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機構稱江蘇數個地級市負債超100%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審計署掀起的地方債務審計風暴已在全國刮開。此前有媒體報道稱,江蘇很可能是國內地方債務最嚴重的省份。近年江蘇GDP總量一直處在全國各省市中的第二位,因此江蘇的地方債也自然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據華夏時報報道,「江蘇的地方債即便不是最重,也是很重。」對於江蘇的地方債務規模,該省一位審計部門人士表示,「以江蘇揚州市為例,2012年債務肯定超過300億元。」揚州市位於蘇中地區,經濟總量在江蘇省13個地級市中屬於中游水平,因此從該市的債務水平應可以管窺整個江蘇省的情況。

根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目前,江蘇省城投債餘額就達到3263億。記者獲得的一份大型券商研究報告顯示,江蘇13個地級市中,除南京外共有6個城市實際債務占財政總收入的比例已經超過100%。

地方債的「糊塗賬」

地方債務審計早已非稀罕事,記者查閱江蘇省審計廳官方網站看到,從2010年至今,各市縣關於地方債務審計總結方面的新聞就有十餘條。然而時至今日,江蘇並未公佈一項地方政府債務數據,地方債務基本成了一本「糊塗賬」。

「中央不瞭解省裡的情況,省裡不瞭解地市的情況,所以這次才要清查。」上述江蘇審計部門人士說,「地方債務的確切數據,不要說媒體掌握不了,就是審計廳估計也很難掌握準確的數據。」

2011 年,審計署首次對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5個計劃單列市及所屬市縣的地方政府性債務進行大規模審計。審計結果顯示,截至2010年底,全國地方政府性債務餘額10.7萬億元,其中: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6.71萬億元,占62.62%;政府負有擔保責任的或有債務2.34萬億元,占21.80%;政府可能承擔一定救助責任的其他相關債務1.67億元,占15.58%。

國家審計署副審計長董大勝在2013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再次通報,目前全國地方政府性債務總額為15萬億至18萬億。

「上次只是摸底。」上述江蘇審計部門人士坦陳,地市級審計數據往往是最真實的。「我們匯總的數據其實比統計局的真實多了。」他說。

一位熟悉政府審計流程的財稅專家也指出,之所以此前極少有地方政府公佈債務數據,主要是因為「各個省互相觀望,浙江看江蘇的,江蘇看山東的,一家看一家,誰也不願意第一個公佈。」

債務負擔沉重

江蘇地方債務到底有多少?截至目前,恐怕誰也無法給出一個確切的結論,但是目前可以從地方發行的城投債規模來管窺該省的地方債務水平。

根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2013年8月初,江蘇省城投債的發行餘額達到3263億元,其中2013年以來新發的城投債共計835.5億元,這兩個數據在29個省級地區中均位居第一。

上述券商研報顯示,從各城市來看,截至2012年7月,蘇州市城投債餘額為428億元,為江蘇省最高,其次為南京,達到418億,常州和無錫分別為354億和340億元,而揚州城投債餘額為126億。從城投債占財政收入比例看,占比最高的是鎮江,超過了100%,常州則達到了93.40%,揚州市為56%。

上述數據主要基於發行城投債的融資平台披露的年度報告。而實際上,融資平台的負債,只是地方政府負債的一部分。

「這樣的推測方法實際上對地方性債務是有所低估的,因為只使用了發行過城投債的融資平台的數據。而實際上,各個區、各個縣等都有多個融資平台,大多數沒有發行過城投債。」一位券商宏觀經濟分析師表示,「城投債大約只能佔當地債務總額的50%。」

上述江蘇審計部門人士以蘇中城市揚州為例告訴記者:「2010年末光揚州本級市債務就有180多億,鄉鎮達到35.5億,總共超過215億。」該人士稱,2010年該市財政收入大概在400億元,照此計算,當年政府債務占比達到54%。

「經濟越發達債務越多,蘇南城市估計是揚州的兩倍。」前述江蘇審計部門人士表示,根據他的觀察,蘇州、無錫等蘇南城市的負債規模將遠遠超過蘇中城市。這一觀點也得到了財政部駐江蘇專員辦一位人士的認同,「因為經濟總量大,債務規模也比較大,蘇州、無錫、南京都比較重。」

據前述券商研報測算,江蘇12個地級市中,除南京外共有6個城市實際債務占財政總收入的比例超過100%。從分佈看,蘇北的城市,債務率普遍低於100%,但這並不說明這些地區實際的債務率較低,可能這些地區發行城投債的融資平台不多而已,如宿遷市發行城投債的平台數量只有兩個,而蘇州、泰州、鎮江等,能夠發行城投債的平台數量有五六個。

「如果這個比例是比較貼近實際情況,那這是一個很危險的規模。」南京大學一位學者表示,即便以上市公司的標準,負債率超過七成也是一個很危險的信號。

償債高峰即將到來

今年7月8日,江蘇和山東兩省被納入全國地方政府自行發債試點範圍,兩省財政廳隨後分別開始組建地方債承銷團,首批地方債發行規模分別為153億和112億。不過記者日前從江蘇省財政廳瞭解到,目前地方債發行還沒有時間表,需要等待財政部的統一安排。

事實上,無論是融資平台還是政府發行,這些債務主要用於固定資產投資。江蘇省統計局數據顯示,江蘇2012年和2013年固定資產投資依然保持20%以上的增長,其中2012年投資額達到3.04萬億元,增幅為20.2%;2013年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增幅為20.1%,完成投資16557億元,總量居全國第一,其中國有及國有控股投資增幅為17.5%。

「在今年經濟增幅放緩的壓力下,地方想辦法要穩投資、穩增長,下半年投資力度只可能加大不可能減小,如果不加以控制,地方債務將會繼續膨脹。」上述南京大學經濟專家認為,「投資是穩增長的必要措施,看起來每個項目都有充分的上馬理由,但實際上很多項目過於超前,並沒有與經濟發展相同步。」

實際上,真正讓業界擔憂的是,地方融資平台的償債能力和創造現金流的能力普遍較差。

Wind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江蘇省地方融資平台數量達到541個,其中風險無覆蓋的有41家。券商報告顯示,從融資平台現金流量表上的經營活動現金淨流量來看,只有南通、宿遷、鹽城、無錫四個城市的融資平台是正的,其他城市均為負。將2012年經營活動現金淨流量與2011年相比,多個城市融資平台經營活動現金淨流量惡化。

而與此同時,地方融資平台的投資積極性卻依然高漲。從最近3年的融資平台投資活動現金流量看,蘇州、常州、南京、南通、鹽城、無錫、揚州、鎮江等城市2012年投資活動現金淨流出均超過100億元,其中蘇州和常州投資現金淨流入分別達到298.26億和291.05億元。

「這個數據說明,依靠投資活動,融資平台也無法產生現金淨流入。」上述券商宏觀經濟分析師表示,這種長期「入不敷出」式的舉債,將加大未來償債的難度。

「從融資平台的數據推測江蘇各個城市地方性債券規模,我們認為,無論從債務率,還是償債率指標,以及償付的時間分佈,多個城市的地方性債務都具有較大的償債壓力,經濟發達的江南地區,以及揚州、泰州等城市尤應注意地方政府的償債風險。」券商研報指出。

前述券商研報數據顯示,鎮江、南京、揚州、無錫等城市城投債平均到期期限為4年左右,相對較短。以鎮江市為例,2014年、2015年、2016年、 2017年、2017年以後分別需要償付185.57億元、205.37億元、222.77億元、228.07億元和258.07億元。這就意味著,鎮江的5個融資平台,每年需要至少籌集250億左右的資金,才能順利運營。

      責任編輯:賈銘
江蘇無錫男子持刀劫持人質被擊斃      [2013-08-04]
7000萬嫁女煤老闆負債率逼近100%      [2013-08-02]
雷正西去職 當地否認負債300億      [2013-07-26]
蘇首富案續:廣交官員接鳥巢工程      [2013-07-25]
負債超180億 美國底特律申請破產      [2013-07-19]
江蘇連雲港城管被曝群毆村民      [2013-07-17]
無力完成指標 江蘇職工刺死領導      [2013-07-04]
周永康4月回江蘇 書記省長陪同      [2013-07-02]
江蘇常熟天上人間老闆為政協委員      [2013-07-01]
江蘇「天上人間」酷似人民大會堂      [201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