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斯諾登獨自乘出租車離開機場 稱正要去酒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稜鏡門」項目洩密者愛德華·斯諾登的律師週四(1日)表示,斯諾登目前已經離開莫斯科機場進入俄羅斯境內,此前他成功獲得了有限期為一年的俄羅斯臨時難民身份。據中新網報道,這名律師稱斯諾登正前往俄境內一個「安全的地點」,但這個具體的地點不能被透露。

斯諾登獨自乘出租車離開莫斯科機場去向不明確

據央視報道,莫斯科機場工作人員稱,斯諾登是獨自乘坐出租車,在莫斯科時間15:30分左右離開的,去向不明確,有可能是前往酒吧。

他的律師庫切列納說,為了安全起見,不會透露斯諾登在俄境內居住的地點。他表示,有個人保安公司提議負責保護斯諾登的安全。

他還指出,根據俄羅斯法律,斯諾登可以自行選擇居住地,從符拉迪沃斯托克到加裡寧格勒,可以「住賓館,租民宅,也可以蹲窩棚」。他承認,斯諾登「身上的確沒有多少錢」。

有俄官員表示,斯諾登最有可能的去向是移民局的暫時安置點。

斯諾登父親曾感謝普京保護其子稱有「勇氣」

斯諾登的父親朗尼斯諾登7月31日在一家俄羅斯電視台上表示,感謝該國克里姆林宮保護了其兒子。

據美聯社報道,7月31日朗尼在俄羅斯國家電視台《24小時》新聞頻道的評論節目中對俄羅斯總統普京表達了感激之意,贊其在保護愛德華斯諾登時,表現出了「勇氣」。

同時,朗尼還在節目中對其兒子說,「你的家庭安好,我們都愛你」,「我還希望盡快看到你,但最重要的是,你一定要安全。」

據報道,朗尼斯諾登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計劃前往莫斯科與兒子見面。此前,美國聯邦調查局曾建議其前往莫斯科與自己兒子見面,但朗尼本人並未同意,因為他不想對兒子「施加壓力」。

朗尼強調說,他不會就探望兒子的問題與美國聯邦調查局配合。「我是斯諾登的父親,我為我的兒子感到驕傲。如果我去莫斯科,我將會在光明正大的情況下前往。」

斯諾登離開機場前再爆猛料曝光美國更大規模監控計劃

斯諾登7月31日突然打破沉默再度爆猛料,將美國更大規模監控計劃「Xkeyscore」的細節曝光,立即引發極大關注。

斯諾登通過英國《衛報》發佈的文件資料顯示,這項名為「Xkeyscore」的監控計劃「幾乎可以涵蓋所有網上信息」,可以「最大範圍收集互聯網數據」,內容包括電子郵件、網站信息、搜索和聊天記錄等等。

根據相關資料,美國情報機構分析人員甚至可以通過「Xkeyscore」計劃對個人的互聯網活動進行「實時監控」。2012年「Xkeyscore」在1個月內存儲的各類監控數據記錄高達410億條。

雖然美國法律要求在監控美國人時必須有相應的批准書,但「Xkeyscore」在技術上也可以監控任何美國人,分析人員即使沒有批准書亦可獲得相關數據。

資料也顯示「Xkeyscore」計劃已經協助美國情報機構抓捕了數百名恐怖嫌犯,但外界對如此大規模的監控計劃仍感到非常擔憂。

斯諾登稱,他受雇於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時,曾有機會使用「Xkeyscore」計劃。他曾形容,只要有相應的電子郵件地址,他可以對任何人進行監控,下至平民百姓,上至法官總統。

斯諾登曾表示,為了獲得俄政治避難地位,同意「今後停止損害美國的利益」。

由於「監控門」事件7月31日又掀起了風暴,美國情報機構當天將此前斯諾登披露的一小部分文件解密公開,顯示美國官方曾授權大量搜集電話數據。

斯諾登激烈較量美國官方奧巴馬政府被動接招

斯諾登6月23日由香港飛抵莫斯科,隨後長時間滯留在謝列梅捷沃機場中轉區。7月16日他正式向俄羅斯提交臨時庇護申請。俄羅斯總統普京曾對斯諾登留在該國提出條件,令其不要繼續損害美國利益,斯諾登當時也曾允諾,但目前似乎顯示情況發生了巨大變化。

美國官方一直希望能控制住「監控門」事件影響,美國國家安全局副局長英格利斯7月31日稱,該局尚無人因斯諾登事件被革職,也沒有人主動辭職。美國司法部也多次要求俄當局將斯諾登引渡回國,但遭到俄方拒絕。

分析認為,對於奧巴馬政府來說,向俄羅斯要人無果,監控計劃又在不斷被曝光,短期來看如何處理斯諾登依然是個棘手難題。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美轉軑:斯諾登獲避難不影響美俄      [2013-08-02]
斯諾登留俄避難 美稱極度失望      [2013-08-02]
律師透露:斯諾登十分想念其美國女友      [2013-08-02]
俄最大社交網站邀請斯諾登加盟      [2013-08-02]
斯諾登獲俄難民身份 離開機場      [2013-08-01]
律師:斯諾登可自行選擇居住地      [2013-08-01]
律師拒絕透露斯諾登的避難地點      [2013-08-01]
斯諾登正前往俄羅斯境內「安全地點」      [2013-08-01]
俄知名律師:斯諾登已經進入俄境內      [2013-08-01]
斯諾登已獲得俄臨時避難許可      [201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