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村民曬64年前解放軍借馬欠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2]    我要評論
     

網友「名人堂」上傳到紅網論壇的借據圖片。

【文匯網訊】1949年,14歲的湖南省寧遠縣冷水鎮村民張蘭庭隨父親張土榮在藍山縣竹管寺行醫遇到解放軍發起解放藍山之戰。為轉移傷員,有位解放軍軍官借走了張土榮一匹行醫用的馬,留下借據時表示待仗打完後將把馬還回來。

據紅網報道,一張64年前解放軍借馬的借據能否兌現,牽動著無數網友的心。7月29日,題為《一張珍藏的借據解放軍60多年前借了我家的東西(組圖)》的帖子被網友「名人堂」代發到論壇,引起網友熱議。

解放軍借馬馱傷員留下借據

根據帖文敘述,1949年,14歲的湖南省寧遠縣冷水鎮村民張蘭庭隨父親張土榮在藍山縣竹管寺行醫遇到解放軍發起解放藍山之戰。為轉移傷員,有位解放軍軍官借走了張土榮一匹行醫用的馬,留下借據時表示待仗打完後將把馬還回來。

多年過去,借走的馬一直沒有還回來,這張借據在張土榮去世後由張蘭庭珍藏至今。因為現在家境困難,張蘭庭委託網友「名人堂」到紅網發帖詢問,看有關部門能否依據償付。

在網友「名人堂」上傳的圖片中可以看出,借據書寫在一張較薄的箋紙上,紙色泛黃,但保存比較完整。內容為「今借到張先生土榮家馬壹匹此據,十一月十三日條」,日期上方蓋有「中國人民解放軍湖南軍區湘南司令部」朱印。

網友:如果屬實,該還

帖子發出來後,短短兩天時間,點擊量超過十萬,絕大多數網友在跟帖中表示,如果經過鑒定借據屬實,有關部門應當歸還。

網友「洞庭君」說:「如果是真的,一定要還,而且要趕快還。」

網友「雲之心」認為:「借條珍貴,地方博物館可珍藏。政府加倍補償應該,言而有信方不失民心。」

也有網友提出,到底是償還一匹馬,還是根據當年馬的價值折算成人民幣,提出了各自見解。

網友「大樹還小」在跟帖中說:「充分說明我軍,真正是文明之師啊!!想一想當年的部隊,對吧?還有哪些征了民間的東西還會留借據呢?」

張家:以前曾鑒定過借據真假

8月1日,紅網記者聯繫上張蘭庭老人的孫子張毅平,瞭解到一些帖子之外的情況。

首先,對於網上有人發微博說張蘭庭家已經與當地政府初步達成60萬元補償的說法,張毅平直接否認,並表示全家人從沒上過微博,對這種說法從何而來完全不知情。

張毅平說,7月31日寧遠縣人武部和冷水鎮政府的同志確實到張家來瞭解過情況,但沒有就借據償還一事作出結論。

張毅平表示,之前借據被他祖父張蘭庭老人藏在衣櫃裡,所以保存比較完整。而且,村裡不少年紀大的村民很早以前就知道解放軍從張家借走一匹馬的事。

他聽祖父說,大約2001年左右,老人曾找到當地人武部鑒定過借據,並開出了借據屬實的證明。但因為時間太長,老人將證明原件遺失。不過,有不少見過證明原件的親戚,還有當時陪老人一起去鑒定的親戚也可以作證。

網友「名人堂」在後來的跟帖中也提到了張蘭庭老人去鑒定借據的事情。而且,帖子發出後,有人向張蘭庭老人提出用5萬元收購借據並找政府兌現,但事後要收1萬元回扣。

鎮黨委書記:事情尚在處理,先解決張家的實際困難

寧遠縣冷水鎮黨委書記蔣先定向紅網記者證實,紅網論壇的帖子發出來後,鎮裡確實派人到張蘭庭老人家瞭解情況。

「鎮裡正在向上級有關部門反映情況,盡快確認借據真偽,同時,根據張蘭庭家的現實情況,冷水鎮會依照政策幫助解決張家的實際困難。」蔣先定說:「包括申請困難補助、農村低保等等。這二者並不矛盾,都是基層政府應該做的。」

蔣先定認為,寧遠是革命老區,是紅軍長征經過的地方,一直有擁軍傳統。如果借據屬實,張蘭庭老人一家多年後才由於經濟困難把借據拿出來的行為本身,已經充分證明了老區人民的善良和淳樸。留下借據的當事人很可能已經不在人世,但共產黨還在,共產黨人絕不會賴擁軍群眾的這筆帳,也不會讓九泉之下的革命前輩留有遺憾。

當問及償付方式時,蔣先定表示這還需要和張家人商量,雙方達成協議後一定盡快償付。「如果他們要馬,就算我們寧遠不產馬,我們也會從外地買馬還給他們。」蔣先定笑著說:「如果採用現金支付,那我們就要調查現在一匹馬值多少錢。而且,鎮裡會向上級建議對張家的義舉給予獎勵。總之,一匹馬無論如何跑不掉。」

      責任編輯:吳筱惟
安徽原國土廳廳長陳良綱被免職      [2013-08-02]
女大學生約開房 男方報警稱賣淫      [2013-08-02]
中國4海警船連續10天進釣島巡航      [2013-08-02]
曝上海高院5名法官集體招妓      [2013-08-02]
中海油高管否認聚眾淫亂      [2013-08-02]
廣東狠反腐 半年20廳官落馬      [2013-08-02]
少將:把紅旗插釣島海底宣示主權      [2013-08-02]
男子劫色遭「色誘」 反勸女孩      [2013-08-02]
吳虹飛獲釋 聲明不怨警方      [2013-08-02]
王林被指曾帶槍大鬧縣政府      [2013-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