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郭樹清將赴港參加亞洲金融論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第六屆亞洲金融論壇將於14至15日在香港舉行,中國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將來港出席。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中國證監會主席郭樹清上任一年多來將首次在香港公開亮相,香港金融界對此普遍關注,特別是對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進一步擴容及H股全流通「開閘」充滿期待。

渣打(香港)行政總裁洪丕正近日稱,去年12月他曾隨香港金融界代表團訪問中國證監會與郭樹清會面,轉達了業界的一些希望,譬如放寬RQFII申請條件,將申請人從中資在港機構擴大至香港本地金融機構,並將RQFII基金投資至股票和債券的二八比例限制放寬。他表示,郭樹清對此持開放態度,並在原則上支持相關建議。

實際上,郭樹清在去年11月曾公開表示,RQFII的額度將很快再增加2000億元,總額度將達到2700億元。他還稱,為配合人民幣國際化,中國證監會不僅會降低內地企業到港上市門檻,還會支持內地企業到港募集離岸人民幣,進行人民幣IPO。

中國證監會已在去年11月宣佈取消限制內地H股上市的「456」條款(即最近一年淨資產達到4億元;集資額不少於5000萬美元;上市前稅後利潤不少於6000萬元)。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表示,監管層也在考慮H股全流通的問題。

香港證券界一直對H股全流通方案充滿期待,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去年便對此公開表示過期盼。「過去十五年國家給予我們的H股約5萬億元,還有約11萬億元的非流通股。哪怕只給一小部分,我們可能已有十年的好日子!」他曾直言。

實際上,1993年首只H股青島啤酒(00168.HK)到港上市,便形成了法人股與國有股不參與H股上市的慣例。2005年建設銀行(00939.HK)成為首只也是迄今唯一一隻全流通的H股股票,即法人股和國有股均可轉為H股交易流通。

近十年來,H股全流通一直沒有進展。據昨日香港媒體報道,證監會將會以新股上市作為H股全流通的試點,將允許有意申請到港上市的H股以「要求案例」(ByRequest)形式申請在香港全流通上市掛牌,這意味著中國證監會已為H股全流通局部「開綠燈」。

一位中資投行家表示,解決「456」條款後,業界最期待的便是「小H股」成行。目前,港股市值約為20萬億港元,以H股11萬億元為非流通股計算,H股全流通時代的來臨無疑將為港股再造一個H股市場,港股市場可升至31萬億元。

      責任編輯:新二
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將訪港      [2013-01-10]
揭秘香港廉署首戰:捉拿總警司      [2013-01-12]
張曉明:對港政策不存收緊不收緊      [2013-01-11]
李嘉誠身家大漲36%再度為首富      [2013-01-10]
港部分立委憂張曉明推23條立法      [2013-01-10]
全球經濟自由榜:香港19年居首      [2013-01-10]
消息稱國開行香港分行長被停職      [2013-01-10]
梁國雄何俊仁被判付梁振英訟費      [2013-01-10]
香港19次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2013-01-10]
港大講師染女星 妻殺子後自殺      [201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