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關注李源潮訪朝會否助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將率領代表團到朝鮮出席27日舉行的韓戰停戰60週年紀念活動。

據參考消息報道,李源潮於1950年11月出生在江蘇省漣水縣。在他出生一個月前,中國軍隊渡過鴨綠江參加「抗美援朝戰爭」。

李源潮訪問朝鮮是否會對朝鮮有幫助現在還不得而知。朝鮮自2月份進行第三次核試驗以來受到國際社會的進一步孤立。

李副主席代表中國政府訪問朝鮮吸引眾多目光。

此前,中國與朝鮮主要以黨對黨的關係進行交流。中國在公佈李副主席訪問消息時稱「率中國代表團出席朝鮮戰爭停戰60週年紀念活動」。「停戰」的表述與朝鮮主張的戰勝結果是不同的客觀性表述。

李副主席曾在2011年,以中共中組部部長的身份,率領代表團訪問平壤,會見過當時的國防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日和當時的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金正恩。

中朝仍然是「緊密夥伴」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7月25日報道】題:中國國家副主席朝鮮之行顯示平壤仍是關鍵夥伴(記者吳國義)

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今天啟程前往朝鮮,出席朝鮮戰爭停戰60週年紀念活動。分析人士說,此次訪問表明,北京仍將平壤視為緊密夥伴。

中國國家媒體昨天對1950 1953年的朝鮮戰爭發表了大量評論,稱北京對平壤的援助有利於該地區60年來的和平。

國防部外事辦原主任錢利華在《人民日報》海外版上撰文寫道:「中國抗美援朝,是為保家衛國保衛和平而戰。」「朝鮮停戰60週年,仍然沒有換來真正的和平。」

「解決半島問題的根本出路在於平等對話與談判。」

在李源潮對朝鮮展開訪問之際,中共內部有人擔心,在今年早些時候平壤進行核試驗並發射導彈之後,北京對朝鮮過於強硬。北京加入了美國等國的行列,支持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

金正恩的特使崔龍海5月訪問北京並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後,鴨綠江兩岸的緊張氣氛有所緩和。

朝鮮第一副外相金桂冠也在6月訪問了中國。

同濟大學朝鮮半島研究室主任崔志鷹說:「李源潮訪問平壤可能標誌著中國仍把朝鮮視為非常重要和緊密的夥伴。兩國預計會加強經濟和貿易合作。」

復旦大學韓國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建說,北京和平壤在戰略上相互需要。他說,平壤依賴北京的外交支持,而朝鮮的垮台不利於北京在該地區消除美國影響的努力。

朝核問題走向受關注

【新加坡《聯合早報》7月25日報道】題:李源潮今率團訪問朝鮮(記者蔡永偉)】

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今天起率領代表團訪問朝鮮4天,並將出席朝鮮戰爭停戰60週年紀念活動。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受訪時指出,中朝關係僅是「略有緩和」,因為朝鮮頑固地堅持有權發展核武器和遠程導彈的立場沒有改變。

朝鮮在最近一兩個月突然轉變態度,頻頻對外展示善意,除了呼籲與韓國恢復對話,也主動提議與美國舉行高層會談,還數次對華表示願意重返六方會談。

時殷弘認為:「朝鮮已經跟中國進行了雙邊對話,這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它的外交顧慮。」

儘管如此,時殷弘認為,由於朝鮮以雙邊對話為主的外交方針不會改變,因此它真正返回談判桌的可能性較小。何況六方會談成員國對重啟會談的條件始終無法達成共識:中國希望盡早重啟會談,但美日韓認為朝鮮必須先兌現過去作出的無核化承諾。

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鋒同意說,朝鮮不願回到棄核的正確軌道,將繼續對中朝關係形成極大挑戰。

不過他指出,李源潮此次訪朝,雖然是中朝紀念停戰協定的一項慣例,但也是繼續加強對朝影響和引導的一個重要方式。

李源潮此行是繼1993年時任政治局常委的胡錦濤率團出席朝鮮戰爭停戰40週年紀念活動之後,中國再度派出高層參加類似活動。

      責任編輯:glory
媒體:李源潮訪朝宣示與中朝已非血盟關係      [2013-07-26]
李源潮憑弔毛岸英等志願軍陣亡戰士      [2013-07-26]
李源潮轉達習近平給金正恩口信      [2013-07-26]
李源潮訪朝 北京棄抗美援朝說法      [2013-07-26]
李源潮抵達平壤 與金永南會晤      [2013-07-25]
習近平或撰親筆信予金正恩      [2013-07-24]
李源潮後日訪朝鮮 或見金正恩      [2013-07-24]
李源潮將率中國代表團訪問朝鮮      [2013-07-24]
李源潮勉港青做愛國愛港薪火傳人      [2013-07-23]
李源潮:中國經濟轉型要付出代價      [2013-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