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多彩貴州致力打造生態文明 為子孫後代留下藍天綠地清水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7-24]

(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 24日貴陽電)到底是不顧環境污染一味追求經濟增長數字,還是要健康的可持續發展,這是內地許多地方政府面臨的難題。近年來,貴州正在獨闢蹊徑,走一條不同於很多省市的生態文明之路,不斷自覺推動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力求形成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為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清的生產生活環境。

貴陽放棄「寶地」建濕地

濕地一向被形容為地球的「腎臟」。但是,近10年來,內地喪失濕地達200多萬公頃。而貴陽市卻在寸土寸金的地方,拿出三塊「寶地」建濕地。

近年來,貴陽市先後建成了總規劃面積1884公頃的觀山湖公園、花溪十里河灘國家城市濕地公園、小車河城市濕地公園。其中,2011年,觀山湖公園免費向市民開放,正式成為以濕地為特色,集觀賞遊覽、文化娛樂、康體健身、科普教育等綜合功能為一體的原生態濕地公園。

此後,貴陽市又一口氣建成了兩個城市濕地公園:整合資金3.84億元,於2011年9月建成花溪十里河灘國家城市濕地公園,既有河流濕地、農田濕地和人工庫塘濕地,也有河流、山體、綠地、林地、農田、村寨等各類生態系統;動員社會力量投資5億元,於2012年9月建成小車河城市濕地公園。

這三個濕地公園,都處於鬧市之處,地塊具有極高的商業開發價值。以觀山湖公園為例,按照當初的土地價格,公園這塊「寶地」的地價就達十多億元。

如今,這三個濕地公園都已經成為市民遊玩的好去處。2012年,觀山湖公園的遊園人數達到350萬人次,其他兩個濕地公園的遊園人數也均超過百萬人次。值得一提的是,今後,貴陽市還將打造「貴陽紅楓湖百花湖城市濕地公園」與「阿哈湖國家級濕地公園」,進一步完善「水林濕地」城市生態系統。

兩湖一庫五年大變身 農用水成飲用水

上世紀九十年代,隨著工業化、城鎮化進程加快,貴陽市紅楓湖、百花湖、阿哈水庫水資源環境曾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破壞,工業廢水、農村生活污水、城鎮生活垃圾等直接排入兩湖一庫,致使水資源環境遭到嚴重污染,水質急劇惡化,藍藻頻頻爆發。2007年,兩湖一庫水質曾下降到Ⅴ類和劣Ⅴ類,局部區域水質甚至達到劣Ⅴ類以下。

作為貴陽「三口水缸」,「兩湖一庫」每天向貴陽市中心城區、清鎮市、白雲區供水約55萬噸,佔整個貴陽城市供水量的70%左右,按人口比例計算,超過半數以上的居民所飲用的都是來自「兩湖一庫」的水,可見其覆蓋面之廣。

但如今,記者隨外國記者新聞中心組織的主題採訪發現,通過五年的治理保護,兩湖一庫水質惡化趨勢得到有效控制,水質逐年好轉,紅楓湖、百花湖從2010年至今,水質穩定達到Ⅲ類,局部水域達到Ⅱ類,阿哈水庫穩定在Ⅲ類。完全符合飲用水標準,老百姓可以放心。

據介紹,從根本上解決水源污染問題,就必須做到「攘外」和「安內」,這是保護治理飲用水源的根本途徑,二者不可偏廢。也就是說,一要切斷外來污染源,二要治理內源污染。但現實並非想像的那麼簡單,兩湖一庫流域內有600餘家企業,周邊常住居民30餘萬人口,湖底沉積物僅氮、磷就分別達到7200噸和16900噸,要想在短短的3-5年內徹底根治污染,現實條件下幾乎是天方夜譚。

五年來,貴陽市把治污從轄區延伸到全流域,大力構建和諧湖庫屏障。一方面,強化湖庫常態化管理和項目前置審查,嚴格執行環境准入制度,對污染環境的項目堅決禁批;在強化項目治理時,全力實施工業污染治理、城鎮生活污染治理、農業農村面源污染治理、生物淨化和生態修復等五大項目治理工程,完成70餘個治理項目,有效遏制了污染,促進了水質好轉。

同時,在強化執法打擊方面,通過開展打擊非法排污、打擊違章建築、打擊非法捕撈、打擊非法取水和打擊破壞森林資源行為等五大執法戰役,累計查處違法排污行為110餘起,收繳罰款300餘萬元;依法拆除違法(章)建(構)築物7萬餘平方米;並查處破壞森林資源案件2件、侵佔水庫庫容違法案件2起,還協助環保法庭審結破壞森林資源案件83件,極大震懾了各類違法行為,確保各類污染減量。

社區服務15分鐘搞定

碧海社區是貴陽的一個新組建的新型社區。據瞭解,小區為解決好問題、服務好居民,碧海社區設置了5000平米的服務用房,包括「一站辦結」大廳、衛生服務站、文體活動等場所;開設黨員聯絡服務、社會保障、民政服務等14個便民窗口,為居民群眾提供170項方便快捷的服務。

據報道,在2012年貴陽市全面開展改革工作中,「 一站辦結 服務,15分鐘搞定。」,成為了新型社區運行中的固定模式。

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社區還設有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此外,記者看到,小區綠化豐富,安裝有節能照明燈,有公共健身休閒設施,據稱,小區居民自覺踐行節水節電、垃圾分類投放、廢舊電池回收等。

花果園:一個棚戶區的華麗轉身

花果園大型棚戶區改造項目位於貴陽市西南。據介紹,早前這裡曾是貴陽最大的「城中村」之一。大半個世紀以來,村內危舊樓房林立,配套設施滯後,蚊蠅肆虐,秩序混亂,對當地居民的生活質量造成嚴重影響。

為加快城市化進程,統籌協調城中村棚戶區改造工作,貴陽市於2011年專門成立了棚戶區城中村改造辦公室,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快推進城中村棚戶區改造的實施意見》,明確到2015年全市將全面實現4500萬平方米城中村和棚戶區的改造,達到改善居民住房條件,提升城市品位,實現城市土地節約和集約利用的目標。

據報道,到2015年,宏立城集團投資總額為900億元的貴陽市花果園大型城市綜合體將全面建成,裡面包含1家三甲醫院、6大公園、8所中小學、多個幼兒園、10個商業中心、12條市政主幹道、31條公交線路,提供就業崗位15萬個,可容納4萬餘戶居民居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