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青海破獲境內外勾連捏造自焚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青海玉樹公安機關近日破獲一起境內境外勾連,將牧民為情所困而自殺歪曲捏造為「藏獨」自焚的案件。

據新華社報道,記者從玉樹藏族自治州公安局瞭解到,2013年5月27日,玉樹州曲麻萊縣秋智鄉加巧村三隊牧民旦周西拉,因前一天晚上與女友發生感情糾紛,在約改鎮崗當村江榮溝蟲草產區的一處僻靜山坡,用汽油點火自殺死亡,自殺2小時後才被當地群眾發現。

與旦周西拉有親屬關係的秋智鄉阿智寺僧人才扎,藉機拍攝了死者屍體照片及生前照片,通過微信發給境外僧人。隨後,境外「藏獨」組織藉機對此大肆渲染,將此歪曲為「藏人抗爭中共統治的自焚事件」,攻擊中國政府在藏區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

境外「自由亞洲電台」「西藏之聲」「瞭望西藏」等數十家媒體對此進行了不同角度的不實報道。

「自由亞洲電台」網站在題為《青海又一藏人自焚身亡》的文章中稱:「現年31歲的丹增西熱(註:即為旦周西拉,音譯)是青海曲麻萊縣第一位自焚者。」

而所謂的藏人行政中央官方網站在有關報道中將旦周西拉刻意描繪成「為藏族事業犧牲的英雄」。

青海藏學專家完瑪冷智認為,無論是從藏傳佛教宗教教義出發還是從普通的人道主義角度考慮,都不提倡自焚這種非人道的方式。境外「西藏流亡政府」這種宣傳有慫恿自焚的傾向,應該為國內外所有愛好和平和正義的人所摒棄。

向境外提供信息的僧人才扎現年25歲,男,藏族。他對自己受境外指使拍攝並傳遞照片的行為供認不諱。

才扎向公安機關供述稱,2013年5月28日旦周西拉自殺的第二天上午,他接到死者弟弟次成多傑(與才扎系表兄弟關係)電話,懇求自己向寺院借酥油燈帶至死者父親家中,供喪事使用。

28日16時許,才扎帶酥油燈到死者父親家。期間,其一直與在印度為僧的次成伊西(具體身份不詳,與才紮在稱多縣卡那寺相識)在微信中交談,並提到死者自殺一事。次成伊西要求他藉機拍攝死者屍體照片,並想辦法弄到一張死者生前照片。

28日18時許,才扎趁存放屍體的房屋無人,將包裹屍體的毯子取下後,用手機拍攝死者屍體照片一張,並用手機翻拍了房間裡死者生前的照片一張。這兩張照片就是大量流傳在境外網站的所謂「英雄犧牲照片」。

拍完照片後,才扎通過微信將照片發給次成伊西。事發後,才扎將自己所使用的手機卡和死者生前照片燒燬,並刪除手機內所拍照片。

玉樹州公安局局長何占錄說,從目前掌握的情況,可以判定這是一起有預謀、境內境外勾連的將普通自殺歪曲捏造成「藏獨」自焚的案件。

目前,公安機關已經基本掌握了境內外勾連捏造這起事件的脈絡,即通過在境內發展的眼線人員(即才扎等人)收集藏區可供炒作的事件,以及通過這些眼線收集相關照片等信息,傳遞到境外,境外「藏獨」組織對此進行歪曲解讀,對中國政府進行攻擊,並組織有關媒體進行報道渲染,妄圖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據瞭解,才扎已被檢察機關以涉嫌煽動分裂國家罪批准逮捕,目前案件正處於進一步的審查起訴階段。

      責任編輯:晨彥
傳青海西寧城管圍毆持槍警察      [2013-07-25]
西安至青海一列車因塌方被困      [2013-07-22]
俄羅斯否認軍事衛星墜入中國青海      [2013-07-17]
青海否認玉樹牧民涉藏自焚      [2013-06-18]
18省区CPI超全國水平 青海最高      [2013-06-18]
青海發生5.0級地震 尚未有傷亡報告      [2013-06-05]
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曉赴青海履新      [2013-05-27]
郝鵬當選青海省省長      [2013-04-28]
青海德令哈市發生2.4級地震      [2013-04-12]
強衛辭去青海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201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