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鄧正加家屬改口避談「搶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經過數日調查,昨天,湖南省臨武縣官方通報稱,瓜農鄧正加死亡事件中的涉事城管廖衛昌、袁城等6人涉嫌故意傷害罪,被刑事拘留。

據京華時報報道,此外,臨武縣城管局局長胡郴、副書記鄒紅衛被免職,家屬獲得89.7萬元的賠付。

城管局正副書記被免職

7月17日,56歲的臨武縣瓜農鄧正加在與當地城管的衝突中倒地死亡,事件引發社會強烈關注。在隨後舉行的新聞通報會上,當地政府稱事發後涉事的6名城管隊員被警方控制。臨武縣公安局提供的消息顯示,19日上述6名涉事城管被立案偵查。

20日,警方以涉嫌故意傷害罪,對涉及瓜農鄧正加死亡事件的縣城管局執法三大隊大隊長廖衛昌、副大隊長祁亞平,協管員袁城、駱威平、夏際玉、楊連祥實施刑事拘留,送郴州市看守所羈押。

20日下午,臨武縣召開常委會決定,免去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局長、黨組書記胡郴和分管執法的黨組副書記鄒紅衛的職務。胡郴系還兼縣政府黨組成員;鄒紅衛分管城管執法三大隊。目前,二人正在接受調查。

家屬簽協議獲賠89.7萬

湖南省臨武縣政府有關方面20日證實,按照「死者為大、人道為先、協調處理」原則,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等相關法律法規,給予在與城管衝突中不幸身亡的瓜農鄧正加的家屬死亡賠償金、喪葬費、精神撫慰金等共計89.7萬元。

據悉,上述賠償目前已經執行到位。

據瞭解,鄧正加入葬之前,其家屬一直在與政府有關部門談判賠償事宜,雙方雖達成一致,但家屬不願透露具體賠償數額。20日下午,臨武縣常務副縣長、新聞發言人段外賓介紹,家屬已經在協議上簽字,賠付款已經執行到位。

昨天,包括3子女在內的鄧正加家屬均對涉及城管的事情三緘其口,對於89.7萬元的賠償款則予以默認。

遺體病檢需要15到20天

當地公安部門在接受採訪時稱,7月18日15時40分至17時30分,郴州市公安局法醫在鄧正加所在的臨武縣南強鎮蓮塘村口,在郴州市、臨武縣兩級檢察機關工作人員,以及死者家屬(一名學醫,一名在縣檢察院工作)、鄉村兩級幹部的見證下,對死者鄧正加遺體進行了檢驗。

據介紹,通過遺體檢驗發現,死者頭部、軀幹、四肢等部位有軟組織擦挫傷。通過解剖檢驗發現,死者左前額部、左顳頂部、枕部頭皮下血腫,顱骨無骨折,顱內見廣泛性蛛網膜下腔出血。胸腹腔、心包腔乾淨,腔內各臟器未見損傷。

法醫向記者提供的鑒定報告顯示,鄧正加頭部有腫塊和淤血,但顱骨沒有骨折。在報告中,並未提及鄧正加頭部是否受到外力撞擊。

在遺體檢驗中,法醫提取了死者腦組織等部位相關生物檢材,連夜送國內相關權威司法鑒定機構做病理檢驗。「鄧正加死亡的原因,還需等相關病理檢驗結果出來後才能最終確定。」一位負責人說。法醫介紹,整個病理檢驗過程需要一定時間,一般是15天到20天。待病理檢驗報告出來後,法醫將根據病理檢驗報告結合屍檢情況出具最終的屍體檢驗結論。

臨武縣政府有關負責人明確表示,瓜農不幸身亡事件原因及最終責任認定,需等待遺體法醫檢驗最終結果等相關調查進展。司法機關將堅決依法公正徹查並處理案件,絕不姑息責任人。

19日晚,鄧正加的遺體下葬。

回訪

家屬避談「協助運屍」

常務副縣長段外賓強調,18日凌晨警察並非搶屍,而是協助家屬運送屍體。

他說,此舉得到了大部分家屬的協商同意,原因有三:根據當地風俗,家屬有意讓鄧正加回家土葬;近日天氣炎熱,不利於屍體保存;事發地為公共場所,人員密集,停屍該處會影響其他群眾生活。

20日,鄧正加家屬沒有對此說法表態,但他們此前無一例外憤怒地對記者表示,他們當時想保護現場和屍體,有數百村民前往看護,但遭到大批警察毆打驅散,屍體最終被搶走「遺棄」在距村子約2公里的路邊。

在「搶屍」過程中,鄧正加的妻子黃細細、大女兒鄧素丹均被打成重傷。記者昨日據此對「協助運送屍體」說法表示質疑,段外賓解釋稱,家屬受傷可能是由於在此過程中發生了肢體碰撞,隨後匆匆離開。

調查

城管與小販:要麼交錢要麼鬥狠

臨武縣臨武大道一段被政府劃為「農民自產自銷農副產品臨時銷售區」,原本擁擠、熱鬧,19日上午這裡卻空空蕩蕩。據記者瞭解,要麼交錢,要麼鬥狠,小販與城管間潛藏著「區別執法」。

事發後城管偃旗息鼓

「死了人,沒人到那裡去擺攤了。」一位瓜農告訴記者。2天前,56歲的瓜農鄧正加在這裡與城管的衝突中倒地死亡。在事發地稍遠處和馬路對面的人行道上,從縣城周邊趕來的瓜農們忙著叫賣西瓜。「今天沒有看到有城管來管。」

記者在臨武縣城鄉走訪發現,在當地,農民在縣城銷售農副產品引發的矛盾由來已久。為緩解矛盾,當地政府也採取了一些「柔性」措施來化解。但衝突依然激化,其間很多問題耐人尋味。

為省成本農民街頭叫賣

走訪中,瓜農反映,縣城只有一兩個農貿市場,攤位費很貴。為了節省成本,農民要銷售自產農副產品只能到街頭擺攤叫賣。記者在縣農貿市場看到,幾乎沒有賣西瓜的門店和攤位。經營戶說,一個四五平方米的門店,一年的費用就是五六千元。

幾年前,有農民拎著自家種的小菜找到縣委負責人,反映在縣城被城管趕來趕去,沒地方賣。

後來,臨武縣針對農民自產自銷行為,專門在位於鬧市區的臨武大道邊劃出一片區域供農民銷售自產農副產品,不收任何費用,還提供衛生清掃等公共服務。

城管收錢瓜農就可擺攤

「政府只劃出了一點點區域供農民銷售農副產品,遠遠不夠,爭搶很激烈。有的商販凌晨去拉個繩子佔了地方,周邊農民早上趕來的時候,往往就沒有地方。」有群眾說,「還有一些農民覺得,人多的地方好賣,不願意呆在政府劃定的區域,就跟城管打『游擊』。」

走訪中,城管收錢,瓜農交錢後就能相對自由擺攤,是民間反映比較普遍的問題。有瓜農說,他被城管抓過一次,但沒有交錢,「我抓住城管的衣服,只要你狠,城管也就怕了你。」要麼交錢,要麼鬥狠。小販與城管間,潛藏著現場「區別執法」。

      責任編輯:果果
村民稱收到指令不准談瓜農死亡案      [2013-07-21]
湖南死亡瓜農屍檢顯示顱內有傷      [2013-07-21]
被城管打死瓜農迅速下葬真相曝光      [2013-07-20]
臨武瓜農死亡事件城管局長被免職      [2013-07-20]
湖南臨武身亡瓜農家屬獲賠89.7萬      [2013-07-20]
湘亡瓜農已下葬 女兒稱感謝政府      [2013-07-20]
湖南瓜農死亡事件6涉事城管被刑拘      [2013-07-20]
鄧正加之子:賠了89萬 還沒拿到手      [2013-07-20]
鄧正加已下葬 市工作組進駐調查      [2013-07-20]
鄧正加已下葬 其女稱感謝政府      [2013-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