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蘇首富案續:廣交官員接鳥巢工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已經被有關部門帶走協助調查的朱興良對家裝上市公司金螳螂意味著什麼?

據人民網報道,作為金螳螂的實際控制人,朱興良早早就為公司高管設置了較好的激勵機制。金螳螂公司也成為近年來發展最快的家裝公司之一。在新財富雜誌發佈的2013年500位富人榜上,朱興良家族以189億元的身家位居江蘇首富。

昨天,金螳螂表示,公司大股東朱興良被異地檢察機關帶走協助調查,至於被帶走的原因公司並不清楚,到目前為止,公司一切運作正常。

低調朱興良

朱興良是典型的蘇商代表,平時沉默寡言,為人低調。

這家成立於1993年的公司,起初只有20多名員工,辦公條件也頗為簡陋,歷經掙扎得以生存。

當年,金螳螂的全年產值僅0.26億元。和這個行業的其他對手相比,他們起跑就晚了一步。

金螳螂的一名員工對記者透露,朱興良是一個頗有戰略眼光的人,在當時算是十分有戰略視野。

在第二年,金螳螂就在江蘇省會城市南京開了第二家分公司,到1996年,金螳螂又在毗鄰蘇州的上海市開了分公司,這才逐漸走向了全國。

此後金螳螂發展的重要節點出現在1999年,這一年金螳螂不僅獲得了蘇州市有史以來的第一個中國建築業工程質量的最高榮譽魯班獎,同時它還實施了一項對公司長遠發展具有革命性意義的舉措管理層持股。

這給朱興良的放權打下了一定的基礎。2003年10月,朱興良從公司董事長任上離職,倪林接任。

「實際上,在2000年左右的時候,金螳螂的職業經理人隊伍就基本到位。」上述員工對記者透露,朱興良更大的魄力體現在敢於放權。

截至去年年底,蘇州金螳螂企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金螳螂集團」)是金螳螂的第一大股東,持股27.98%。蘇州金螳螂控股有限公司是金螳螂集團的控股股東,持股71.04%,朱興良即為金螳螂控股的董事長,通過金螳螂集團間接持有金螳螂19.88%的股權。而金螳螂第二大股東GOLDEN FEATHER CORPORATION(下稱「金羽公司」)的全資控股人亦為朱興良,金羽公司持股金螳螂25.77%。

從2003年開始,朱興良就不再干涉公司的具體事務,和大部分家族企業的管理者相比,朱興良在這一點上顯得尤為灑脫。

大工程締造者

一些和朱興良有過接觸的人士認為,朱興良本人生活中十分低調,並且懂得退讓,所以有許多關係匪淺的朋友。

記者同時瞭解到,一些供貨商昨天到金螳螂總部,表示願意支持企業撐過這一「難關」。

由於朱興良較為豪爽,他和部分供貨商保持了良好關係,這也是他們在支付貨款上存有爭議的地方,熟人催款總是難三分,在今年6月份,金螳螂還在供貨商大會上特意溝通了這一問題。

「支付難」一直都是裝飾行業的普遍問題,身處上下游之間的金螳螂,這幾年應收賬款和應付賬款的金額也基本接近。

公開資料表明,這幾年來,金螳螂設計施工了一大批有影響的工程,包括2008年奧運會主會場(鳥巢)、國家大劇院、國家博物館、北京人民大會堂江蘇廳、首都博物館、通用中國總部大樓、世界佛教大會主會場無錫靈山勝境梵宮、蘇州博物館和北京希爾頓酒店等幾十家五星級酒店,這些建築幾乎囊括了大型公共建築的各個領域。

值得一提的是朱興良本人和政府的關係,朱興良是蘇州本地人,朱跟官員走得很近。由於長袖善舞加上為人實在,他這些年積累了不少人脈,金螳螂頻頻接到大單。也因為這一點,許多供貨商還對朱興良被帶走協助調查表示十分意外。

2006年11月20日,金螳螂建築裝飾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為中國第一家上市的建築裝飾企業。

這也是金螳螂內部認為公司三個重要發展節點中的第二步,這家企業開始風生水起。

防火牆「模式」

根據中國建築裝飾行業「十二五」規劃綱要,2015年工程行業總產值力爭達到3.6萬億元,較2010年增長約81%,年平均增長率約為12%。

這也讓金螳螂覺得行業空間無限,所以在裝飾協會百強發言中,公司高管提出了金螳螂2015年300億、2020年1000億的發展目標。

朱興良的被調查無疑是他們遇到的一個最大的坎。「這被公司上下視為創業以來的一個難關,員工願意和公司共渡難關。」一名金螳螂員工稱。

朱興良的聰明之處在於,此前,他已經選擇了相對安全的一種模式。

這涉及金螳螂發展中的第三個節點。2008年,金螳螂提出股權激勵計劃,公司對薪酬體系進行了適當調整,引入了長期激勵機制。

朱興良為人較為豪爽,不僅捨得給員工發錢,在公司金螳螂基金會中,也一下子掏出一千多萬元,許多供貨商都是跟他合作了十多年的,公司的管理層基本上也都是從設計師成長起來的,這些「小夥伴」們都跟著他一榮俱榮。

他做的更為重要的一個決定就是,通過經營管理層間接持股、實施股權激勵計劃等方式,形成年度績效與長期有效激勵相結合的薪酬結構體系。

這一塊的激勵有多少呢?2008年8月推出首期股票期權激勵計劃,向20名激勵對像授予300萬份股票期權,行權價格為32.53元;2010年2月,由朱氏家族控制的金螳螂集團將其持有的2200萬股以1元/股的價格轉給43名高管。這次轉讓之後,朱興良家族持有公司43.58%的股份。

不斷激勵中,朱興良家族的股份也在不斷被稀釋,他們也不再參與公司的具體管理。

目前金螳螂董事長倪林、總經理楊震等都是金螳螂的老員工,自企業創建之日就一直供職其中,隨之成長,從設計師開始,逐步被提拔任用。

儘管如此,在家族企業中,不得不說的是,巨額的市值還是由家族企業在掌控。職業經理人,被認為是一道很好的「防火牆」。

被許多人質疑的就是,在朱興良被調查之前的兩個月,就出現了大量的減持行為。

在此前的一次蘇商投資年會上,主持人袁岳問朱興良:「除了快速發展之外,上市對於你經營價值觀改變有沒有影響?」

朱興良表示:「上市後,信息、財富都要公開透明。沒有上市以前,我想投資哪個行業,投資哪個產業都可以。但上市後,就會受到來自投資者等各方的約束,讓你專注於主業,使得公司朝著自己擁有優勢的領域發展。」

      責任編輯:賀頓
蘇首富朱興良被異地檢察機關帶走      [2013-07-24]
華潤案牽出前西安能源首富      [2013-07-23]
「氣功大師」王林成江西萍鄉首富      [2013-07-18]
江蘇連雲港城管被曝群毆村民      [2013-07-17]
無力完成指標 江蘇職工刺死領導      [2013-07-04]
周永康4月回江蘇 書記省長陪同      [2013-07-02]
江蘇常熟天上人間老闆為政協委員      [2013-07-01]
江蘇「天上人間」酷似人民大會堂      [2013-06-30]
江蘇天上人間會所酷似人民大會堂      [2013-06-30]
江蘇落馬官員:我比當局長都要爽      [2013-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