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冀中星家屬被警告再鬧後果自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冀中星的哥哥冀中吉回憶10萬元救助金一事,當時廣東有公安部門的人找上門,要給他們10萬元救助金。等收下後簽完字並拍照錄音後,才被警告:字也簽了錢也收了就別鬧了,再鬧有什麼後果自己負責。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7月20日傍晚,山東菏澤籍貫殘疾人冀中星在北京首都機場3號航站樓引爆自製爆炸裝置,造成本人及一名警員受傷。經公安機關初步核實,冀中星曾在廣東東莞市打工,自稱被治安員毆打致傷,並已為此上訪多年。

昨日,東莞市委市政府正式對外回應了首都機場爆炸案當事人冀中星上訪等具體情況:冀中星曾3次上訪,是否被毆打致殘成為爭議焦點。爆炸案發生後,東莞市已成立專案組,對冀中星反映的情況重新全面核查。

是交通事故還是毆打致傷?

據介紹,冀中星是山東省菏澤市鄄城縣富春鄉人,案發時沒有辦理東莞居住證。2005年7月8日,冀中星的家屬到東莞市厚街鎮公安分局上訪,稱冀中星被新塘村治安隊員毆打致傷,要求處理。

後經法院審理認定,2005年6月28日凌晨2時至3時,冀中星在厚街從事摩托車載客(當時載著乘客龔濤)行駛至厚街新塘村治安隊門口附近,與在路上巡邏的治安隊員陳漢華、陳梅莊發生碰撞,陳梅莊因跳上花槽避免了受傷,陳漢華被摩托車撞上,與冀中星及乘客龔濤三人倒地,並相繼受傷。

2005年6月28日至7月24日,冀中星在厚街醫院住院治療。其間,厚街鎮公安分局安排工作人員到醫院探望。但是,冀中星及乘客龔濤均認為該案是受傷事故而不是交通事故,冀中星說其受傷是新塘村委會治安隊員毆打所致。

案件過程沒有路人群眾圍觀

根據厚街鎮公安分局解釋,因整個案件過程沒有其他路人及群眾圍觀,至今仍沒有證據證明治安隊員毆打冀中星、龔濤。

據介紹,東莞市委市政府在獲悉首都機場爆炸案相關情況後,20日連夜成立專案組,對冀中星反映的情況重新全面核查,爭取盡快查清事實,依法處理。

另據記者從山東菏澤市有關部門獲悉,爆炸事件發生後,鄄城縣委、縣政府連夜召開專題會議,安排做好安撫等相關工作。

菏澤鄄城縣通報「冀中星系被打殘」

昨日下午3時30分左右,在冀中星家門口,鄄城縣外宣辦負責人表示,冀中星的父親冀太榮已被警方帶走詢問。接著,該負責人出示了該縣對於冀中星一事的官方說明。

這份官方通稿稱,2005年6月28日凌晨2時左右,冀中星拉客經過東莞市厚街鎮新塘村治安隊門口時,和其所拉的客人龔濤遭到新塘村治安隊隊員毆打,致使其脊椎粉碎性骨折、下肢癱瘓。「冀中星多次向東莞市政府上訪,均未得到明確答覆及相關賠償。」

2007年,鄄城縣富春鄉黨委、政府得知此事後,到冀中星家中慰問,為他購置床褥、輪椅,送去救濟款,安排了重度殘疾人生活補貼,又給父子二人辦理了低保。後經多方協商,2010年4月6日,東莞市公安局給了冀中星10萬元。事後,冀中星父子給富春鄉政府送錦旗以表示感謝。「冀中星對縣、鄉也從未提過任何訴求。」

冀中星曾獲10萬元救助金

8年信訪路

昨日下午,東莞市新聞辦通報稱,經查實,冀中星有三個階段的投訴記錄。並且,東莞市公安局曾出於人道主義給予冀中星救助金10萬元人民幣。

通報稱,冀中星及其家屬除以上三個階段的信訪投訴外,至今沒有到厚街公安分局、東莞市其他部門和省、國家信訪部門反映訴求。冀中星2005年7月14日離開東莞後,也一直沒有來莞。

1到厚街公安分局上訪

2005年7月8日,冀中星家屬向厚街公安分局反映,冀中星6月28日被厚街鎮新塘村治安隊員毆打致殘,要求處理。厚街鎮公安分局接待了冀中星家屬,並向他們解釋,正對該事件進行調查,但沒有證據證明治安隊員毆打冀中星,若有證據證明毆打冀中星,將依法對有關人員進行處理。同年7月28日,冀中星委託廣東南天星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向厚街鎮公安分局遞交行政賠償申請書,要求依法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並賠償其334782.49元。

2007年1月31日,冀中星向東莞市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要求厚街鎮新塘村委會賠償其人身損害賠償金人民幣338266.99元。2007年7月26日,經東莞市人民法院審理,認為冀中星的舉證不足,判決駁回冀中星的訴訟請求。冀中星不服,提起上訴,東莞市中級人民法院2008年1月31日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2向中央政法委信訪

2009年9月,中央政法委將冀中星的信訪訴求轉交東莞市政法委辦理,市委政法委將該案轉市公安局調處。考慮到冀中星家庭困難,經市公安局協調,市公安局工作組聯合山東當地公安機關及村委會工作人員到冀中星的家中進行走訪,並出於人道主義給予冀中星救助金10萬元人民幣。冀中星在收取救助金後,對東莞市的救助表示感謝。

3在國家信訪局網站反映問題

經查全國信訪信息系統,冀中星2013年通過國家信訪局投訴網站重複反映同一問題,國家信訪局分別於2013年7月1日、7月11日將該案轉送省信訪局,省信訪局分別於同年7月5日、7月12日將該案轉送東莞市信訪部門,均要求2013年9月29日前將結果復省信訪局。我市初步瞭解和研究案情後,於2013年7月17日交厚街鎮人民政府查處,並要求其25個工作日內將情況復市信訪部門。 據東莞市新聞辦官微@莞香花開

冀中星家屬:簽完字後被警告「再鬧後果自負」

對10萬元救助金一事,冀中星的哥哥冀中吉回憶,當時廣東有公安部門的人找上門,要給他們8萬元救助金,後來又說多加2萬元。「當時,冀中星聽了是救助金,也不是說是賠償金,覺得應該是好心人,也就同意收下了。」冀中吉說,自己不識字,對方只說這是救助金,等簽完字並拍照錄音後,才警告他們:字也簽了錢也收了就別鬧了,再鬧有什麼後果自己負責。

瞞著父兄凌晨離家坐頭班客車上北京

冀中星與父親冀太榮同住。冀太榮說,20日早上他從大兒子冀中吉家院子裡回到家,發現房門都被鎖上,冀中星不知所終,於是連忙撥打其手機。冀中星在電話中告訴他,已經在早晨四五點時打的離開村子,正在「上北京」的大客車上。

「我心想,一眼沒看住,這孩子算完了。」冀太榮說,他一直在勸兒子打消上訪的念頭,因為那無濟於事。上午8時左右,62歲的冀太榮騎自行車14公里趕到鄄城縣汽車站。這時,冀中星乘坐的客車已經走了1個多小時。

冀中吉補充了一個細節:「我弟留下一個紙條,我爸一看嚇壞了,就讓我趕快給我弟打電話。」到中午時,冀中吉又打電話過去,冀中星回復他「快過石家莊了」。

直到當晚10時多,一些警察來到家中,冀太榮才得知兒子在首都機場做的事。冀太榮說,孩子他媽患肝硬化,死得早,還欠外邊很多錢,冀中星的婚事也一直被耽擱。家窮,冀中星從小也不正經學習,初二就輟學打工。落下殘疾後,冀太榮發現,兒子的脾氣越來越壞,經常為一口飯菜的鹹淡,一口開水的溫涼,父子吵得面紅耳赤。

冀中星乘坐的是當天鄄城縣汽車站最早一班開往北京的客車,金旅牌客車魯R K 9595。乘務員鄭陽還記得這個坐著輪椅的特殊旅客。他是被鄭陽和同事抬上客車的。輪椅則被折疊後放在貨箱內。為了確保他的安全和舒適,鄭陽把他安排到駕駛座後一排臨窗的座位。

「他上車後就開始睡覺。」鄭陽說,在此前閒聊中,男子自稱要去北京找姐姐,而事實上他沒有姐姐。陳陽還記得他帶著一個包,不知道裝著什麼。「我也沒想著去檢查下。」鄭陽說,鄄城縣汽車站有安檢儀,要求「逢包必過」,這讓他有理由相信,每一個上車的乘客都不會攜帶危險品。

冀中星上車時有無攜帶爆炸物,目前不得而知。可以確信的是,他當時帶有一大包足有十幾厘米厚的上訪材料。這些材料包括他自2005年起,在東莞住院所產生的診斷書、收費票據、病歷、法醫鑒定書,以及接下來的訴狀和上訪信。

下午3時多,魯R K9595抵達北京麗澤橋汽車站。冀中星最後一個下車,被抬下來安置在輪椅中。警方偵查顯示,冀中星是坐著出租車到達首都國際機場的。引爆前,他試圖向人群散發相當於A4紙1/3大小的傳單。上面印的,是他網上投訴信的梗概。

      責任編輯:SalviNg
桂村民闖計生局砍死2名幹部傷4人      [2013-07-23]
華潤案牽出前西安能源首富      [2013-07-23]
曝醫藥潛規則:從20元賣到115元      [2013-07-23]
北大拒絕部分索要巨額獎金的狀元      [2013-07-23]
冀中星曾欲攜炸藥赴莞炸治安隊      [2013-07-23]
中國超3萬餘套紅箭8導彈難出口      [2013-07-23]
專家:李天一脫罪 公眾亦無可奈何      [2013-07-23]
瓜農之女:「謝政府」微博非我發      [2013-07-23]
廣西男子闖入市計生局砍死2人      [2013-07-23]
新疆半个月拘留72人 多数涉恐      [2013-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