧正加的臉上部。

城管抱西瓜引爭執

鄧正加個子高大,性格溫和。7月17日和妻子黃細細在解放南路擺好攤後,他獨自去買抽水機,回來時黃細細和城管發生爭執。

據目擊者介紹,當時解放南路沿途有好幾個西瓜攤,廖衛昌率領城管隊員一聲不吭,由北往南,從每家抱幾個西瓜放上麵包車。被城管隊員抱走4個西瓜後,黃細細抓住麵包車的後視鏡不許城管離開。城管隊員欲將黃細細拉上車。拉扯中,黃在一個城管頸部抓了一下,「他就發怒了,差點要打她,說今天一定要帶你走」。一直在旁觀看的鄧正加,一面隨眾指責城管「不能搶女人的瓜」,一面勸妻子不要吵。妻子被拖上車後,鄧經人提醒才上前幫忙,遭到了城管的呵斥和推搡。在群眾的聲援下,城管將黃細細放下後離開。

黃細細事後回憶說,因為秤被搶走,她不想再賣了。但鄧正加覺得生意很好,3個小時就賣了500斤,決定再買一把秤,換個地方賣。半小時後,鄧正加夫婦騎著三輪摩托轉移到文昌橋邊。

黃細細罵城管土匪

緊鄰鄧家攤位的吳五珍老人聽到黃細細大聲抱怨西瓜被城管抱走。另有一名摩的司機回憶,黃情緒激動,說城管「像土匪一樣」。

11點左右,廖衛昌等人又巡邏至此。麵包車在馬路對面停下,黃細細指著他們對吳五珍等人說:「這群土匪又來搶了!」城管聽到後便持手機拍攝,黃上前阻撓,雙方遂發生激烈爭吵。黃細細稱,她當時不明白對方在拍什麼,還主動抱了一個西瓜給城管。但吳五珍等目擊者說,黃當時是想用西瓜砸對方,經人提醒後又放下,「西瓜砸壞了是自己的。」

關於爭執起因,黃細細回憶稱,是自己交了100元罰款但城管不給票,她罵了對方土匪,一瘦個城管便上前動手。

黃細細很快被打暈,她醒來時鄧正加已經倒地死亡。

瓜農倒地口中流血

吳五珍第一天擺攤賣西瓜便目睹了這一幕:五六名城管圍著鄧正加拳打腳踢,個子1米87的鄧在她眼前倒下,「十幾分鐘,這個人就死了!」

昨天,兩名與鄧家人沒有親戚關係的圍觀者斬釘截鐵地告訴記者,他們確實看見城管手拿秤砣擊中鄧正加的臉上部。一位目擊者說,拿秤砣的是一個微胖的城管,經對照照片是城管隊長廖衛昌。鄧正加被擊中左側頭部,隨後以手捂臉直挺挺倒地,口中流出鮮血。

根據家屬事後出示的證物,被指用於行兇的秤砣上標注有「1750g」字樣。

據臨武公安部門介紹,通過解剖檢驗發現,鄧正加左前額部、左顳頂部、枕部頭皮下血腫,顱骨無骨折,顱內見廣泛性蛛網膜下腔出血。法醫鑒定報告顯示他頭部有腫塊和淤血。

在鄧正加的悼詞中,鄧家人明確稱,鄧是遭城管隊員圍攻,「以秤砣擊中後腦,造成腦髓大面積出血」死亡。

2

凌晨清場

是「搶屍」還是「協助家屬運屍」?

死者弟弟與政府協商同意運屍回村

昨天,一位鄧正加的近親屬表示,17日夜裡10點多鐘,鄧正加的弟弟、黃細細的弟弟、鄧家在政府部門工作的親戚及蓮塘村村幹部被臨武縣政府叫去協商。雙方談妥,家屬將屍體運回蓮塘村。

城管以為瓜農裝死

鄧正加約在11點10分倒地,隨後多人上前試探其脈搏及呼吸,均發現其已死亡。超過3名目擊者描述,城管隊員在鄧倒地後還踢了他兩腳,並在黃細細提出撥打120求救後予以拒絕,「以為他是裝的」。

臨武縣中醫醫院離事發現場走路僅需5分鐘,兩名醫護人員在11點半左右到場,很快確認鄧正加死亡。據家屬描述,兩名警察直到下午1點半才出現,且下車後只在距離屍體10米外站著,沒有採取措施。城管隊員在此過程中離開現場。

警察凌晨出動清場

鄧正加所在的南強鎮蓮塘村人口逾3000,大多數人姓鄧,屬同一家族。聞悉此事後,蓮塘村在家的村民除部分老幼外全部趕到現場,圍住屍體,也堵住了道路。黃細細的姐姐(下文稱黃阿姨)聯繫了專門提供運送屍體服務的小李,李當即送來了冷藏屍體的冰櫃。

家屬和村民們拉出「城管打死人」的白色條幅申冤,人群逐漸聚集。到18日凌晨接近5點時,警方出動了超過200名全副武裝的警察,將人群驅散並將屍體帶走。

最終,鄧正加的屍體在距離蓮塘村約2公里外的路邊被發現,村民用三輪摩托運回了村裡。

近親屬意見存分歧

臨武官方事後稱,當時並非「搶屍」,而是「協助家屬運送屍體」。該說法遭到村民的一致譴責,有村民氣憤地說,鄧正加的妻子、女兒均被警察打成重傷,政府的說法經不起推敲「運個屍體需要那麼多警察嗎?我們自己運不了?」

有臨武官員向記者透露,當天的警察均來自郴州下屬相鄰各縣。臨武縣常務副縣長段外賓稱,由警方協助運送屍體獲得了大部分家屬的同意。

昨天,一位鄧正加的近親屬告訴本報記者,17日夜裡10點多鐘,鄧正加的弟弟、黃細細的弟弟、鄧家在政府部門工作的親戚及蓮塘村村幹部被臨武縣政府叫去協商。雙方談妥,家屬將屍體運回蓮塘村。然而談判代表回到現場時,卻遭到了其他親屬的反對,指責「他們都沒有見過世面,怕事」。

由於參與談判者不願接受採訪,他們是否曾答應可以讓官方幫忙運屍不得而知。

據黃阿姨介紹,凌晨4點多鍾時,一位副縣長曾帶人到現場,勸說家屬將屍體運回村。家屬要求查看事發時的監控錄像,但遭到拒絕。副縣長走後,大批警察出現。

家屬希望天亮運屍

黃阿姨說,家屬們最終同意將屍體運回村,但希望等天亮之後再運。因為當時天已濛濛亮,而臨武曾經多次發生搶屍事件,家屬們擔心半夜運屍出狀況。另一個原因是,冰櫃是自己擔保租來的,小李說弄壞了要賠3萬塊錢。所以,政府建議用三輪摩托運屍遭到拒絕,三輪摩托不夠長,她害怕承擔責任。黃阿姨凌晨4點多鍾時還給運屍的小李打了電話,「我讓他再去睡一下,天亮再來」。

而據家屬透露,官方提出運屍體回村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臨武即將召開一個重要慶祝活動,18日下午有湖南省相關領導要到臨武縣開會部署準備工作,「如果死者不拉回去,就不好看。」

近日,臨武宣傳部門領導曾多次向記者推介,該縣將在8月3日到25日舉辦首屆紫薇花節(紫薇是臨武縣花)。臨武縣官網發佈18日發佈的一條新聞則稱,省財政廳相關領導蒞臨該縣調研。

黃阿姨介紹,警方將屍體放在路邊後,通知了南強鎮政府。「告訴說屍體運回去了,被打傷的人讓他們去住院,錢縣裡會出。」

3

賠償善後

家屬為何「變臉」並迴避記者採訪?

很多在政府工作親屬有壓力

黃細細的姐姐昨天對記者表示,家族大,在政府部門工作的親戚多,這是鄧家被迫妥協並態度突然轉變的重要原因。「政府壓他的親戚,不辦好就開除,他們只好來勸我妹妹。」

村民稱接到封口通知

19日,在與政府代表長時間協商後,鄧家獲得89.7萬元的賠償。當天上午,鄧家人尚義憤填膺,要求記者公正報道,中午即傳出鄧正加即將下葬的消息。葬禮在下午3點開始籌備,5點正式舉行,6點半墳墓填土完畢。小女兒鄧艷玲在微博中發言「感謝」政府部門的妥善安置,家屬們隨後不願再接受記者採訪。

據家屬介紹,在18日晚的協商中,政府和家屬已初步達成了協議,臨武縣政府起初答應賠償10萬元,作為喪葬費,在次日鄧正加下葬前即到賬。但家屬對此並不滿意,政府才提出89.7萬的數字。

昨天,多位蓮塘村村民均稱,他們都收到了通知,不允許向外界再說此事。黃阿姨說,親屬和村民們都十分氣憤,但迫於壓力不得不妥協。「我就是不服,不想埋,1萬都不要。」黃阿姨稱,但「想來想去我還是去做我妹妹的工作,死了的就算了吧,大家還要活著」。

「今天不埋少賠10萬」

多位家屬證實,鄧家在協商中受到官方的壓力,「說你們今天不埋,就要少10萬!」不得已,鄧正加被匆匆下葬。一位親屬說,大家都勸黃細細,「能要到錢就很不錯了,少了10萬也可惜。」

鄧正加的三個孩子鄧素

丹、鄧青強、鄧艷玲分別出生於1988、1989、1991年,而黃細細臥床不起,協商過程主要由鄧正加的弟弟等人主導。黃阿姨說,家族大,在政府部門工作的親戚多,這是鄧家被迫妥協並態度突然轉變的重要原因。「當地壓他的親戚,不辦好就開除,他們只好來勸我妹妹。」

記者綜合臨武官方及家屬的介紹獲知,鄧正加有一個外甥在縣檢察院反瀆局工作,另有一個親戚從公安局退休,其侄女也在政府部門工作。

雙方協商果園損失賠償

昨天,臨武縣相關領導再次前往鄧家,就果園的損失等做進一步的賠償,雙方沒有達成最終協議。黃阿姨介紹,鄧正加之死給鄧家造成了很大麻煩,大量熟透的西瓜也無人照管。

在鄧素丹姐弟心目中,父親鄧正加的形象無比高大。從2002年承包荒山至今,鄧正加和黃細細起早貪黑打造了目前80餘畝的果園,並被臨武縣政府評為「2004年度種植養殖生產標兵」。村民們都對鄧正加夫婦稱讚有加,他們放棄村裡的老房子,多年來住在果園簡陋的屋子裡,「從來沒有在9點前吃過晚飯」。

鄧正加的弟弟鄧永才在

葬禮中念了悼詞,其中對其生平有簡要描述。鄧家兄妹6個,從小窮困,起初學習砌牆砌屋的手藝,但後來染上賭博惡習致負債纍纍,無奈之下獨自前往廣東打工。其後承包荒山種果樹致富。家屬們介紹,鄧正加每年能收入十餘萬元,今年賣西瓜就已經掙了2萬元。

□講述

14歲少年蔣文豪

凌晨圍觀時被擊中後腦

昨天,在臨武中醫醫院三樓的病房裡,十餘名在18日凌晨被打傷的患者仍在住院治療。在17公里外的蓮塘村,還有許多打著繃帶或身有瘀傷的被打者。

14歲的蔣文豪右腿和眉骨骨折,烏黑腫起的左眼中仍有血塊,他至少還需住院1個月。17日夜間9點開始,他和雙胞胎哥哥蔣文峰及另兩名小夥伴便在外圍看熱鬧。4點多鍾時,臨武大道上的路燈突然熄滅了。4個男生看到四五輛大巴車停在附近,大量身穿黑色制服、攜帶盾牌警棍的警察迅速吹哨集合,喊著口號,三五人圍成圈向聚集的人群靠近。

蔣文豪長得很瘦,身高超過1米5,他還沒反應過來就被穿制服的人拉到了圈子裡。夥伴們看到,拚命掙扎的蔣文豪後腦被打了一棍,暈倒在地,他們立即上前救助,並將蔣文豪背往醫院。在此過程中,蔣文峰等3人均不同程度受傷,身上均有傷口。

蓮塘村75歲的丁開月被打暈後,偶然拾獲了一根「伸縮警棍」,用手一掂,實心的警棍很沉。她當時和另外幾位老人守在屍體旁邊,年齡最大的鄧高才已經85歲,也被打傷。

      責任編輯:果果
湖南臨武高額賠償是否依法遭質疑      [2013-07-22]
目擊者:城管拿秤砣擊中瓜農臉部      [2013-07-22]
哈爾濱打傷瓜販城管是臨時工      [2013-07-21]
鄧正加家屬改口避談「搶屍」      [2013-07-21]
哈爾濱城管局長被曝帶頭圍毆記者      [2013-07-21]
村民稱收到指令不准談瓜農死亡案      [2013-07-21]
湖南死亡瓜農屍檢顯示顱內有傷      [2013-07-21]
被城管打死瓜農迅速下葬真相曝光      [2013-07-20]
臨武瓜農死亡事件城管局長被免職      [2013-07-20]
湖南臨武身亡瓜農家屬獲賠89.7萬      [2013-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