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超3萬餘套紅箭8導彈難出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大部分武器和軍事裝備都是利用「無縫結構技術」製造的,也就是說,是借鑒通過各種途徑得到的外國產品,結合本國生產技術,總體仿製而成的。中國北方工業公司研製的「紅箭-8」第二代反坦克導彈武器系統也不例外,儘管其改進型號眾多,性能先進,並對外供應,甚至轉讓技術。

據環球時報援引俄羅斯軍事評論網7月20日報道,上世紀70年代末,中國北方工業公司開始研製國產第二代反坦克導彈系統,使用半自動有線制導系統的「紅箭8」系列產品應運而生。到2002年,該家族已經有5種改進型號,分別是「紅箭8A」、「紅箭8C」、「紅箭8E」、「紅箭8F」、「紅箭8L」。所有這些產品主要用於殺傷敵方裝甲坦克車輛,既能使用三角架發射裝置便攜使用,也能使用自行載具,包括輕型輪式車輛、裝甲運兵車和直升機。

中國從1977年開始研製「紅箭8」反坦克導彈系統,主要原因是國產第一代反坦克導彈系統「紅箭73」(蘇聯「嬰兒」反坦克導彈的仿製品)暴露出了明顯的技術缺陷,這些缺陷在1973年中東戰爭和1972-1973越南戰爭的實戰應用中表現得非常明顯。而在此前中國已經通過越南掌握了美國「陶」式反坦克導彈的技術資料。80年代中期,新產品進行了一系列試驗,在113次試射中共有109枚導彈命中目標。在破甲能力測試中,在60枚導彈中共有58枚穿透了68度斜角180毫米厚的均質軋壓鋼板。「紅箭8」從1987年開始投入批量生產,主要供中國軍隊使用,到2003年總共生產了28148套,到2012年又生產6892套系列改進產品。

「紅箭8A」作為基礎型號,最小射程100米,最大射程3000米。由筒裝導彈、紅外光學瞄準和測角儀、三角架發射裝置、電子指揮裝置組成。紅外觀瞄測角儀能夠觀察戰場形勢,鎖定和跟蹤目標。操作人員兩人,移動時至少需要4人。「紅箭8A」使用的導彈在外形上與英國航宇公司「旋火」有線制導反坦克導彈沒有大的區別,同樣使用聚合裝藥戰鬥部,推力由雙制式固體火箭發動機保證,尾部有4個折疊穩定葉面保證飛行時的姿態平衡,有紅外曳光管保證追蹤導彈軌跡,引導攻擊目標。在發射後的飛行初段,固體燃料發動機可使導彈加速到70米/秒,之後最大速度能夠加速到200-240米/秒。傳統戰鬥部重3千克,彈頭重1.5千克,靜破甲厚度800毫米。指揮裝置重24千克,三角架發射裝置重23千克。發射操作非常簡單,但是需要一定的時間戰鬥展開。射速為每分鐘2-3發。它和國外70年代研製的「競技神」、「陶」、「霍特」或「米蘭」反坦克導彈系統類似,能夠安裝在531型裝甲運兵車(彈藥基數4枚)或4X4輪式輕型汽車上。

「紅箭8C」與基礎型號「紅箭8A」的主要區別僅僅在於導彈結構上,能夠使用新型聚合裝藥戰鬥部。1993年在巴黎航展上首次公開亮相。

「紅箭8E」是第三種型號,它與「紅箭8C」不同,在生產時不僅對導彈,還對個別模塊和所有部件都進行了改進,結果成為一種完善型反坦克導彈武器系統。與基礎型號相比,主要優勢在於:使用基礎發射裝置時最大射程增至4000米、定型系統可以更換、導彈指令改用數字傳輸、安裝嵌入式電子自檢系統、為保障夜間和能見度不佳條件下的有效使用安裝PTI-32熱視瞄準儀(目標探測距離4000米,識別距離2000米,重8千克)、為穿透反應式裝甲安裝了新型串聯式戰鬥部、導彈命中概率和武器系統可靠性明顯提高、物資技術保障和維修系統,以及操作員培訓系統較為完善。它能在三種發射平台下有效使用,既能攜帶三角架發射裝置便攜使用,又能安裝在陸基載體和直升機上使用。

「紅箭8F」作為第四種型號於2002年研製成功,它與此前型號的主要區別在於戰鬥部和導彈結構上。此前型號使用的聚合裝藥戰鬥部主要是為了對付裝甲目標而研製的,效果較好,但是對付戰場上其他類型目標的效果不太好,比如野戰工事、樓房和掩體等。「紅箭8F」的新型戰鬥部使用聚合裝藥破甲彈和爆破殺傷彈兩種彈藥,前部的破甲彈能穿透88毫米傾斜均質鋼板,為爆破彈的主要殺傷作用清掃障礙,使其能夠鑽入裝甲車輛或野戰工事內部爆發,對敵造成最大殺傷效果。

「紅箭8L」是第五種型號,使用重量較輕的新型發射裝置。此前型號標配三角架發射裝置和制導系統的總重量高達59.5千克,很難在戰鬥展開和火力陣地變換時使用。2002年北方工業公司研製出的新式輕型發射裝置,實現了與此前所有型號「紅箭8」系列反坦克導彈系統的兼容,僅重A、8C、8E、8F實現了兼容。「紅箭8L」發射裝置僅重22.5千克,一名步兵就能攜帶。制導裝置同樣較為緊湊和輕巧,而且抗干擾能力明顯提高。通常情況下使用日間瞄準儀,必要時可以快速安裝熱視瞄準儀,能夠在夜間和惡劣氣象條件下有效殺傷目標。操作員的位置在導彈的左側,可以臥姿發射,不僅能夠更加輕鬆地戰鬥展開,還能進行有效的掩護,大幅提高操作員的戰場生存機率。

「紅箭8FAE」是北方工業公司正在研製的最新改進型號,使用溫壓戰鬥部,相關研發信息於2006年曝光。據悉,這種新型導彈系統還能摧毀掩體、樓房和其他工事,以及在城市建築區消滅敵方有生力量,最大射程4000米,全重僅26千克。它能使用此前所有型號的發射裝置,包括「紅箭8L」的輕型發射裝置。

俄媒稱,中國「紅箭8A」早已開始對外出口。1993年中國曾經在智利國際武器裝備展上推出了以智利「食人魚」裝甲車為底盤的「紅箭8A」反坦克導彈系統,配備4枚筒裝導彈,但是最終沒能進入智利市場。但是巴基斯坦卻對這種武器產生了興趣,1996年巴基斯坦宣佈開始引進技術,許可生產「紅箭8A」,國內代號「巴克塔-西坎」,其戰術技術性能與中國專利產品相當,標配型號使用日間光學瞄準儀,從2001年初開始配備夜間熱視瞄準儀。除了三角架發射裝置之外,同樣也能使用另外兩種自行發射平台。「紅箭8A」也曾在前南斯拉夫現身,波斯尼亞政府軍可能是通過第三方伊朗得到這種武器的。一些專家認為,「紅箭8A」在出口市場上不可能獲得較大的成功,哪怕是在中國武器傳統市場上,主要是因為它在其他現役反坦克導彈系統面前沒有特別明顯的優勢,包括美國「陶」式、法國和德國「霍特」,俄羅斯「競技神」等,儘管其價格可能便宜很多。雖然在具體售價方面沒有任何公開信息,但是據專家估計,「紅箭8A」出口售價在4500-6700美元之間。

      責任編輯:賈銘
上海紀委調查法官夜總會娛樂事件      [2013-08-02]
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留學生生源國      [2013-08-02]
四川通報江油大橋垮塌原因:自然災害      [2013-08-02]
上海一周內調整8區政府一把手      [2013-08-02]
王林行蹤成謎 港入境處不透露      [2013-08-02]
廣州軍區十軍官晉陞將官軍銜      [2013-08-02]
「富豪相親會」被立案調查      [2013-08-02]
湖南新化5中學生下水庫游泳溺亡      [2013-08-02]
村民曬64年前解放軍借馬欠條      [2013-08-02]
安徽原國土廳廳長陳良綱被免職      [2013-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