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科學院院士王克明逝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著名科學家、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山東大學終身教授王克明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13年7月20日13時01分在濟南逝世,享年74歲。

據人民網報道,王克明院士1939年3月2日出生於浙江樂清,1961年畢業於山東大學物理系。歷任山東大學物理系主任、山東大學物理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山東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山東大學晶體材料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大學核物理與核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委員,蘭州重離子加速器國家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委員及加速器應用學術委員會主任,國際波姆物理學會科學成員,第四、五屆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中國物理學會理事,中國核物理學會理事,山東物理學會理事長等職。王克明院士獻身高等教育事業和離子束研究事業,為我國教育事業和核物理與核技術學科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

王克明院士遺體告別儀式定於2013年7月22日13時30分在濟南市粟山殯儀館舉行。為深切緬懷王克明院士,特在山東大學中心校區知新樓C座一樓大廳設立王克明院士弔唁廳。弔唁廳接待時間:2013年7月20日17時——7月22日11時。按照王克明院士生前意願,喪事從簡,婉謝敬獻花圈。凡政府部門、有關團體和個人欲致唁電、唁函者,請寄王克明同志治喪委員會。

王克明同志治喪委員會辦公室地址:濟南市山大南路27號山東大學學校辦公室

郵編:250100

聯繫電話:0531-88364702,88377032

傳 真:0531-88565657,88377032

E-mail: yxh@sdu.edu.cn

王克明院士生平簡介:

王克明院士,1939年3月2日生於浙江省樂清市,1957年至1961年在山東大學物理系、物理二系學習;1960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0年至1982年在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奧爾貝尼分校和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作訪問學者;歷任山東大學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1993年被國務院學位委員會遴選為博士生導師;同年以高等訪問學者身份出訪美國奧爾貝尼大學。

1994年至1998年任山東大學物理系主任;1998年至2013年先後擔任山東大學物理系、物理與微電子學院、物理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2007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2011年至2013年擔任山東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

王克明院士還擔任山東大學晶體材料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大學核物理與核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委員,蘭州重離子加速器國家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委員及加速器應用學術委員會主任、國際波姆物理學會科學成員;曾任第四、五屆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中國物理學會理事、中國核物理學會理事、山東物理學會理事長。

王克明院士長期從事離子與固體相互作用及離子注入光波導的研究工作。系統研究了重離子注入光電晶體中的射程和損傷分佈;發展了重離子在多元靶中的平均投影射程及其離散的有效計算方法;提出了用激光脈衝沉積法制備摻Er的KTP晶體波導激光薄膜的方法。在離子束光電晶體材料改性的研究中,他和他領導的團隊系統地研究了離子注入氧化物光電晶體形成光波導的結構及其特性,提出了形成波導區折射率增加型光波導的新原理、新模式和新方法,並進一步揭示了離子注入波導結構的形成機理:他所提出的利用「高能重離子低劑量」方法在若干種重要的氧化物功能晶體材料上制備折射率增加型光波導的模式是對傳統的「高能高劑量輕離子」模式的一種突破和創新,首次利用離子注入的方法在鈮酸鋰、BiBO以及釩酸釔等晶體上形成了折射率增加型的光波導並在此基礎上闡明了波導的形成機理。這種方法在國際上引起了極大的關注,目前學術界關於離子注入光波導的報道主要還是基於重離子低劑量模式。

王克明院士將畢生精力奉獻給中國的教育事業,為山東大學的學科建設和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在多年的教學科研生涯中,王克明院士不拘一格,培養了大批優秀人才,自1985年起先後培養了19位博士,其中一人獲全國優秀博士學位論文獎,三人獲得山東省優秀博士學位論文獎,這些人才活躍在國內外學術界,為中國乃至國際核技術科學的應用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王克明院士還十分重視國際交流,由王克明院士擔任大會主席第十八屆離子束材料改性國際會議、第二屆中韓先進信息功能薄膜研討會、以及擔任聯合主席的第五屆亞歐等離子體材料表面改性國際會議的召開,促進了國內相關領域科研水平的國際化,提升了中國離子束學界在國際上的學術地位。

由於在離子與固體相互作用研究領域的傑出貢獻,王克明院士1991年獲得山東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1992年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人事部授予的「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稱號,1993年、1999年兩次獲得「山東省專業技術拔尖人才」稱號,1995年被評為全國教育系統勞動模範,1996年獲山東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2001年獲得教育部中國高校科學技術獎(自然科學獎)一等獎(「離子注入光波導和缺陷研究」),2005年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粒子與光電材料相互作用的應用基礎研究」)。

王克明院士對科學教育事業懷著極大的熱忱,在七十高齡以後,仍活躍在科學研究第一線。王克明院士對科學教育事業的奉獻精神,紮實而嚴謹的治學風格,創新的科研素養,艱苦樸素的生活作風,寬以待人,嚴於律己的品德情操,深深的影響了他的學生們,受到了學術界同行的敬佩和愛戴與尊敬。在得知自己身患絕症後,王克明院士不顧自己的病體,仍然關心和安排團隊的科學研究工作;王克明院士手術治療後僅僅兩個月就與團隊一道組織了第18屆離子束材料改性國際會議並取得了圓滿成功。

      責任編輯:Joshua
習近平考察中科院正負電子對撞機      [2013-07-17]
中科院稱「腐敗輿情表」與其無關      [2013-07-15]
中科院否認參與全球腐敗調研      [2013-07-14]
中科院1億像素相機用於航天測繪      [2013-07-10]
中科院首次驗證星地量子通信技術      [2013-05-16]
多省目擊UFO 官方公開「真相」      [2013-05-14]
中科院落選者 當選美國雙院院士      [2013-05-02]
中科院:蘆山地震為汶川地震餘震      [2013-04-23]
中科院公佈H7N9禽流感病毒來源      [2013-04-10]
中科院:H7N9或為「中韓混血」      [2013-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