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郭樹清稱「回央行」是傳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北青網報道,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在經濟學人會議舉辦的「領軍者峰會系列:中國」會議上進行了20分鐘的英文演講。在演講中,郭樹清結合精心的PPT,詳細介紹了中國資本市場的現狀、過去採取的改革措施以及今後的改革設想。最後,他還用英語回答了主持人和現場觀眾的提問。

 此前,市場有傳言稱郭樹清會接任周小川成為下任央行行長。昨天的論壇上,主持人沒有放過向當事人核實的大好機會。「最後再問您一個小問題,您之前在央行工作過,您在未來還會回央行嗎?」郭樹清笑稱:「這個和我們今天的討論沒有什麼關係,我也不知道我今後的人事變動情況,是有人傳言吧。」

 資本市場結構不合理 易帶來道德風險

 「中國主板上市的企業有1438家,中小板701家,創業板355家,另外還有941家場外交易企業。這些數字聽起來挺大,但你們要知道中國一共有多少家企業?我們有1300萬家企業,還有4000萬左右的個體工商戶,能進入到資本市場的只佔少數。」郭樹清用這一連串數字說明,中國資本市場的結構並不合理。

 郭樹清介紹,中國的上市企業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國企,第二類是家族企業。國有股東擁有57.8%的份額,單一最大股東平均持股份額為37%,郭樹清認為這種不合理的結構很容易帶來道德風險。

 不能用股市漲跌衡量改革成果

 總結過去一年大力改革的成果,郭樹清首提結構改善。比如,2012年債券市場發展迅猛,公司債比上年增長60.2%,期貨市場的交易量增加了37.6%;同時,機構專業投資者持有17.4%的市場份額,比上年提高了1.7%,散戶的比例則下降了1.2%,企業投資者的份額也下降了0.5%。從交易量來看,機構投資者占總交易額的15.2%,比上一年增長1.8%,散戶的比重則下降了3.1%。「去年散戶佔了交易量的84%,現在是80%左右。」

 在回答主持人提問時,郭樹清認為,資本市場的改革與股市的表現沒有直接的關聯,「我們沒辦法用股票市場的表現來衡量改革的效果。」但他也不否認二者有一定的關聯度。

 鼓勵公司更多分紅 讓退市成為常態

 在談到未來資本市場的改革舉措時,郭樹清再次強調改進退市機制和鼓勵上市公司多分紅。「我們還需要改進退市的機制,讓退市成為一件正常的事情,成為一種常態。」郭樹清稱。他強調,退市不存在上市公司數量指標的問題,但會根據其所屬行業屬性給予不同的過渡期。

 他介紹,以前的退市指標主要是連續三年虧損,現在則新增了一些市場的指標,比如股價低於面值,銷售額不達標,淨資產為負等。對「為什麼不能讓投資者用腳投票」這一提問,郭樹清表示,市場用腳投票判斷退市,必須先有一個成熟的市場,但是目前新興市場還達不到這個層次,各個層次投資者的信息不對稱,有些信息無法傳遞給散戶。

 「我們也鼓勵上市公司更多的分紅,因為在中國,上市公司股票分紅的確比較少。」郭樹清強調。

 相關

 境外投資人持有中國上市企業15%股票

 在談到進一步開放中國資本市場時,郭樹清認為,中國的資本市場其實是很開放的。郭樹清指出,依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等國際機構目前使用的概念、定義和標準,我國資本市場的開放程度屬於較低水平,但實際情況卻並非如此。

 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底,外資股東A股賬戶合計11000多戶,合計持有775.2億股,佔全市場A股總股本的2.56%,外資合計持股市值占A股總市值的3.66%。從另一個角度看,200多家QFII持股家數與上市公司總數之比達到89.1%,境外股東持股家數占比為10.7%,三資企業持股家數占比為75.1%。我國還有在境外上市的公司達1000多家,其中在香港上市的H股、大紅籌、小紅籌公司市值總額達1.8萬億美元。

 「把所有在境內外上市的中國企業加總在一起計算,它們的股票15%左右掌握在境外投資者手裡。B股市場更是早已完全對外資開放。因此,中國這個資本市場是相當開放的。」對於將要推出的QDII2,郭樹清透露,投資者必須符合一定資質,不是所有人想投就能投的。他還指出,要進一步鼓勵服務跨境投資的中介服務,「未來我們還可以再考慮讓外資有更多的參與,他們可能可以控股50%以上。」

 現場

 郭樹清口授炒股秘籍

 有意思的是,郭樹清還在演講中提到了炒股賺錢的秘籍:「在這個市場當中,賺錢不難。如果大家都蜂擁而至來買,你最好就賣,如果大家都賣的話,你可能要逢低吸入。」

 郭樹清昨天依然力挺藍籌股。他稱,藍籌的估值現在還比較低,(市盈率)以前是17.18倍,現在降到15倍。在他播放的PPT中直接將藍籌股稱為「年度之星」

 在談到QFII制度時,郭樹清肯定了它對穩定市場的作用,並指出與整個市場容量相比,QFII的份額還非常小。

 鏈接

 「郭氏新政」被評未見成效

 對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履新後實施的系列新政效果,中投公司副總經理、申銀萬國董事長汪建熙近日在公開場合對其進行了評價,稱「改革還沒有見到很大成效」。汪建熙表示,證監會的諸多改革措施,讓證券公司在不斷適應中有一點惶惶然不知所措。「證監會應該著重加強基礎設施和基本制度的建立,而不是推動具體的事項,應由市場發揮更大作用。」

 汪建熙對過去一年中郭樹清的新政效果評價稱,第一,監管層希望建立的市場化定價機制還沒有建立;第二,去年股票融資IPO較以前年度有相當數量的減少;第三,股指去年表現較差,滬指甚至有一段時間跌進「1」時代;第四,不管是機構投資者還是個人投資者,去年負的收益為多,賺錢的不多;最後,證券公司去年收入也有相當大的下降。

      責任編輯:馨瑶
郭樹清稱在中國股市掙錢不難      [2013-01-16]
郭樹清訪港交所和中華交易服務      [2013-01-15]
解析郭樹清提振A股八大措施      [2013-01-15]
郭樹清:外資進入內地股市數量有待提高      [2013-01-14]
郭樹清:考慮適時推行第二階段QFII和QDII       [2013-01-14]
郭樹清力挺QFII和RQFII擴容 滬指大漲      [2013-01-14]
郭樹清在香港參加亞洲金融論壇      [2013-01-14]
郭樹清將赴港參加亞洲金融論壇      [2013-01-12]
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將訪港      [2013-01-10]
鐵道部改革 劍指政企不分      [20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