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冀中星:爲什麽不帶我去東莞上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沒有人能想到冀中星會去北京,還會在首都國際機場引爆炸彈,因為他的身體從肚臍眼以下已經沒有任何知覺,甚至幾年來鄰居都很少見他出過門,如果沒人幫助,他連家門都出不了。

據齊魯晚報報道,可這次,34歲的菏澤鄄城縣富春鄉大冀莊村村民冀中星,不僅去了北京,還找到首都國際機場,做出了一件「驚天大事」。

冀中星62歲的老父親只是埋頭哭泣,他說二孩子的腿不中用了,現在手又斷了,但這不要緊,包紮包紮,還能回來。

有人將冀中星與廈門縱火案裡的陳水總相關聯,他們同是社會底層的人物,還引用專家的話說,「個人恐怖主義來自於生無所戀者」。

冀中星與陳水總不同的是,他在引爆炸彈時,曾經反覆提醒旁邊的人——「快躲開,快躲開!」相同的是,在去北京之前,他確實已經「生無所戀」。

找來殘疾朋友

把他抬上出租車

7月20日凌晨6點多,冀中星的父親冀太榮幫大兒子看完空房子,回到自己家的小板房,發現二兒子冀中星不在,這是幾年來從未有過的事情。自從2005年在東莞打工被「打傷」後,二兒子肚臍眼以下的身體已經完全沒有知覺,而且自己家門前的土路坑窪很多,如果沒有父親幫忙,他根本出不了這個家門。

可現在,家裡的門上了鎖,鎖在一米多高的位置,在平時,冀中星根本夠不著。

冀太榮趕緊給冀中星打電話,兒子在電話裡簡短地說:「我有事出去一下。」他的語氣很平靜。

冀太榮也沒太當回事,這位62歲的農家老漢平時除了照顧二兒子吃喝拉撒,還要自己種家裡的一畝八分地,他沒有力氣細想兒子突然不在家這件事。

直到當天晚上,鄄城縣公安局的人來到冀家,跟他瞭解冀中星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自爆的事,他才知道,兒子去了北京。

冀太榮也是事後才知道,冀中星其實事先聯繫了一個朋友,還叫好了出租車。「那個朋友跟他一樣有點殘疾,可能同病相憐吧,就幫著把他抬到出租車上,把輪椅放到後備箱裡,然後冀中星自己打車去了鄄城縣長途汽車站,在那裡坐上了去北京的客車。」鄄城縣公安局一位工作人員說。

就這樣,雙腿已經癱瘓的冀中星去了北京,此時除了他自己,沒人知道他已經抱著「生無所戀」的心態。

直到二兒子出事後,冀太榮才想起冀中星臨走前一天晚上,突然莫名其妙地讓他把家裡的糧食收起來,老父親幹活很累,說「不用吧」,冀中星就發火了:「要是我不在家了呢,糧食淋濕了怎麼辦?」

打工反「被打殘」

理想破滅了

冀中星的脾氣在被「打傷」後的八年裡變得越發暴躁,尤其是最近一段日子,所以在臨走那晚他突然發火後,老父親仍然沒有察覺到任何異樣,「很正常啊,我沒覺出有什麼不一樣。」

二兒子發火,對冀太榮來說已經是「家常便飯」,但也只有這個62歲的老父親,一直在跟癱瘓的兒子相依為命,照顧他的吃喝拉撒。

早在2002年,冀中星的媽媽就患肝病去世,冀太榮一直照顧著二子一女——冀中星有個哥哥叫冀中吉,已經成家,但家境也很差,還有個妹妹,出嫁後,因為家裡條件不好在外地打工。

更差的境遇出現在2005年,那一年,在廣東東莞開摩托車載客的冀中星被「打傷」。

後來冀中星在博客中描述,「我倒地以後,七八個治安員仍舉著鋼管、鋼筋朝他的腿部、腳部、腰部猛打。」結果冀中星的腰椎體骨折,導致完全性癱瘓,「以後將完全喪失勞動能力」。

冀中星只在東莞住了27天醫院,就被哥哥接回了菏澤老家。東莞那邊的案子完全托給了廣東的兩名律師。

就在冀中星住院期間,曾和他一起在東莞打工的女朋友、一個貴州姑娘,守了他七天後,在得知他將終身癱瘓的情況下,終於離去。

打工掙錢、娶妻生子、補貼家裡,冀中星曾經為之奮鬥的理想一下子全部破滅了。而在這之前,認識他的村民都說,冀中星是個開朗而且穩重的小伙子,「很勤快,也很能幹。」

「以後我們再也沒去過廣東,去不起啊,花錢太多,一碗麵條就得十幾塊,太貴了!」7月21日凌晨2點多,冀中吉在打工的內蒙古包頭市街頭徘徊著,一邊哭一邊對本報記者說。

深夜兩點,他仍然沒有回到在包頭租住的一個月100元的出租房內,他毫無目的地在大街上走著,一遍一遍地問記者:「我們沒錢,北京的醫院會不會給他看病啊?只要把我弟弟生命弄回來,別的啥都行。」

「我們曾經上訴,失敗了。後來律師又給我要傷殘鑒定,上訴又失敗了。我讓他們把那些打官司的文件郵回來,也沒給。現在那些打官司的文件,還在廣東那邊律師的手裡。」冀中吉已經記不清楚關於案子的太多細節。

冀太榮更是搞不清楚兩次敗訴的事情,很少出門也認字不多的他,只是按律師的要求寄材料,以及把這一切歸咎於兒子是「外地人」。

官司敗訴就拿不到賠償,可冀家的生活還要繼續。

「你為什麼不帶我去東莞上訪」

2005年,只有26歲的冀中星從此癱瘓在床,他的身體自肚臍眼以下完全沒有知覺,飯要父親做好端到跟前,小便要父親幫忙,大便時,父親要使勁兒按壓他的肚子,然後用手一點一點摳出來。

這種生活不再是一天兩天,而是長年累月。冀家的小屋裡常年瀰漫著一股難聞的氣味,鄰居也很少再登門。只是他們偶爾從冀家的房前路過時,經常會聽到父子倆的爭吵聲,或者冀中星暴躁的埋怨聲。冀家成了大冀莊村最窮的家庭,其實,大冀莊村整體也不富裕,這裡的年輕村民大多在外打工,留下的村民靠種點地謀生。

冀家的三間破房開始漏雨,家徒四壁,還是當地政府幫他們蓋了幾間板房。冀中吉已經成家另過,他有兩個孩子,常年在外邊打工,他還患了肝癌,只是這個消息他隱瞞了家人,大家都以為他得的只是肝病。家中就剩下冀中星和老父親相依為命。

當地政府為冀中星辦了低保,每月110元。此外老父親種了1畝8分地,這裡面父子倆各佔9分,後來鄉政府看冀太榮既要照顧兒子,又要種地,實在忙不過來,又給他也辦了份低保。再加上後來冀中星的殘疾人補貼,這些加在一起,就是冀中星父子倆全部的收入。

冀中星開始上訪,但他的身體讓他難以離開鄄城,甚至只是走出家門,他都必須得靠父親的幫助。

冀中星最遠的一次是到北京,在冀太榮記憶裡,他只記得二兒子去過一次北京上訪,「是在北京奧運會那年」,具體日子他已經記不清。  那次,當地政府帶著冀太榮,去北京接回了冀中星。老鄉蘇華在北京見到冀中星時,「他腿上的褲子擼上去之後,腿都已經萎縮,很細很細了。可他以前是個多壯的小伙子啊。」

後來,冀中星還跑到菏澤,想從那裡坐車去東莞上訪,但沒有成行。

而經東莞市信訪局、市公安局核實,冀中星及其家人信訪記錄共有三次:一是2005年7月8日到東莞厚街鎮公安分局上訪,二是2009年9月致信中央政法委,三是2013年7月17日,東莞市信訪局收到國家信訪局轉來冀中星在國家信訪局網上的投訴信。

而最後的這次上訪,冀中星並沒有離開家門,他應該是在網絡上完成的。但無一例外的是,最後的這次上訪他仍然沒有成功。

比上訪失敗更打擊冀中星的,是他連走出家門上訪的能力都沒有。

冀家的爭吵也從老爹做的菜難吃、沒人幫他解手等等話題開始,統統以「你為什麼不帶我去東莞上訪」結束,每次,冀中星都要滿懷絕望地大喊:「你為什麼不帶我去東莞上訪啊?我自己又去不了,也許去了,我們就不是這個樣子了!」

可每次,老父親都會息事寧人地歎息:「你已經這樣了,又不能動,到那裡吃的住的地方都沒有,誰管咱們啊?」

10萬元,

總有用完的一天

冀家對賠償的要求越來越低,剛開始律師建議要33萬,後來一再敗訴,賠償金額降到25萬、20萬、15萬、12萬……有一次,東莞方面到河南出差,順便到冀家去了一趟,提出賠償8萬元,「如果嫌少,那就算了。」

在鄄城當地政府的協助下,最終雙方的賠償金額定到10萬元。2010年3月30日,深圳厚街鎮公安分局與冀中星簽訂保證書,冀中星保證今後不再因為此事而到有關部門進行上訪。

但這10萬元並不是冀家希望的賠償金形式,而是「厚街鎮公安分局救助冀中星10萬元」。

據冀太榮說,他用這10萬元給冀中星買了部筆記本電腦、摩托三輪車,還有一台麻將桌,逢年過節時,邀請親戚鄰居來家裡打打麻將,天天呆在床上的兒子會偶爾笑一笑。

在鄰居眼裡,冀中星是「很正常的」,並沒有悲觀和仇恨。甚至,天氣好時,冀中星會在父親的幫助下,騎上摩托三輪車,到鎮上轉一圈買點零食,當然,這種情況只是偶爾出現。

但10萬元總有用完的一天,除了吃飯,冀中星還會抽煙,還要看病。

冀太榮發現兒子迷上了電腦,他常常在躺椅上玩電腦,一直玩到睡過去,然後醒來第一件事,還是打開電腦。

他不知道兒子迷什麼,QQ、微博、博客這些東西對他來說,還都太陌生,「雖然我認得幾個字,但電腦上的字太小,我也看不見。」

鄰居發現,他們經常幾個月見不到冀中星出門一次。他躲在家裡,越來越不願出來。

冀中星又開始陷入焦躁,父親做飯晚一會兒,上廁所不及時,或者水有些涼,他都會發火,儘管這是夏天。

「一會兒想開了,一會兒又惱火,永遠氣不忿,還說『我死了一回了,我還怕死』?!」冀太榮告訴記者。

「從去年開始,他QQ空間裡,就有一些很偏激的話。」蘇華說,他問冀中星,冀中星卻又什麼都不肯說,「我只是能感覺到他心裡很痛苦。」

冀中星已經沒有什麼朋友可以訴說,長期臥病在床的現狀,窮困的家庭以及家裡難聞的氣味,都讓鄰居很少再跨進他家的門。沒有人會跟他交流,他不願也沒人可以訴說。

冀太榮覺得,冀中星抱著電腦睡著的情景,越來越多地出現。直到有一天,他在最後一篇博客裡,留下了一句話:「我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責任編輯:果果
冀中星曾欲攜炸藥赴莞炸治安隊      [2013-07-23]
莞狂徒夜砸治安隊:來1個死1個      [2013-07-23]
廣東男子首都機場內撒傳單被拘      [2013-07-23]
冀中星父親披露兒子被打殘細節      [2013-07-23]
女友守冀中星7晚 得知癱瘓後離開      [2013-07-23]
冀中星居室曝光:電腦是維權工具      [2013-07-23]
穗警東莞吸毒屬實 已被開除黨籍      [2013-07-23]
安徽巢湖五船連環起火爆炸      [2013-07-22]
鄉政府:東莞不作為令冀中星絕望      [2013-07-22]
鄄城:冀中星曾到鄉政府送錦旗      [2013-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