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大拒絕部分索要巨額獎金的狀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北京大學招辦22日表示,在今年高考志願填報咨詢階段,北大明確拒絕了少數企圖向北大索要巨額獎金、進行討價還價的所謂「狀元」。招辦負責人表示,北大要用實際行動切實堅守教育工作者的良知、責任和誠信,使教育回歸本質。

據新京報報道,北大招辦昨日公佈了今年在全國的招生情況:今年北大(校本部)共錄取本科生2761人,其中理工類考生1893人,占68.56%,文史類考生868人,占31.44%;男生1577人,占57.12%,女生1184人,占42.88%。

不以招收高分為目標

北大招辦負責人表示,今年學校順利實現從被動單純錄取高考分數最高的學生,向主動多樣化選拔最適合北大培養的優秀學生的戰略轉型。

該負責人稱,今年北大招生工作不僅僅以招收高分考生為目標,也不以高考「狀元」、錄取分數線等招生數字化指標簡單評價生源質量,而更加關注學生素質與北京大學核心價值觀、人才培養理念和特點以及校園文化等的匹配度。北大在九成以上的省市實現了文理專業志願零調劑、線上考生100%滿足第一志願。

獎學金發給家困學優生

他說,北大要從培養「人」而不是招收「分」的目標出發,超越目前國內高校盲目爭奪高分生源的惡性競爭。

今年北大調整了新生獎學金的等級和發放對象。全額獎學金5萬元,覆蓋本科四年學費和生活費;半額獎學金2.5萬元,可覆蓋本科四年學費。新生獎學金將發放給真正有需求、家庭有困難、無法負擔大學學費和生活費的優秀生。對少數向北大索要巨額獎學金的所謂「狀元」,北大明確表示拒絕。

相關新聞

中西部招生接近一半

今年北大在中西部地區的招生人數達到1343人,比去年增加107人,同比增長5個百分點。這一數據幾乎佔全部招生人數的48.5%。

在本科招生總規模零增長的情況下,北大近年來對中西部地區、農村地區、偏遠地區及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經濟欠發達地區的招生計劃連年增加,錄取中大幅擴招。

在中學校長實名推薦制中,也加大了中西部地區和農村中學的傾斜。地處國家級貧困縣的四川閬中中學、農村學生比例超過80%的遂寧安居育才中學和江油中學等一批農村地區中學都獲得了推薦資格,學校所推薦的學生均順利考入北大。北大自主選拔錄取中,農村戶籍考生比例為20.7%,實現了該校當初不低於20%的承諾。

今年北大在全國22個省市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投放的60個專項計劃中,38名學生為農村戶籍,比上年同比增長17個百分點。

      責任編輯:賀頓
香港中文大學錄取19名內地狀元      [2013-07-18]
香港大學內地招生 攬16省份狀元      [2013-07-11]
西安美容醫院:高考狀元免費整形      [2013-06-11]
第20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在京閉幕      [2013-05-14]
湖北一高中為高考狀元立雕像      [2013-05-01]
美大亨將在清華設3億美元獎學金      [2013-04-22]
波士頓大學設立「呂令子獎學金」      [2013-04-19]
王恩哥任北大校長 周其鳳卸任      [2013-03-22]
俞敏洪:北京大學不能成為「北京人大學」      [2013-03-08]
福建200學子獲莊采芳·莊重文獎學金      [2013-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