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曉明:對港政策不存收緊不收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1月10日報道,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10日在香港表示,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政策不存在「收緊不收緊」的問題,十八大提出的對香港的大政方針和中央政府長期以來對香港的方針政策是一脈相承的。

張曉明是在出席當日由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主辦的「新年新希望——青年人的發展與承擔」論壇前,會見傳媒時作出上述表述的。這是張曉明出任中央駐港聯絡辦主任以來首次公開發表講話。

張曉明說,香港回歸祖國16年來,「一國兩制」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這是在沒有任何先例的情況下,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不斷探索、共同努力的結果。在這個過程中,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的派駐機構,也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中聯辦的前幾任領導和同事們都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付出了努力,作出了貢獻,也為今後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張曉明表示,今後中聯辦會繼續致力於全面、客觀、準確地向中央反映香港的情況,認真地執行中央對香港的方針政策;會繼續堅定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在特區政府有需要的時候積極提供協助;會繼續廣泛地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多交朋友、廣交朋友、深交朋友、交知心朋友。

張曉明說,「西環不治港,但是西環要盡職」,要把中央賦予中聯辦的職責履行好,把該做的事情做好。他說,中聯辦全體同仁的願望是服務好香港,服務好香港市民,這和中央對香港的大政方針的宗旨和中央對中聯辦的要求是一致的。

張曉明表示,這些天拜訪了一些老朋友,特別是那些在香港回歸祖國的過程中,為香港、為國家作出了歷史性貢獻的前輩和他們的家人。「我昨天還坐了一下久違的地鐵,感受到了香港公共交通服務的便捷,感受到了香港城市管理的現代化高水平。」他說。

張曉明透露,自己還去了深水埠的基層居民家庭探訪,也去看了殺房的住戶,從他們身上感受到了香港同胞身處逆境、自強不息的精神,也感受到了他們對改善生活環境的熱切期盼。他說,這些都是深入瞭解和融入香港社會的開始。真誠地希望在今後的歲月裡,香港社會各界包括傳媒朋友多支持中聯辦和他本人的工作,也真誠期待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一起,為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為實現習近平總書記所描繪的「中國夢」、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多做一些實事。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張曉明說,不認為中央對香港的政策存在「收緊不收緊」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上個月底會見到北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的時候講過,十八大提出的對香港的大政方針和中央政府長期以來對香港的方針政策是一脈相承的,關鍵是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切實尊重和維護基本法的權威。

張曉明表示,去年底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到北京述職的時候,胡錦濤主席、習近平總書記、溫家寶總理對他半年來的施政表現都給予了充分肯定,也明確表達了中央政府對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施政的堅定支持。

張曉明指出,完成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維護國家安全,這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盡的憲制義務,至於什麼時候來啟動這項立法,相信特區政府會從香港的實際情況出發作出恰當的選擇。他表示:「我不認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是一個連提都不能提的禁區。」

張曉明說,到香港來就是希望有更多機會和香港各界人士接觸,至於什麼時候、什麼場合跟什麼人接觸,這要看雙方的意願和方便;對於中央撤換行政長官的問題,他回應說「這是無稽之談,可以休矣」。

      責任編輯:張斐
港部分立委憂張曉明推23條立法      [2013-01-10]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拜會梁振英      [2013-01-02]
李嘉誠身家大漲36%再度為首富      [2013-01-10]
港部分立委憂張曉明推23條立法      [2013-01-10]
全球經濟自由榜:香港19年居首      [2013-01-10]
消息稱國開行香港分行長被停職      [2013-01-10]
梁國雄何俊仁被判付梁振英訟費      [2013-01-10]
香港19次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2013-01-10]
港大講師染女星 妻殺子後自殺      [2013-01-10]
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將訪港      [201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