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林被指曾帶槍大鬧縣政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因馬雲、趙薇等多位名人拜訪而現身江湖的「氣功大師」王林,正陷入一場由富豪、明星、蛇和詛咒等關鍵詞交織而成的巨大醜聞中。

據時代週報報道,繼時代週報率先披露王林充當官商掮客後,在媒體的步步緊逼下,「大師」被拉下神壇,打回原形,包括氣功治病純屬虛構、弟子交百萬拜師費學無所成等。

官方媒體新華社、中央電視台和《人民日報》相繼發聲,直指王林是斂財的「騙子」,應受到法律制裁。

而王林所在的蘆溪縣,官方先是表示無證據表明王林違法;繼而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不得不宣佈成立調查組,對王林是否非法行醫進行調查。國家中醫管理局也責成江西方面調查王林是否非法行醫,並表示如經核實,將「堅決打擊,絕不手軟」。

按照受訪律師對記者的說法,王林至少涉嫌三宗罪,包括非法行醫、詐騙罪和介紹賄賂罪。

就在王林於7月26日回到香港躲避媒體的4天後,他的弟子鄒勇起訴其買賣合同糾紛案在江西省高院開庭。隨後師徒倆在微博上隔空喊話。鄒勇的律師認為王林的證據因日期不合懷疑作假,鄒勇亦堅稱王林騙其4000萬元。

種種跡象表明,曾經被官員、富豪們奉為座上賓的王林,此時正成為信徒們「拋棄」的對象。

曾因數罪並罰獲刑10年

王林是土生土長的蘆溪人。據媒體報道,出生於1952年的王林,27歲時因犯詐騙罪獲刑7年;蹲了6年監獄後,又因騙管教越獄(後被抓回)而加刑3年。

不過,王林服刑期間的看管周景華向記者證實,王林當年是因犯流氓罪和投機倒把罪入獄,後來又追加了一條越獄罪。

結束監獄生活後,80年代末,早已過了而立之年的王林開始對外宣稱自己7歲就曾去峨眉山學藝,並開始用「神功」表演或「氣功治病」不斷結交名人,成為有名的「氣功大師」。

留給鄉親們印象最深的就是,王林自稱去峨眉山學了「道家仙術」,加之他入獄前下放江西宜豐縣石花尖墾殖場學會變煙酒的魔術,讓他在當地一時名聲大噪。

更讓街坊鄰居們震驚的是,王林竟然很快暴富。王林的一個鄰居告訴記者,他出獄後去了香港和澳門一段時間,回來就變得很富有了。

到了1995年,王林搖身一變成了香港公民。他很快又以港商的身份回到蘆溪投資。當時蘆溪縣最好的酒店蘆溪賓館,被其以低價收購。

蘆溪賓館是蘆溪縣政府的對外接待酒店。王林入主後,地處湘贛邊界小縣城的蘆溪賓館,很快有了保齡球場,讓蘆溪人大開眼界。

王林則擁有了悍馬、勞斯萊斯等名車。這讓當地人不得不相信王林確實「暴富」了。但隨著近期媒體對王林的持續關注,原本經常停在王林豪宅「王府」門前的勞斯萊斯突然不見了蹤影。

不過,儘管這些年來王林個人財富迅速增長、社會地位顯著提高,但這些耀眼的光環仍然掩飾不了其因流氓罪入獄的不光彩過去。

雖然王林也曾樂善好施,逢年過節給鄉親們發點東西,但由於平時幾乎不跟鄰居們來往,「王大善人」在當地並不是很受歡迎。不受歡迎的原因很簡單:蘆溪當地不少人都認為王林的暴富是因為他的財富「來路不明」。

暴富:五大生財之道

王林的財富在短期內迅速膨脹,很快成為江西萍鄉首富。

蘆溪當地一些做實業的老闆起初並未看見王林做過什麼,但他卻很快暴富。這讓他們對王林賺錢的方法表示懷疑。

在熟悉王林的老闆們看來:「不管你是暴發戶,還是做實業,總得做點什麼事才能發財。」

而在一些老闆多次打探後,王林甚至直接透露他曾倒賣過軍火。儘管這個說法並不可靠,但仍然讓王林周邊的朋友深信不疑,「要不他怎麼會那麼富有」?

其實梳理王林的暴富之路,不外乎發功治病、收拜師費、替人辦事、倒賣房產和放高利貸這5個生財之道。

企業家、江西省人大代表鄒勇為拜王林為師,僅拜師費就花了500萬,之後還被索要名車和黃金等。

鄒勇告訴記者,自己有好朋友找師傅看病,一次都是幾萬元,這還是徒弟介紹給的「人情價」。而若無熟人介紹,要價更高。一個官太太在王林那裡治病花了近2000萬。王林則自稱曾給5萬人看過病。

利用師徒之誼,王林在2006年引薦鄒勇找到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申請下一個貨場,王林事後收受鄒勇的禮金和勞務費共計1740萬元。

按照蘆溪當地官方的說法,王林最早以港商身份以超低價收購的蘆溪賓館,轉手賣給了房地產商,「在這中間賺了至少上千萬」。

多位熟悉王林的萍鄉老闆向記者透露,王林的收入中,相當可觀的一部分來自於放高利貸,其中包括開地下賭場放高利貸。

一名熟悉王林賭場的當地老闆告訴記者,王林利用開地下賭場放高利貸發財,這在「圈子裡」是公開的秘密。

享有「江南煤都」之譽的萍鄉,有不少老闆都有賭博的嗜好。但賭博只能在王林那裡賭,因為「在別處不安全,不受官方保護」。

據曾為王林的賭場看過場子的知情者透露,開賭場放高利貸需要勢力,王林在此方面則擁有豐富的人脈,換了別人肯定玩不轉。王林也不避諱其放高利貸賺錢,他認為想要放高利貸、避開法律監管,就得按國家要求,借錢的利息不能超過一分二。

為了得到更多的好處,在放高利貸的過程中,除利息外,王林還設立其他名目,比如保管費等。

記者獲悉,萍鄉一名企業家在走投無路時,曾向王林借一個多億的高利貸,最後利息與保管費等算到一起,相當於七分息。這名企業家最高時每天要支付給王林300萬元的利息。他被追債後不得不將公司的所有股份、家裡的房子甚至妻子的嫁妝全部交給王林。

為逼債怒砸縣政府

一般政府借錢都會找銀行。但在蘆溪縣,盡人皆知的一件事情是,縣政府曾找王林借過高利貸。

記者從多個渠道瞭解到,蘆溪縣政府曾在2001年向王林借了3000萬元的高利貸。

後來,蘆溪縣政府在還貸方面與王林發生了衝突—因縣政府遲遲不能還貸,王林在2005年大鬧縣政府。

「他是帶著槍去的,」王林的很多鄰居都曾目睹過王林大鬧蘆溪縣政府,「他還親自用斧子劈了蘆溪縣政府的牌子。」

對於王林用斧子劈了蘆溪縣政府牌子的事,多名目擊者記憶猶新,「他一邊劈縣政府的牌子,一邊高喊『還我錢來!』」

當時的蘆溪縣財政局局長近日通過媒體表示,蘆溪縣政府確實曾向王林借過錢。後來王林逼債太緊,大鬧縣政府。不過,對於王林用斧子劈縣政府牌子一事,當地政府未予回應。

王林帶「槍」和斧子大鬧蘆溪縣政府的事情,讓當地人更加相信他有背景、有實力,「要不劈政府的牌子都沒人敢阻攔?」

關於王林佩「槍」,一名目擊者告訴記者:「王林有獵槍,類似來復槍那樣的,很多人都見過。」

據稱,王林平時並不買蘆溪縣政府的賬,甚至連萍鄉市的不少領導都曾為其坐台,這也是「圈子裡」的共識。

王林的豐富官場資源,讓他一度成為當地老闆眼中的「紅人」和「恩人」。

一位在萍鄉威望很高的老闆馬文,於2000年在當地政府主要領導的引薦下結識了王林。馬文在上世紀90年代才發家致富,他並不相信王林的那些所謂的氣功。

就在馬文對王林的發財方式表示懷疑時,他的項目被萍鄉市的高層要求搬遷到蘆溪縣。

蘆溪縣政府對項目搬遷表示了極大的支持,包括劃地、拆遷等,基本可以讓馬文不需要花很多錢。加之蘆溪縣的地理位置優勢,連馬文自己都覺得當地政府確實在支持他的項目。

在萍鄉市一些領導親自陪同、幾番赴蘆溪考察後,馬文決定將項目搬遷至蘆溪。

不過,萍鄉市的高層明確提出,馬文的項目搬遷到蘆溪縣的前提條件是:必須與王林合作,由王林出任項目公司的總經理。

馬文拒絕了上述要求。這讓王林極為不爽。

王林當著馬文的面,教訓時任蘆溪縣委書記的宋迪維,表示他可以讓蘆溪縣委書記隨時換人。

其實王林是想告訴馬文,他能以什麼姿態出現在蘆溪,如果不跟他合作後果會很嚴重。後來,馬文的公司破產,人也差點進了監獄。

記者曾數次致電江西省鷹潭市政府,試圖聯繫上現任鷹潭市副市長的宋迪維,求證當年的「訓話」事件,未果。

「關係帝國」坍塌

馬文向記者回憶,當年,為了使他的項目能順利搬遷到蘆溪,萍鄉市一名領導曾親赴蘆溪,陪他與王林和蘆溪縣政府的領導班子吃飯。地點就在蘆溪賓館。

王林在飯桌上不但表演了他的絕活助興,更充分發揮自己的「口才」,對該市領導大拍馬屁。

馬文清楚地記得,當時上來的第一盤菜是野菜。王林親自夾菜給該領導,並稱野菜產自武功山,吃了就能「官運亨通」。

當時陪同的蘆溪縣一眾官員,因此互相夾菜吃,都認為「大師說了,吃了這個菜有利於官運」。

王林甚至在飯桌上拉起該市領導的手,說領導的手皮膚很好。他問在座者是否知道領導是什麼皮膚。馬文和諸位官員們面面相覷,很久無人應答。王林便大聲說「這是部級幹部的皮膚!」

從面相看官運的事情,馬文聽說過。但從皮膚也能看官運,他倒是頭一次聽說。這件小事,不過是王林與眾多官員、富豪和明星結交的一個縮影。

事實上,包括昔日政界的胡長清、宋晨光、劉志軍等高官,當下商界的富豪馬雲,以及演藝界的趙薇、李冰冰等明星,王林的社交圈堪稱一個「高端平台」。他因此用了足足兩層樓,專門擺放他與政商名流的合影。

這個平台,亦是王林近年來逐步構建起來的一個龐大的「關係帝國」。

在這個「帝國」裡,王林本人在謀取利益和名譽的同時,也在為那些有需求的官商明星扮演著媒介的角色。

而隨著王林的老底不斷被媒體揭穿,「大師」從雲端跌落,其一手締造的「關係帝國」亦轟然倒塌。

在輿論的狂轟亂炸下,蘆溪縣官方稱將就王林涉嫌非法行醫成立調查組進行徹查。

國家衛生計生委綜合監督局局長薛曉林日前透露,國家中醫管理局正在責成江西調查王林是否非法行醫。薛曉林表態說,「我們將查清事實,依法依規進行處理,對這些確實核實是非法行醫的,堅決打擊,絕不手軟。」

此前,女星李冰冰曾稱,找王林是為了給自己的母親看病。

對於王林到峨眉山學藝的事情,成都峨眉武術研究院也發表聲明稱,無人認識王林。該院呼籲社會各界不要損害峨眉武術聲譽。

江西省政協委員、前江西省行政學院院長方彥曾在一段公開視頻中介紹王林,稱其是峨眉武術研究院的氣功大師。日前,方彥並未就王林的事情出聲。江西省政協和江西省行政學院亦未發表任何看法。

據記者瞭解,江西省行政學院的教職員工曾多次看過王林的輕功、硬功、意念搬物,每次看後都引起轟動效應。方彥認為這些都是事實,並不是魔術。他甚至還呼籲,「這需要我們解放思想」,對人體科學和氣功進行實事求是研究、探討、開發,使之造福人類。

「大師」或成反腐新切口

「大師」顯然已陷入一場眾叛親離、人人喊打的困境中。「徒弟」鄒勇,亦以「詐騙罪」對師傅王林提起了法律訴訟。案件於7月30日在江西省高院開庭。短暫的庭審後,法官並未當庭宣判。

而當事人王林,則在此前的7月26日由深圳皇崗口岸出境,前往香港。一位接近王林的消息人士向記者透露,王林此舉僅僅是為了躲避媒體。

王林在香港的這幾天,昔日一些與其有過接觸的官員紛紛表示與其劃清界限。如現任廣州市農業局黨委書記、局長湯錦華被曝曾面見王林,並以蛇纏脖與其合影。湯錦華日前就此回應稱,那是13年前任增城市委書記時的舊事,以蛇纏脖合影「只是玩遊戲」。

而往前追溯,王林曾自稱和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頗有私交,還說要幫他的辦公室弄塊靠山石,保他「一輩子不倒」。靠山石未能保住劉志軍。在王林眼裡,劉志軍就是一個「拚命工作的人」,他對「劉志軍玩女人」的說法憤憤不平,認為劉沒時間玩女人。

王林曾是原江西省政協副主席、江西省委統戰部部長宋晨光的摯友,亦是宋的高級顧問。在人事安排上,宋晨光常常要找王林幫忙占卜。

原江西省副省長胡長清也和王林私交頗深。胡長清曾為王林題字「氣貫長虹,功大無邊」。

王林亦曾是原江西省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丁鑫發的座上賓。丁因涉嫌受賄、挪用公款等罪名被判處有期徒刑17年。

遺憾的是,劉志軍、宋晨光、胡長清和丁鑫發這四名官員都成了王林的敗筆。他們中有三位副部級以上高官,先後因貪腐而落馬,被判死緩或死刑。

據記者統計,僅就目前曝光的「合影」來看,與王林有來往的官員數目驚人。

正是因為擁有如此豐富的官場人脈,王林才成為遊走於政商兩界的「大師」級人物,才能為企業家、官員和明星辦事。

譬如王林自稱曾幫江西省宜豐縣一名黃姓企業家買地,地塊獲批後,他幫企業家送了領導50斤黃金。

後來該企業家與王林發生糾紛,威脅王林說若不給他幾千萬,就將王林給領導送禮的事說出去。王林稱為息事寧人,「拿了1000萬給他」。

在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看來,王林的活躍,有官場腐敗現象「滋養」的因素。竹立家呼籲紀檢監察機關應把對官員「權力運行」的監督落到實處,不留死角。因為「大師」帶來的腐敗可能性,也必須通過官員權力發揮作用。

同濟大學法學院教授金澤剛認為,官員們如果受「大師」的指點而為其牟利,「則很容易走入濫用職權或者玩忽職守等職務犯罪的『陷阱』中」。

金澤剛建議,王林們可以成為反腐的一個新切入口。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馬文為化名)

      責任編輯:SalviNg
王林被曝與多名女明星有染      [2013-08-02]
網曝「大師」王林與4女藝人親吻      [2013-08-02]
王林跑路香港 自稱是政治犧牲品      [2013-08-02]
王林發緊急聲明:堅決擁護共產黨      [2013-08-01]
王林躲港酒店 稱與官員交往清白      [2013-08-01]
王林逃港 自比斯諾登無辜受牽連      [2013-08-01]
王林發聲: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      [2013-07-31]
王林自比斯諾登 稱回內地會被捕      [2013-07-31]
傳李某曾拜王林為乾爹 李家回應      [2013-07-31]
李天一被曝曾拜王林為乾爹      [201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