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廣元被查 曾低價中標央企項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資本市場不甚知名的四川明星電纜股份有限公司(603333.SH,以下簡稱「明星電纜」),正因為其董事長李廣元陷入「協查風波」,而被外界推上風口浪尖。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7月25日下午,明星電纜發佈公告稱,已無法與李廣元取得聯繫。受該消息影響,26日復牌的明星電纜大幅低開,截至9:37,股價跌8.16%。早些時候,有報道稱,因與正在被調查的四川文聯主席郭永祥關係密切,李廣元已被相關部門帶走調查。

據《中國經營報》記者瞭解,其實在電纜領域,明星電纜是一家名副其實的「明星」公司,因在石油化工等領域具備深厚的資源優勢,明星電纜近年的發展可謂順風順水。也正因為此,高層震盪也為這家企業的未來發展增加了諸多不確定性。

協查風波

明星電纜董秘姜向東對記者表示,公司目前「生產經營情況正常,該事件還未對公司的正常運營帶來影響」。

7月31日,位處川南的樂山市被夏日的悶熱所包圍。身處「董事長接受協助調查」風波中的明星電纜廠區依舊保持著平靜。

在樂山高新區明星電纜公司廠區內,記者見到各生產車間依舊在進行生產。對於李廣元接受「協助調查」的傳言,該公司董秘姜向東對記者表示,公司目前「生產經營情況正常,該事件還未對公司的正常運營帶來影響,職工情緒也很穩定」。姜向東表示目前公司內部尚未接到有關部門的通知,但確認「目前已無法與董事長取得聯繫」。

明星電纜招股說明書顯示,上市之前3年,明星電纜業績頗為亮眼:2009年至2011年的電纜營業收入分別為9.2億元、11.9億元和13.3億元,營收增幅分別為7.51%、30%和11.71%。

2009年至2011年間,明星電纜分別實現淨利潤0.98億元、1.05億元和1.33億元,對應增幅為23.29%、6.59%及26.55%,同期淨利潤保持穩步增長。

不過,2012年明星電纜上市後的表現卻不如上市前。明星電纜2012年年報顯示,整個2012年,明星電纜實現營收11.5億元、淨利潤0.83億元,較之2011年分別下降13.32%和37.47%。

明星電纜將業績下滑原因歸結為,「國內外經濟形勢持續低迷,增長乏力。」

「明星」崛起

與公司名稱一樣,李廣元在家鄉也堪稱「明星」。

李廣元1975年10月出生在安徽無為縣高溝鎮,這裡是電纜之鄉,許多年輕小伙子都走上電纜銷售之路。李廣元也不例外,做起了電纜銷售業務員。

1993年,18歲的李廣元外出闖蕩;10年後,28歲的李廣元創辦了四川明星電纜有限公司。轉型以來,其發展速度堪稱奇跡。

2004年底,轉型剛一年的明星電纜的產值就達2億元。據媒體報道,彼時明星電纜的訂單主要來自於當地電信、石油系統。

2005年,李廣元投資3.5億元在老家無為縣高溝鎮創辦了安徽明星電纜有限公司。

2006年,明星電纜已經發展成為擁有員工1000餘人、年銷售產值近12億元的西南地區集特種電纜設計與開發、生產與服務於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

2012年明星電纜在上交所上市,按照當時股價計算,37歲的李廣元身家已超過13億元。據瞭解,李廣元持有明星電纜62.6%的股份,為控股股東。蘇州周原九鼎投資中心和忠誠信託有限責任公司以4.9%和1.03%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二和第三大股東。

與公司名稱一樣,李廣元在家鄉也堪稱「明星」。

在無為縣新溝、姚溝、高溝等電纜廠集中的區域,李廣元口碑甚好。2009年11月9日,當地一個電纜從業人員還寫博客將李廣元稱為自己的偶像。

目前,明星電纜的大多業務都與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大唐集團、華能集團等央企有密切關係。明星電纜招股說明書顯示,公司為中石油2010年度網絡採購最大供應商。《四川明星2012年投資報告》中也提到,「公司特種電纜的主要客戶集中在石油化工等國家重點企業,是中石油能源一號網『2013年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信號電纜集中採購項目』排名第一的甲級供應商。」

始建於2001年3月的都江堰紫坪鋪水利樞紐工程,明星電纜長期為其提供特種電纜。正是這一工程讓外界將李廣元被協查與剛剛落馬的四川文聯主席郭永祥聯繫起來。2006年1月成為副省長之後,郭永祥分管四川省水利廳。郭永祥在石油系統工作了26年,曾任中石油總公司研究室副主任。不過,對於李廣元「失蹤」與郭永祥直接的關係,明星電纜方面表示並不清楚。

「標場」風雲

「考慮到利潤和各項經營性支出成本,還應在材料成本之外再上浮20%~25%。其中中標服務費通常占標的費用的0.7%~1%,而盤裝費、運輸費也會佔到標的費用的3%,加上人員工資、水電費、管理費等各項成本,投標價應該在核算的材料總額基礎上再上浮20%~25%,最少加15%才能保本。」

良好的客戶關係是明星電纜打開市場的敲門磚,但真正拿到業務還需要遵循商業規則。

據專業人士介紹,電纜由銅芯、絕緣、護套、耐火材料及填充物組成,其中最貴的原材料就是銅芯。銅芯在標的額裡佔到85%左右。絕緣、護套、填充等各種輔材的成本較低,但加起來佔到總成本的10%左右。

據本報2013年6月3日《大唐電纜「超低價」招標暗門起底》的報道,在大唐集團虎山電廠工程1∼3kV電纜Ⅱ標段(JCPS-CWEME2012-DL071)中,預中標企業安徽宏源特種電纜集團有限公司的投標報價只有1500.12萬元,四川明星電纜投標價為1597.04萬元。而第三方機構根據「國標」生產該標的線纜產品的所有構成材料核算出來的材料定額總價應該是1873.48萬元。也就是說,安徽宏源的報價低於材料定額總價1873.48萬元20%的幅度。四川明星電纜的出價低於材料定額總價的15%。

舉例來說,在該標段中需要一款型號為「ZRC-YJV-0.6/1.0」,規格為「4×35+1×16」的電纜產品,通過標號,企業就會明白這是一款具備阻燃功能(ZRC),需要絕緣(YJ)和護套(V)的產品,其產品總計截面為156毫米,按照需要的產品長度200米來計算,就能算出所需銅的重量是「總截面面積×長度×銅比重(8.9)」,即277.68千克。即使按照一段時間以來較低的期貨銅的價格57元/千克來計算,其所需要的導體銅的價格也有15827.76元。

「以此類推,計算這一標段所有型號、規格產品所需要的導體銅的總價也在1712.95萬元。光銅材料的價格總額就超過了現中標企業1500.12萬元總中標額的百分之十幾。」此前,北京佰策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纜在線總監仲傑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事實上材料成本僅僅是成本的一個方面,在企業生產中還要產生材料損耗、工時費用、生產費用、管理成本、財務成本、銷售費用、企業利潤率,以及標的物包裝運輸費用、中標服務費用等其他合理費用。

「考慮到利潤和各項經營性支出成本,還應在材料成本之外再上浮20%~25%。其中中標服務費通常占標的費用的0.7%~1%,而盤裝費、運輸費也會佔到標的費用的3%,加上人員工資、水電費、管理費等各項成本,投標價應該在核算的材料總額基礎上再上浮20%~25%,最少加15%才能保本。另外,中標企業還需要預留出總價5%的比例作為銷售佣金。」仲傑說。

「特種」之疑

有業內人士認為,並沒有什麼所謂的特種電纜。在行業內,所謂的特種電纜概念非常模糊,沒有相應的標準。

而對於明星電纜的主營業務——特種電纜,外界也表現出疑惑。

據姜向東介紹,明星電纜是一家以特種電纜為主業的科技型製造企業。其中特種電纜產品的銷售收入佔到該公司主營業務收入的近九成,剩下的部分則主要來自高端民用電纜。

但是在部分業內人士看來,並沒有什麼所謂的特種電纜。中國電線電纜協會市場部經理王韓告訴記者,在行業內,所謂的特種電纜概念非常模糊,沒有相應的標準。

姜向東告訴記者,特種電纜是一系列具有特殊工藝和結構的產品,比起量大面廣的普通電線電纜,特種電纜技術含量較高,門類很多,但生產批量較小。特種電纜大致分為耐高溫、耐低溫、耐酸鹼、核電、風電等電線電纜用途和結構特殊的電線電纜以及新型綠色絕緣環保電線電纜。「每個行業、每家企業所需要的特種電纜的特點和要求都不盡相同,種類非常多,因此必須按照各家客戶的具體需求來定制生產。產品的附加值高,但單一產品產量比普通標準電纜少。公司是以銷定產,不會有庫存。由於特種電纜對產品質量和技術要求較之普通電纜高很多,所以該領域存在技術和資質門檻。」

據瞭解,明星電纜生產的特種電纜2012年度營業收入為10.24億元,佔全部電纜銷售收入的90%。

不過,在廣東線纜協會副秘書長梁宇彤看來,對於招標方來說,並沒有所謂特種電纜的概念,而是按照相應型號規格進行招標的。

無論是從企業的創始人文化,還是從集權式的股權控制(李廣元掌握62.6%的股權)來看,明星電纜早已深深地打上了李廣元的烙印。隨著李廣元被控制,明星電纜的「錢途」也充滿不確定性。

這樣估算下來,虎山電廠項目投標企業的報價至少應該在2150萬元才符合常理,但中標企業的價格卻足足比「保本價」低了600多萬元。

另據記者在現場採訪瞭解到的情況則是,由於此後,安徽宏源特種電纜集團有限公司自動放棄,按照規則,四川明星則順延成為「中標者」。

對於外界的質疑,明星電纜董秘姜向東承認,「這個項目是在虧本銷售,但只是暫時性策略。」

但據調查瞭解,這種超低價競標的行為,明星電纜採用過不止一次。2013年6月7日,大唐集團電纜集中採購項目在北京南粵苑酒店開標。在這個名為內蒙古克旗煤制氣項目儀表電纜1標段唱標中,四川明星電纜在定額總價的基礎上僅加價10%,仍低於定額總價之上加價15%的合理報價範圍。

延伸關注

電纜亂像誰之過?

超低價競標的企業該如何收回成本?

中國電線電纜協會市場部經理王韓說,超低價競標說明裡邊有貓膩。很多中標企業採取「非標」。所謂「非標」就是不按照國家標準生產,通過降低生產標準來達到盈利。

明星電纜董秘姜向東向《中國經營報》記者表示,在大唐虎山電廠競標中,明星電纜確實是「賠本做生意,但不存在質量問題」。據姜向東說,大唐虎山電廠項目的執行「已經過半,進展順利」。

不過,在行業專家看來,這種超低價競標的行為卻暗藏風險。政府採購專家、北京遼海律師事務所主任合夥人谷遼海告訴記者:「先打敗競爭對手進入中標供應商隊伍,再在合同履行階段與採購部門進行討價還價。如果這樣的目標實現不了,則有可能會讓產品以次充好。而從這些年審計署的報告來看,在合同的履約階段,采供雙方協商追加合同金額的現象也非常普遍。」

電線電纜電子商務平台中纜在線的一份報告顯示:在電纜招標中,超過80%的企業採用「最低價中標」,即使「國」字頭的大型公司也是如此。

國內目前有4000多家電纜製造企業,電纜行業產能總體過剩。中國電器工業協會電線電纜分會副秘書長吳士敏在較早前接受記者採訪時稱,目前的電纜招投標制度從實際效果來看,是對低價的一種激勵。

      責任編輯:果果
四川通報江油大橋垮塌原因:自然災害      [2013-08-02]
「富豪相親會」被立案調查      [2013-08-02]
何燕被查 牽出多位四川前領導      [2013-08-02]
20名中國富豪赴瑞士啃泥巴      [2013-08-01]
何迎曉任四川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      [2013-07-29]
川又1富商失聯 疑與落馬高官有關      [2013-07-29]
四川一工程師墜亡 疑與垮塌有關      [2013-07-28]
女子應徵「富豪相親會」遭潛規則      [2013-07-28]
去年8月來11四川官商被查或失聯      [2013-07-26]
傳川商李廣元被查 與郭永祥有關      [2013-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