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郭樹清山東改革 聚焦簡政放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山東省政府相繼出台了《關於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簡政放權減少行政許可的意見》和《關於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這兩份帶有「郭樹清印記」的「意見」有一個共同的指向:政府職能的轉變與市場的關係。

核心是政府與市場關係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在履新山東之初,郭樹清就亮明瞭自己的施政方向,解決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問題。

今年4月初,郭樹清剛履職不到半月,就談到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他說:政府不是萬能的,許多事情由政府來做成本很高。要切實轉變政府職能,下決心把該放的權力放下去,該由市場做的放給市場,社會能辦好的交給社會,嚴格按照法定的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履行職責。

上述兩份「意見」,更明確闡釋了郭樹清的政府與市場關係觀。

關於經濟體制改革重點的「意見」說,以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為核心,加快推進財稅、金融、價格、科技等重點領域改革,把改革的紅利、內需的潛力、創新的活力疊加起來,為經濟轉型升級提供體制保障。

在簡政放權的「意見」中則強調: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凡市場機制能夠有效調節的,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能夠自主決定的,行業組織能夠自律管理的,不設行政審批;凡可以採用事後監管和間接管理的,不設前置審批。把該放的權放到位,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和創造力。

簡政放權的「意見」更帶有郭樹清印記。日前,山東省編製委員會相關負責人在解釋此項改革出台的背景時談到,郭樹清省長上任伊始就明確要求,要統籌研究、同步推進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工作,重點抓好簡政放權、減少行政許可和降低市場門檻、改善營商環境兩項工作。

隨後從4月份開始,山東省相關部門就組織人員起草簡政放權的「意見」,8月初,「意見」出台。

簡政

按照簡政放權的「意見」,山東省將進一步理順部門職責關係,按照同一件事情由一個部門負責的原則,將不同部門相同或相似的職責整合到一個部門,解決職責交叉、職能分散問題。

山東省編辦上述相關負責人說,這是為了穩步推進大部門制改革創造條件。

具體來說,今年將整合房屋登記、林地登記、草原登記、土地登記職責到一個部門;整合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職責到一個部門;同時整合一批業務相同或相近的檢驗、檢測機構。結合事業單位改革統籌推進,2014年6月底前完成全省食品藥品檢驗、檢測機構整合。

整合建立統一規範的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加強監督管理。2013年將工程項目建設、土地使用權和礦業權出讓、國有產權交易、政府採購等納入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制定出台省級公共資源交易具體實施辦法和監管細則,建立相關部門工作協調機制。

清理規範省政府議事協調機構。凡工作任務相近、成員單位基本相同的予以合併;多年未開展工作的、承擔工作任務已經完成的、相關職責已明確由職能部門承擔的予以撤銷,力爭2013年減少三分之一以上。

五年內行政審批事項再減1/3

山東省要求,本屆政府任期內,省級行政審批事項再削減三分之一以上,辦結時限比法定時限縮短50%以上。此前,經過6輪清理,山東省省級行政審批事項由2482項減少到543項,其中行政許可事項479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64項。

關於減少和規範行政管理事項方面,山東省要求,將下放一批省級財政採用補助、貼息等方式扶持市縣的項目,減少、合併、下放一批財政專項轉移支付項目,清理規範行政事業性收費、經營服務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項目,精簡評比、達標、表彰等活動。

簡政放權的「意見」要求,山東省將逐步推進行業協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改革社會組織登記制度,加大政府向社會組織購買服務力度。

具體來說,山東到2015年要基本完成全省性行業協會與行政機關脫鉤工作,研究制定實行一業多會的具體辦法。同時,對行業協會商會類、科技類、公益慈善類、城鄉社區服務類社會組織實行民政部門直接登記制度。並將通過開展政府向社會組織購買服務,培育和發展社會組織,支持社會組織承接政府職能轉移,目標是力爭成為全國行政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服務質量最優的省份之一。

金融改革方案將出台

「郭樹清新政」下一個將要出台的可能是山東省金融改革和發展意見。

此前山東省金融辦相關負責人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該意見可能會在7月底出台。雖然現在尚未正式出台,但說明基本內容已經確定。

經濟體制改革重點的「意見」中稱,山東省將借鑒國內金融改革試驗區政策,研究制定該省綜合性和專項性金融改革實驗區工作方案。

同時,將加快和規範發展民營金融機構以及面向小微企業、「三農」的中小金融機構,完善金融機構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政策。全面推進民間融資管理試點工作,規範民間融資秩序。並將重組或新設一批大型融資性擔保機構,引導更多金融資源流向縣域,增強縣域金融發展實力和服務能力。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郭樹清當選山東省政府省長      [2013-06-05]
郭樹清在章丘爆炸現場指揮救援      [2013-05-20]
郭樹清任山東省代理省長      [2013-03-29]
郭樹清任山東省委副書記      [2013-03-19]
郭樹清批媒體1/3報道斷章取義      [2013-03-10]
證監會否認郭樹清調任中投傳言      [2013-03-07]
郭樹清赴台談證券期貨業務      [2013-01-30]
郭樹清:監管與反腐要兩不誤      [2013-01-23]
郭樹清稱「回央行」是傳言      [2013-01-17]
郭樹清稱在中國股市掙錢不難      [2013-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