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李源潮訪朝宣示中朝已非血盟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25日至28日,國家副主席李源潮,訪問朝鮮並出席朝鮮戰爭停戰60週年紀念活動。美國總統奧巴馬決定7月27日出席朝鮮戰爭停戰60週年紀念儀式,這是推動「朝核六方會談」重啟的一次機遇。

據中國網報道,中朝關係正常化,朝美關係解凍,金正恩穩握政權、致力於發展經濟,朝鮮外務副相訪俄,朝韓進行對話磋商,說明重啟六方會談已經出現了轉機。在中美共同致力於解決朝核危機的背景下,中美同時關注朝鮮戰爭停戰協定簽訂60週年,表明停戰協定變為和平協議將是下一步的動作。

「朝鮮戰爭」代替「抗美援朝」

應朝方邀請,我國派出最高規格代表國訪問朝鮮,說明中朝關係進入了一個正常國家關係的新階段。國家副主席李源潮訪問朝鮮,並出席朝鮮戰爭停戰60週年紀念活動,是中朝面對未來新關係的一種希望。中國一貫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而朝鮮年初連續進行核試驗與遠程火箭發射,使中國不得不加入聯合國對朝鮮制裁。金正恩特使崔龍海的訪問傳達了朝鮮合作的意願,這次派李援朝出席朝鮮停戰60週年慶典是一次禮節性回訪,並有意促成恢復「朝核六方會談」。

「抗美援朝」 與「朝鮮戰爭」是中朝關係的一個結。60多年來,我國與美、韓、朝每年7月27日紀念朝鮮戰爭停戰不同,我國更重視每年10月25日,舉行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紀念活動。而紀念抗美援朝作戰把我國綁在了鮮血凝成的傳統友誼框架下,成我國的包袱,所謂的戰略空間成了索取理由,而在維護朝鮮半島穩定和無核化方面卻沒能考慮我國的利益。這種誤導使我喪失了主動,愈陷愈深,恢復正常的國與國關係才能更有利的推動半島事態的緩解,使朝鮮更能融入國際社會,發展經濟解決面臨的困境。

這次我國首次將抗美援朝戰爭稱之為朝鮮戰爭,李源潮以國家副主席身份應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和內閣的邀請而非朝鮮勞動黨邀請,訪問朝鮮意味著,中國將中朝關係定義為正常的國家關係而非「血盟關係」。今年3月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在的一次新聞發佈會上曾表示,「中國和朝鮮是正常的國家關係」。

6月19日在北京舉行的中朝首次戰略對話,也是以正常國家間的戰略對話形式與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冠會談,強調中方高度重視中朝關係,願同朝方一道,加強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並沒有重申朝中歷史悠久的傳統友誼,只是希望雙方加強兩國關係的正常發展。

此次60週年紀念活動,我國派出國家副主席而非政治局常委參加,相當於是高調宣示中朝之間只是正常的國家關係而非「血盟關係」。

政府代表團挺朝美國和解

李源潮訪問朝鮮是去年11月以來訪問朝鮮的最高官員。今年6月朝鮮外務省高官訪問中國相繼承諾重返六方會談。此次派出李源潮參加朝鮮官方紀念活動,表態支持朝美簽訂和平協議的用意不言而喻,是要支持朝美和解,推動恢復朝核六方會談。

朝鮮戰爭之後,中朝之間簽訂有《中朝友好互助條約》,條約規定了中朝之間的互助性質。2021年《中朝友好互助條約》到期,解決朝鮮的安全危機就勢在必行。我國外交部曾經在今年3月明確表態支持用和平協議替代停戰協定。李源潮訪問朝鮮表達了對實現朝美關係轉暖、朝鮮訴求和平協議、解除聯合國軍司令部的支持。

在朝鮮紀念停戰60週年之際,朝鮮不斷呼籲解除聯合國軍司令部。7月10日,朝鮮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徐世平重申,朝鮮要求美國立即廢除所謂的「聯合國軍司令部」,稱這是緩解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維護朝鮮半島以及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先決條件,顯然這種要求獲得了中國的支持。

7月10日,朝鮮高規格慶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簽訂52週年,大秀與中國親密,當天派員到中國接受中國贈送的金正日蠟像,暗示朝鮮的舉動得到了中國的支持。朝鮮停戰60週年紀念會上,在李源潮的見證下再次向美國提出簽訂和平協議,表明了中國對於簽訂和平協議、解除聯合國軍司令部的支持立場。

為恢復朝核六方談判創造條件

奧巴馬將在27日史無前例參加朝鮮戰爭停戰60週年紀念活動,帶上國防部長、聯邦參眾議員也暗示了與朝鮮徹底終止戰爭的願望。

奧巴馬第一任期就想在朝鮮問題上有所建樹,2009年奧巴馬將朝鮮定為優先任務,甚至指派他的「特使」去處理朝鮮問題。2010年朝韓之間發生了延坪島炮擊事件,平壤核計劃不停反進,使奧巴馬十分無礙。現在奧巴馬再次連任,中朝韓換屆,奧巴馬企圖利用中美要建立新型大國關係和穩定亞太地區局勢的機遇來對付棘手的朝鮮問題,卡特要再次訪朝也暗示了美國正在積極與朝鮮接觸和對朝鮮政策有了重要轉機。美國在停戰協定簽訂60週年之際表現出與朝鮮對話的好感以及紀念停戰的積極性,顯示美國方面對廢除聯合國軍司令部的立場已經鬆動。

近期,朝鮮官員穿梭在中俄韓之間開展對話,並釋放經濟改革的信號,而滿足朝鮮的安全需要、廢除聯合國軍司令部將成為「朝核六方會談」重啟的關鍵。李源潮訪問朝鮮的舉動表明中國支持朝美關係解凍,主動為恢復「朝核六方會談」創造重要條件。

與朝鮮建立正常國家關係有利於擺脫「血盟」式關係的被動,能更有效的發揮斡旋與主導作用,朝鮮多年來利用《中朝友好互助條約》不斷損害中國的利益,只有剪去勒絆才能更有利於推動半島無核化與朝鮮半島的安全與穩定,有利於東北亞形勢發展。

      責任編輯:蘇萊
外媒關注李源潮訪朝會否助朝      [2013-07-26]
李源潮憑弔毛岸英等志願軍戰士      [2013-07-26]
李源潮轉達習近平給金正恩口信      [2013-07-26]
李源潮訪朝 北京棄抗美援朝說法      [2013-07-26]
李源潮抵達平壤 與金永南會晤      [2013-07-25]
習近平或撰親筆信予金正恩      [2013-07-24]
李源潮後日訪朝鮮 或見金正恩      [2013-07-24]
李源潮將率中國代表團訪問朝鮮      [2013-07-24]
李源潮勉港青做愛國愛港薪火傳人      [2013-07-23]
李源潮:中國經濟轉型要付出代價      [2013-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