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調查稱內地上網費用是香港百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手機上網也成為一種必然。然而,讓人尷尬的是,上網人數是在不斷增加,可資費同時也在正向上升,調查顯示,中國內地用戶月均上網費用是美國4倍、韓國20多倍、我國香港地區的上百倍,網速卻不及人家的一半。

北京的白領朱女士使用的是中國電信iPhone5合約機。為了滿足上網流量,朱女士除了定制使用的「商務領航套餐」外,自己每個月還要額外再購買500兆的流量包。

朱女士:現在上網比較多,微博、微信、看網頁圖片什麼的,每月要用900兆流量,有的時候我都不夠用。商務領航套餐再加上流量包就得小200塊錢。

朱女士覺得,自己用的iPhone5算是比較新的機型,上網的銀子花得像流水一樣,但是網速並不給力:

朱女士:手機的硬件不錯,所以感覺的網速非常一般,就是刷不出來,圖片出來慢,這都是網速慢。我覺得起碼得占一頭吧,要麼便宜些,要麼提高服務,把網速變得很快。

朱女士的感受並非個案,儘管我國運營商推出了多種多樣的上網資費套餐,但調查顯示,我國內地用戶月均上網費用是美國4倍、韓國20多倍、我國香港地區的上百倍,而網速卻不及發達國家的一半。

朱女士:我有個同學也使用iPhone5,他在國外相對於我們來說就很便宜,而且就是速度特別快,他到國內都不適應,我覺得差距還是挺大的。

騰訊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曾說,很多網民對手機上網是月頭像開閘,月尾省著用。這真實反映了普通百姓使用智能手機的心態。每月月底前收到流量即將用盡的短信通知時,正在上大學的張同學就會主動關掉上網功能。

張同學:月初的時候會用的多,到月底感覺流量就沒有了,能不上網就不上了。

除了用不起的尷尬,一些智能手機上的自動更新程序,甚至惡意流量吸金軟件,也使得網民對手機上網不得不提高防範。合肥市民盧璧今年就曾在短短三天時間內,手機自動上網流量超過了3000多兆,費用超過了一千塊錢。電信公司工作人員回應稱,如果不是手機被盜用,這筆費用需要用戶自己來承擔。

電信工作人員:我們從後台查了下,初步判斷沒有複製卡的嫌疑,從後台計費的話單來看,也屬於正常,不可能會被盜用。

中國移動的客服人員同樣表示,除了客戶正常的手機上網應用外,一定要關注智能手機上的自動更新程序。如果客戶使用流量超過預設套餐,將按照每兆一塊錢的標準進行收費:

中國移動客服人員:根據使用情況來定的,或者看手機上面有沒有自動聯網的程序,或者軟件會自動聯網,導致走的流量比較多,自動更新數據,自動刷新數據的。

手機上網,低網速高網費,除了讓網民很傷心外,還有哪些影響?未來,有可能網速提上去,而網費會降下來嗎?

賽迪顧問通信產業研究中心副總經理耿嚴表示,運營商的壟斷經營是本質問題:

耿嚴:他們三個畢竟是很壟斷的企業,國外有很多運營商都是很市場化的行為,如果有競爭的話自然就會降下來,是三家的競爭,不是兩家,還稍微好一點,有那麼點餘地,我覺得這是核心的問題。

同時,耿嚴認為,運營商此前在移動3G上的巨額投資沒有收回,只有移動互聯網用戶的數量增加,在規模效應的作用下,才能降低整體運營成本。但現實的情況是,有7億多客戶的中國移動擁有全球最大的客戶規模,但由於智能上網終端的比例並不高。

中國移動總裁李躍:智能終端在中國大陸的占比只有30%左右,我們還有非常非常廣闊的市場前景。

此外,隨著年內4G牌照的發放,運營商即將面臨4G資金投入的壓力。因此,耿嚴分析,只有維持現有的資費水平,從而支持運營商的投資規劃,手機上網資費也就很難下調。不過,高資費、低網速的現狀肯定不利於我國信息領域建設和消費:

耿嚴:今年咱們國家一直在推信息消費,建立在告訴互聯網絡上才有未來新的商業模式的體現,我覺得像這種現象長期下去,不管是從信息消費領域還是信息化的推進還有各方面的進程來講是不利的。

      責任編輯:果果
香港1委員會前主席受賄十包煙被起訴      [2013-08-04]
港委員會前主席涉嫌受賄10包煙被起訴      [2013-08-03]
高永文:香港沒有進口新西蘭問題奶粉      [2013-08-03]
香港一艘木船沉沒 5人獲救3人失蹤      [2013-08-03]
香港林錦公路發生山泥傾瀉 無人受傷      [2013-08-03]
王林跑路香港 自稱是政治犧牲品      [2013-08-02]
徐揚生獲聘香港中大(深圳)校長      [2013-08-01]
銀川至香港直航航班9月1日開通      [2013-07-31]
安徽大學生遊香港被跳樓女壓死      [2013-07-31]
香港男子旅巴上揮刀砍傷11乘客      [201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