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斯諾登再爆猛料 美更大監控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監控門」事件揭秘者斯諾登7月31日突然打破沉默再度爆猛料,將美國更大規模監控計劃「Xkeyscore」的細節曝光,立即引發極大關注。

據中新網紐約報道,斯諾登通過英國《衛報》發佈的文件資料顯示,這項名為「Xkeyscore」的監控計劃「幾乎可以涵蓋所有網上信息」,可以「最大範圍收集互聯網數據」,內容包括電子郵件、網站信息、搜索和聊天記錄等等。

根據相關資料,美國情報機構分析人員甚至可以通過「Xkeyscore」計劃對個人的互聯網活動進行「實時監控」。2012年「Xkeyscore」在1個月內存儲的各類監控數據記錄高達410億條。

雖然美國法律要求在監控美國人時必須有相應的批准書,但「Xkeyscore」在技術上也可以監控任何美國人,分析人員即使沒有批准書亦可獲得相關數據。

資料也顯示「Xkeyscore」計劃已經協助美國情報機構抓捕了數百名恐怖嫌犯,但外界對如此大規模的監控計劃仍感到非常擔憂。

斯諾登稱,他受雇於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時,曾有機會使用「Xkeyscore」計劃。他曾形容,只要有相應的電子郵件地址,他可以對任何人進行監控,下至平民百姓,上至法官總統。

《衛報》指,由於「Xkeyscore」產生的監控數據太過龐大,內容只能保存在系統裡3到5天,元數據可以儲存1個月。NSA因此建立了新的數據庫,分析員可以將其「感興趣」的情報「另存」在那裡,並可存放長達5年時間。

有分析人士說,《衛報》當天公開斯諾登提供的大部分與「Xkeyscore」相關的資料和技術信息。斯諾登曾表示,為了獲得俄政治避難地位,同意「今後停止損害美國的利益」。

NSA在發給《衛報》的聲明中說,有關情報對像只限於「美國境外目標」,其中也包括「Xkeyscore」計劃在內,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保護美國及其作戰部隊」。

由於「監控門」事件31日又掀起了風暴,美國情報機構當天將此前斯諾登披露的一小部分文件解密公開,顯示美國官方曾授權大量搜集電話數據。

斯諾登6月23日由香港飛抵莫斯科,至今仍滯留在謝列梅捷沃機場中轉區。美方持續向俄方施壓,要求交出受到間諜罪指控的斯諾登,但遭俄方多次拒絕。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京辰
王林逃港 自比斯諾登無辜受牽連      [2013-08-01]
美決定公開「稜鏡」監控相關文件      [2013-08-01]
王林自比斯諾登 稱回內地會被捕      [2013-07-31]
俄官員:斯諾登可在俄機場待一生      [2013-07-28]
俄稱斯諾登在美將面臨20年監禁      [2013-07-28]
美承諾斯諾登可免死 免受酷刑      [2013-07-28]
美司法部長稱不會判處斯諾登死刑      [2013-07-27]
俄羅斯重申不會將斯諾登引渡給美      [2013-07-26]
斯諾登臨時避難獲批恐需半年      [2013-07-25]
律師澄清斯諾登獲准入俄傳聞      [2013-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