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特使抵台 向遇難漁民家屬致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台灣外事部門8日晚間舉行「廣大興28號」事件記者會。台灣外事部門負責人林永樂宣佈,自即日起,取消台灣當局對菲律賓所採取的11項制裁措施。

據中新網引述台灣媒體報道,5月9日在「專屬經濟海域重疊區域」上,菲律賓海巡署公務船掃射台灣屏東縣琉球鄉籍的漁船「廣大興28號」,造成船上漁民洪石成死亡。由於事後不滿菲律賓政府對於該事件的處理態度,台當局祭出11項制裁措施,雙方互派調查團進行平行調查。

8月7日,雙方公佈各自調查結果,台灣檢方以「蓄意殺人者」起訴8名菲律賓海岸警衛隊人員。

-  台外事部門官員7日表示,台灣方面所提的「道歉、賠償、懲凶」等要求已獲得對方正面回應,在獲得菲方具體承諾後,將建議當局取消對菲國的11項制裁。

菲律賓總統特使佩雷斯一行3人8日下午來到琉球鄉公所,正式召開記者會,向洪家和台灣正式道歉,同時帶來由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署名的道歉函。

佩雷斯在他的道歉致詞中,表示經阿基諾三世授權,親自向洪石成家屬表達菲國總統及人民深切遺憾與歉意(deep regret and apology);他本人也對5月15日來台,沒有機會道歉感到遺憾。

佩雷斯向家屬說,菲國司法部將會全力盡快起訴廣大興28號案相關人等,台菲雙方已就未來在執行漁業相關法令上避免使用武力,開啟對話。

佩雷斯並感謝台灣「海巡署」營救3名菲籍漁民,及尋獲翻船菲籍漁民屍體。

佩雷斯在發表正式道歉後,致上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親筆簽名的致歉函,佩雷斯握著洪陳阿侖及洪慈綪的手,不斷表達他最大誠意的歉意,並表示,他與妻子會為洪石成及洪的家人祈禱。

      責任編輯:果果
台當局解除針對菲勞工制裁措施      [2013-08-08]
台灣宣佈取消對菲律賓11項制裁      [2013-08-08]
台漁船慘案發生近3月 菲終道歉      [2013-08-08]
射台漁民視頻:菲軍邊開槍邊笑      [2013-08-08]
菲律賓近日抓捕31名中國人      [2013-08-07]
菲律賓將向遭射殺漁民家屬道歉      [2013-08-07]
陳菊棄用「中國」稱呼大陸      [2013-08-07]
台灣「受氣包」馬英九      [2013-08-07]
台新規:漁船可雇非台籍武裝保全      [2013-08-06]
菲律賓南部發生爆炸致30餘人死傷      [2013-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