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庇護斯諾登 美極度失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為美國「稜鏡」項目曝光者愛德華·斯諾登提供法律幫助的俄羅斯知名律師庫切列納1日證實,斯諾登已經獲得在俄羅斯臨時避難的許可,為期1年。目前他已離開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中轉區,進入俄羅斯境內。有意思的是,斯諾登獲得避難許可的當天,俄一機構發佈的民調結果,顯示多數民眾對他表示支持。

乘出租車離開去向不明

京華時報報道稱,一直幫助斯諾登的俄籍律師阿納托利·庫切列納當地時間1日下午向媒體證實,斯諾登剛剛獲得批准臨時避難申請的文件,獲允在俄羅斯逗留一年,他不久就離開機場。

一名機場消息人士告訴俄國際文傳電訊社記者,斯諾登已經首次正式「入境」俄羅斯。

庫切列納說,走出機場後,斯諾登自行搭乘一輛普通出租車離開。鑒於他「已經是這個星球最受追蹤的人物」,現在所處地點出於安全原因將不會公開。

接受俄羅斯24小時新聞電視頻道採訪時,庫切列納在鏡頭前展示批准斯諾登臨時避難申請的法律文件,上面顯示簽署日期為7月31日,有效期至2014年7月31日。

「我剛剛為他送行,他已經去往一個安全地點,」庫切列納說,「安全對他來說是個非常嚴肅的問題。」

斯諾登父子感謝俄羅斯

按照律師庫切列納的說法,斯諾登將「自己決定去哪裡」。雖然所在地點現在還是秘密,但這名焦點人物終將出現在公眾視線中,接受媒體採訪。

庫切列納說,在這之前,斯諾登首先需要「適應生活」,畢竟已經困在機場一個多月。

身在機場時,一些人士已經開始為斯諾登籌款,以幫助他應付在俄羅斯的生活開支。

庫切列納說,他曾接到不少俄羅斯人的電話,他們表示願意為斯諾登提供幫助。一些女性願意提供住房,甚至願意嫁給斯諾登,「我告訴他(斯諾登)的時候,他笑了」。

另據路透社報道,維基解密網站1日刊登斯諾登獲得俄避難身份聲明。

聲明引用了斯諾登的話:「過去這段時間我們看到奧巴馬政府對於美國和國際法律毫無尊重,但最後法律還是獲得了勝利。我對俄羅斯政府根據其國內法律和國際義務給予我避難身份表示感謝。」

此外,斯諾登的父親朗尼也向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了感謝。他說,「我太感謝俄羅斯民族和總統普京了。」

過半俄民眾支持斯諾登

7月31日,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超過半數俄羅斯民眾對「稜鏡門」主角愛德華·斯諾登表支持。

俄羅斯列瓦達中心當天發佈調查結果,顯示51%的調查對像支持斯諾登曝光美國情報機構秘密監視通信等,17%持否定態度,另外32%沒有表態。

就俄羅斯是否應該給予斯諾登庇護,43%的調查對像贊成,29%反對,28%未表態。

列瓦達中心7月18日至22日調查1601人,涵蓋全俄130個城市、鄉鎮及村莊,誤差率為正負3.4個百分點。

觀察

俄收留斯諾登是在叫板美國嗎

俄為何同意收留斯諾登

斯諾登滯留機場中轉區一個多月以來,美方持續向俄施壓,要求交出受到間諜罪指控的斯諾登。從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表態來看,考慮到俄美關係,俄羅斯並不歡迎斯諾登。但是,在俄羅斯國內一直有強大的、要求給予斯諾登庇護的聲音。在斯諾登主動表態承諾「停止給美國帶來損害」之後,俄羅斯從道義上已沒有理由將斯諾登拒於門外。同意收留斯諾登,對俄羅斯不無「好處」:展現不畏美國施壓的強硬姿態,有利於提升俄羅斯的國際形象;可以保留「利用斯諾登事件與美交涉」的後手。儘管斯諾登表示「自己知道的,都已經說了」,但分析認為,他手中很有可能仍掌握著令美國難堪的猛料。

是否影響俄美關係

此前,曾有傳言斯諾登事件將影響俄美首腦會晤。對此,俄總統外交事務助理烏沙科夫1日在斯諾登獲准入境後隨即表示,斯諾登事件不會對俄美政治關係造成影響,目前俄羅斯方面沒有收到任何奧巴馬可能取消出席9月初「普奧會」的信號。俄總統普京此前也多次表示,俄美兩國關係遠比在特工問題上的無謂爭吵重要得多。

從美國方面看,雖然美國一直向俄方施壓,要求交出受到間諜罪指控的斯諾登,但都停留在「嘴皮」上,並無實際動作。其實美國也早已認識到,要求俄羅斯交出斯諾登並不現實,摩擦已在所難免。在斯諾登獲准進入俄羅斯後,不能排除美國「負氣」與俄羅斯爭吵甚至雙方裂痕進一步加深的可能。

另據路透社報道,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表示,美國對俄羅斯給斯諾登提供臨時避難「極度失望」,在此情況下,美國將重新評估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9月初舉行峰會的計劃。

至於斯諾登申請俄國籍的問題,根據俄法律規定,作為「臨時難民」的斯諾登不能在3年內獲得俄羅斯國籍,要成為俄公民並非易事。

斯諾登一天未歸案奧巴馬就要囧下去

在這場跌宕起伏的大戲中,「稜鏡門」揭秘者斯諾登是當之無愧的「男一號」。斯諾登揭露了美國對世界和本國人民秘密監控,本人也完成從無名之輩到「稜鏡」深喉角色的轉變。他此前棲身俄羅斯謝列梅捷沃機場中轉區多日,進入俄境後也不免言行謹慎,雖然有點狼狽,但至少性命無憂,且為自己贏得了不少名聲。

此外,斯諾登看似窮途末路,但手中仍握有不少殺手鑭,能時不時爆點料,例如將美國更大規模監控計劃的細節曝光,不斷令奧巴馬政府蒙羞,真正做到了讓「山姆大叔」如鯁在喉。

作為「男二號」,奧巴馬政府從一開始就是「被參與」演這場大戲。「稜鏡門」曝光後,奧巴馬政府一時灰頭土臉,被迫到處滅火,為監控本國人民和盟友辯護。緩過神後,還要將主要精力放在追索斯諾登上——一面對俄羅斯軟磨硬泡,一會兒承諾不會判斯諾登死刑,一會兒通過媒體放風、威脅取消美俄首腦會晤,目標卻只有一個:向俄羅斯「討要」斯諾登;另一方面,還要不時威脅其他國家,切斷斯諾登後路。

不過到目前為止,美國招數用盡,引渡斯諾登卻依然未有結果,在戲中可謂囧態連連。

相較之下,「男三號」俄羅斯則是游刃有餘。普京連任總統以來,美俄關係疙疙瘩瘩。表面上,俄對斯諾登的態度游移不定,但普京7月中旬的一次講話顯露出俄羅斯的真實想法。普京指出,美國其實是將斯諾登困在了俄境內,「美國人自己嚇唬其他所有國家,導致沒有國家願接納他,如此一來,美國人是自己將他困在了俄羅斯」。普京還不忘揶揄:「這是送給我們的聖誕禮物。」

隨著斯諾登入境俄羅斯,新的戲碼又將陸續登場。斯諾登一天未「歸案」,奧巴馬政府就要一直囧下去。

「稜鏡門」時間表

6月6日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稱,美國開展一個名為「稜鏡」的秘密項目,直接接入包括微軟、雅虎、谷歌、蘋果等在內的9家美國互聯網公司中心服務器,搜集情報。

6月9日

「曝光者」美國前中央情報局僱員愛德華·斯諾登經由《衛報》和《華盛頓郵報》自曝身份。

6月11日斯諾登離開他居住的香港酒店後去向不明。

6月13日

FBI開始對斯諾登展開刑事調查,為美國官方首次證實已對斯諾登採取行動。

6月23日

斯諾登由中國香港飛抵莫斯科,滯留在謝列梅捷沃機場中轉區。

6月24日

美國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說,美方期待俄羅斯把斯諾登驅逐回美國。

6月25日

俄總統普京表示,俄美沒有簽署引渡協議,俄不會把斯諾登交給美國。

7月1日

普京提出了俄接受斯諾登政治避難申請的條件,即「他必須停止繼續損害美國的利益」。斯諾登在得知這一消息後一度放棄留在俄羅斯的打算。

7月2日

斯諾登向15個國家申請政治避難。其後,斯諾登共向20餘個國家提出避難申請。

7月5日

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和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表示,願意為斯諾登提供政治或人道主義庇護。但由於美國國務院已經註銷斯諾登的護照,他難以繼續飛往其他目的地。

7月12日

斯諾登主動與俄羅斯和國際人權組織代表、知名律師、杜馬議員等會面,重提向俄羅斯申請政治避難,並答應停止損害美國的利益。

7月16日

斯諾登正式向俄羅斯提出臨時避難申請。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春緋
斯諾登臨時避難證件號碼0011330      [2013-08-02]
美轉軑:斯諾登獲避難不影響美俄      [2013-08-02]
斯諾登獨自乘出租車離開機場 稱正要去酒吧      [2013-08-02]
律師透露:斯諾登十分想念其美國女友      [2013-08-02]
俄最大社交網站邀請斯諾登加盟      [2013-08-02]
斯諾登獲俄難民身份 離開機場      [2013-08-01]
律師:斯諾登可自行選擇居住地      [2013-08-01]
律師拒絕透露斯諾登的避難地點      [2013-08-01]
斯諾登正前往俄羅斯境內「安全地點」      [2013-08-01]
俄知名律師:斯諾登已經進入俄境內      [201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