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激怒鄰國軍力衰落 美怨被連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自安倍晉三於去年9月重新執政以來,其並未向鄰國呈現充分的誠意以確保日本正走在和平發展的道路之上。上任之初,安倍便要求重新評估日本國防大綱。7月26日,日國防部長公佈了這一評估的中期結果,敦促實現有意義的軍事升級。其中包括創設兩棲防衛部隊,並暗示了將對它國軍事目標採取先發制人的攻擊行為。

環球網援引美國《外交政策》雜誌7月30日文章稱,安倍強硬的民族主義立場與濃烈的修憲渴望,使得日本與中韓兩國的關係惡化。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調顯示,中韓國內85%的民眾對安倍持消極態度,對日本的態度也急劇惡化。中日在有爭議島嶼方面的衝突則使得兩國之間的關係進一步緊張。而安倍在近期的眾院大選中贏得絕對多數,更讓他迫不及待地推動修憲事宜。

《外交政策》分析稱,安倍咄咄逼人的言辭實際上存在悖論。儘管安倍多次要求增強軍事力量,但十年來的預算縮減與不景氣的經濟令日本軍事力量出現驚人的衰弱。無論安倍怎樣表態,日本帶來的真正威脅並非來源於軍事實力將迅速增長,而是經濟的急速衰退造成的不良影響。

儘管安倍2013年的國防支出較之去年提升了0.8%,但過去十年內這一支出卻足足降低了5%。與此同時,中國的國防支出在近十年內則增長了270%(韓國和台灣分別增長了45%和14%)。以美元衡量,2000年日本的國防支出總額是中國的1.63倍,但在2012年卻僅是中國的三分之一。事實上,自2000年以來,日本的股票持有量在全球市場的比重下降了37%,地區軍事開銷也下降了52%。

上述情況或多或少地呈現出當下日本所面臨的某種窘境。文章進一步指出,過去十年內軍事支出的減少不可避免地使日本採取了收縮措施。在日本這樣一個以僱員終身制為傳統、反對裁員或削減福利的國家,削減財政支出的負擔落到了軍備採購上面。而日本國防政策制定者為應付這一問題所採取的措施則是延長軍備的使用期。

這一轉變的結果是,對於潛艇、驅逐艦與戰鬥機等硬件,日本的重點從採購新設備轉至維護舊設備。然而設備維護的費用卻急上升,冷戰結束時,維護所花費的開銷是採購的45%,而如今這一比例則是150%。由於採購軍事設備的支出受到削減,其它方面的開銷又十分高昂,日本軍事設備的更新處於一個非常緩慢的速率。項目的預算延期與成本超額將會使得軍事升級被削減或拖延。

基於上述分析,《外交政策》認為,在日本軍力日漸衰弱的情況下,安倍的攻擊性言辭將會影響美國利益,這成為美國對外政策的主要困擾之一。歷史上,地區性強國之間的權力轉移往往是不穩定的,日本的國防官員已公開表示對中國與日俱增的海軍實力感到不安。而美國作為日本傳統意義上的盟國,承擔著捲入一場地區軍事衝突的風險。日本的軍事衰弱對美國重返亞洲不利,美國將為安倍的舉動「買單」。

文章還強調,安倍將利用新獲得的在兩院優勢地位,力爭實現實實質性修憲。然而,倘若日本經濟與軍事力量無力回天,一個放寬軍事限制的憲法將不過是「空洞的勝利」。如果安倍內閣能夠將其經濟刺激計劃發展為可長期執行的經濟改革方案,從而解決持續困擾這個國家的諸如經濟衰退、公共債務、人口減少等問題,日本才有可能恢復往日的榮耀。事實上,也只有上述結構性問題得到解決,安倍增加國防支出的嘗試才可能實現。

文章最後指出,解決日本國內的社會經濟問題才是日本的正途,較之帶有強烈民主主義情緒且容易激怒鄰國的象徵性舉動,前者更有助於恢復日本的國際地位與信譽。

      責任編輯:春緋
少將:中國海軍必須超越日本      [2013-08-01]
美:削國防預算有損美國威懾能力      [2013-08-01]
日本社民黨要求麻生太郎辭職      [2013-08-01]
華人女子疑向美國景點潑漆被捕      [2013-07-31]
美國學校為老師配槍引爭議      [2013-07-31]
美導演性侵5女兒產6子 被判90年      [2013-07-31]
美放絕密核設施或讓日韓參核戰略      [2013-07-30]
王毅會見日本常務副外長      [2013-07-30]
「華近期不舉行中日峰會」為日本捏造消息      [2013-07-30]
美國23%流浪人是二戰退伍老兵      [2013-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