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小鵬與電力集團挨個商談救煤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1]

【文匯網訊】地方保護政策加碼,山西省長出面保煤救市。以下是21世紀經濟報道全文:

煤炭經濟下滑,習慣坐享資源收益的省份或開始扛不住了。繼河南、山東、湖南、陝西出台煤電互保政策之後,山西再發煤炭經濟新政「20條」,加入地方政府救市的行列。

所謂煤電互保政策,即「省內煤保省內電,省內電優先使用省內煤」。隨著市場資源供需條件變化,地方政府開始干預市場,以保護本地資源供應和財政收入。

現階段,互保政策偏重於後者,地方政府通過發電指標與煤炭採購量掛鉤等方式,限制外省煤炭,變相托底煤價。不過,基於此,地方煤炭保護政策遭遇了電力行業的反對,煤炭調出省也有部分意見。

山西救市:李小鵬出面一家一家談

煤炭行業的蕭條正讓山西資源型經濟陷入困境。

山西煤炭工業廳數據顯示,上半年煤炭全行業利潤69.1億元,同比減少127.97億元,下降64.94%;上繳稅費649.16億元,同比減少65.87億元,下降9.21%。

在這樣的格局下,山西政府出手救市。山西煤炭經濟「20條」涵蓋減免煤炭稅費、金融支持、資源配置、現貨期貨交易等方面。在現階段,可以立竿見影的莫過於暫停提取煤炭企業礦山環境恢復治理保證金、煤礦轉產發展資金,減半收取煤炭交易服務費。

除此之外,與河南、山東相似——對省內實施煤電聯營、煤電一體化和簽訂煤電長期合作協議等的發電企業,給予發電指標傾斜。

山西省鼓勵煤炭企業與電力、冶金、焦化等重點用戶簽訂長協合同,建立長期穩定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探索價格實現機制,實現企業合作共贏。

五大電力山西方面有關人士告訴本報記者,目前山西正在做五大電力集團工作,省長李小鵬親自出面一家一家談,增加山西煤炭採購,簽訂煤電長期合作協議。

目前,李小鵬已與華能、國電集團負責人完成會談,接下來大唐、華電、中電投負責人將悉數到訪山西。

官方公開報道顯示,7月初李小鵬就在北京與五大電力集團負責人座談,希望電力企業繼續支持山西發展,加強與山西在低熱值煤發電、煤電一體化、煤層氣開發等領域的合作;進一步深化與山西煤炭生產企業長期穩定合作,積極構建和諧共生、共同發展的新型煤電關係。

上述人士說:「五大電力之所以爽快與山西煤企合作,背後是以煤炭採購換取項目支持的訴求。目前各發電集團在山西爭奪低熱值煤發電項目,新一輪跑馬圈地開始。這或許是新過剩的開始。」

反對者不少:不利於資源配置

去年底,國務院下發《關於深化電煤市場化改革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對煤電企業正常經營活動不得干預」。

中電聯副秘書長歐陽昌裕認為,煤電互保帶有行政干預市場色彩,人為設置障礙和省級壁壘,不利於市場化改革,也有違國家政策和國務院去年底下發的文件要求,希望國家有關部門對市場秩序出面監管。

事實上,除電力企業反對外,河南煤電互保政策受到煤炭調出省山西、陝西的集體反對。

陝西是產煤第三大省,2012年煤炭產量4.6億噸,省內15家主力電廠耗煤4100萬噸,外運量4億噸左右。為拓展市場空間,陝西本地大型煤炭企業多與河南等省外電廠合作供煤。

以陝西煤業化工集團為例,主動與五大電力開展上下游產業鏈合作,參股控股河南、山西一批燃煤電廠,以保證煤炭終端消費市場。但在地方保護下,合作電廠供煤量受到限制,煤電合作的優勢或難以發揮。

由於發電企業與地方政府之間的關係密切,對於地方保護政策因此不得不接受。此外,出於對發電指標的爭取,條件較好的電廠消化河南高價煤仍有利可圖,「但對於條件不好的合作電廠本應借煤價下降可以實現盈利,但地方保護後扭虧無望。」河南本地電廠人士說。

      責任編輯:朵朵
山西保煤救市 李小鵬親出面談判      [2013-08-01]
圍堵李小鵬和陳竺 記者叫苦      [2013-03-04]
李小鵬冒粉塵下500米看望煤工      [2013-02-09]
晉官難當李小鵬:要敬畏生命      [2013-02-02]
李小鵬當選山西省省長      [2013-01-29]
履晉20天辦5事故 李小鹏感慨      [2013-01-19]
李小鵬等8位代省長將「轉正」      [2013-01-19]
李小鵬會見各民主黨派等代表      [2013-01-18]
李小鵬:無論涉及哪一層都追責      [2013-01-09]
李小鵬譴責央企瞞報爆炸事故      [201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