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四川貪官每年斂財200萬 數十情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檢察日報刊發四川樂山原副市長李玉書行刑前的懺悔書,原標題:在鮮花和掌聲包圍下,他在職位的陞遷中漸漸失去了自我。被執行死刑前,他才懺悔——關鍵是管好「第一次」。

懺悔人:李玉書

原任職務:四川省樂山市副市長(副廳級)

觸犯罪名: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

判決結果:被以受賄罪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判處死刑,2003年10月14日被執行。

犯罪事實:1996年4月至2001年4月,李玉書利用職務之便,索要和收受他人賄賂,折合人民幣893萬元;另有242萬元人民幣、9.1萬美元不能說明合法來源。

新聞背景:這是李玉書行刑前的懺悔

2斤大米和一瓶泡菜

我出生在四川省資陽市一個貧苦農家。1958年,一場疾病奪去了母親的生命,那年,我剛滿3歲。因為父親在鎮裡工作,小小年紀的我與哥哥相依為命。那個時候,正是大躍進大辦食堂的年代,我和哥哥在叔叔和嬸娘的關照下,勉強能夠生活。

最讓我記憶深刻的,是1961年2月的一天,不滿6歲的我去食堂端飯。所謂「飯」就是清水煮紅苕。回家走到伐木橋橋頭時,我不小心摔了一跤,碗摔碎了,僅有的幾塊紅苕滾落到地上。紅苕可以撿起來,湯水卻撿不起來了。那個年代,生活特別困難,餓肚子的滋味極不好受。我為潑倒的湯水心痛,我趴在橋頭,用手指往地縫裡摳,想把滲入地層的湯水摳出來。手指摳破了,湯水卻不見蹤跡。我痛哭不止,用額頭往路面上撞,額頭都滲出了血。叔叔聞訊趕來勸我,我趴在地上不肯起來。直到傍晚,被人從鎮裡叫回來的父親才把我勸回了家。

我深知「知識改變命運」的道理,因此學習十分刻苦。從小學到初中,從初中到高中,我像所有來自貧困農家的子弟一樣渴望成材。靠著每週從家裡背的2斤大米和一瓶泡菜刻苦攻讀,我終於考上了大學。1980年,我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到樂山市五通橋亞西機器廠當了一名技術員,開始了我的仕途生涯。

平均每年斂財達200萬元

大學畢業後的我奮發圖強,努力工作。在妻子的幫助下,我的仕途也扶搖而上,我先後擔任過樂山市五通橋區區長、樂山市交通局局長和樂山市副市長。然而,在鮮花和掌聲包圍下,我卻在職位的陞遷中漸漸失去了自我。那種「資本家已經撈了一把,現在輪到我了」的心態開始主宰我的內心,我的口頭禪也變成「人生最多就一萬多天,要抓住機遇,在能做點什麼的時候不做的話,退位之後想做也做不成了」。

許多「有心之人」開始活躍在我的生活中。這些人中,卿某可以說是引領我走進腐化生活的「牽引人」。大約是1995年春節前後,卿某安排一個風姿綽約的女子與我上了床之後,我便全然忘記了「色字頭上一把刀」的古語,開始癡迷於美色。但美色也是需要錢來經營的,短短幾年間,與我發生過不正當關係的女人就達數十人之多。對固定的那幾個女人,我出手大方的程度現在回憶起來自己都感到吃驚。我給這些固定的情婦每人都買了住房,還把一些沒有固定工作的安排到公務員隊伍中,把有的情婦的戶口遷至成都,在成都給情婦買商舖買住房買車……

養女人需要錢,我開始將自己工作的主要任務瞄準了錢。1997年,我當上了樂山市副市長,分管全市交通建設、國土資源管理、城鄉建設等方面的工作,並兼任成(都)樂(山)高速公路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常務副指揮長,成樂高速公路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樂(山)峨(眉)高速公路建設指揮部指揮長,樂山星源交通開發總公司董事長,樂山大渡河大橋建設指揮部指揮長等重要職務。正是這些肥得淌油的實權職務,使我忘記了自己清貧艱辛的成長歷史,骨子裡萌生出貪婪的慾望。從1995年擔任樂山市交通局局長不久,我便開始了聚斂錢財的罪惡行動。

從1996年4月至2001年4月,短短5年時間,我即索賄受賄893萬餘元、美金9.1萬餘元。而檢察機關從我的辦公室、住宅和贓款存放地搜出的各種財產合計則達1185.44萬元。粗略一算,我平均每年瘋狂斂財達200萬元。

有句話我感觸很深,色和錢是兩把鋒刀和利器,很容易刺中意志薄弱的人。我就是被這兩把相互聯繫的刀刺中的。

越走越遠,最終淪落如此下場

在監獄的這段時間,我想得最多的是我的童年、少年時期的貧困生活。我從小失去母愛,餓著肚子長大,是黨和人民給了我讀大學的機會,畢業後又從技術員提拔為副廠長、廠長,後來當到副市長。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我很正直,也很廉潔。但就在我人生最精華的年代,本應該努力工作、多辦實事、多作貢獻來感謝黨和人民培養的時候,我卻走上了犯罪道路,從一個受人尊重的人成為階下囚。我深感痛心,我辜負了黨的培養教育,辜負了組織的信任,辜負了朋友的關心支持,害人又害己,給自己和家庭帶來很大的不幸。

我為什麼會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從主觀上講,主要是放鬆了學習,放鬆了世界觀的改造,在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大潮中沒有認準方向;從客觀上講,主要是交錯了「友」。有了第一次不正當的男女關係、有了第一筆不正常的經濟往來後,人的思想越走越遠,對法律後果的顧慮越來越少,犯罪的膽子也越來越大。於是,就在這條道路上,我越走越遠,最終淪落到今天的下場。所以說,管好「第一次」至關重要。

      責任編輯:新道
苟仲文辭去北京市副市長職務      [2013-07-28]
蔣卓慶白少康獲任上海市副市長      [2013-07-27]
戴均良楊曉超任北京市副市長      [2013-07-27]
川原副省長郭永祥案:一女官被查      [2013-07-25]
凌月明辭任重慶市副市長      [2013-07-25]
粵揭陽副市長劉盛發接受調查 系揭陽第三名落馬高官      [2013-07-24]
渝一副市長職務 曾為賀國強秘書      [2013-07-24]
粵揭陽副市長被雙開 受賄數額大      [2013-07-23]
孫文魁任天津市副市長      [2013-07-23]
國開行沈繼奔掛任臨沂市副市長      [2013-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