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軍艦跟蹤中國潛艇反被撞毀聲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衛視報道,2009年6月11日美國一艘軍艦跟蹤中國潛艇,反而被撞毀聲納。以下是節目內容:

主持人:作為美國海軍現役的唯一一種驅逐艦,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除了具有較強的防空反艦能力之外,它的反潛能力也並不弱。但是在2009年6月,國外媒體報道,美軍的一艘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在菲律賓的蘇比克灣附近海域偷偷地跟蹤中國潛艇,但是它所布下的聲納陣列卻被中國潛艇給撞毀了,這是怎麼回事呢?

解說:據美國媒體報道,2009年6月11日,中美海軍軍艦在菲律賓蘇比克灣海域再次遭遇,據美軍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官員介紹,中國的一艘潛艇撞上了美國海軍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約翰·麥凱恩號布下的水下聲納陣列,但中國海軍潛艇並沒有直接與麥凱恩號驅逐艦相撞,但美艦布下的水下聲納陣列被中國海軍潛艇撞毀。

事發當天,美國海軍包括麥凱恩號在內的四艘宙斯盾艦正在南海與東南亞六國海軍進行為期三個月的聯合軍演,事發區域就在菲律賓蘇比克灣外海。

美軍方當天並未正式公佈這一消息,也不願說明當時是否發現了中國海軍潛艇,然而美海軍方面則認為這起事件並非是中國海軍潛艇故意所為。因為對中國海軍潛艇來說,靠近拖曳聲納很可能纏住潛艇的螺旋槳,造成對潛艇的巨大危險,那麼美國的導彈驅逐艦布下的水下聲納陣列怎麼會被中國潛艇撞上呢?

正當這一事件被美國媒體輪番炒作的時候,匿名的美國國防官員2009年6月20日向美國媒體承認,出事的美海軍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當時正在跟蹤中國潛艇,但中國潛艇卻意外纏上了拖在驅逐艦後方1海里處的聲吶,不過潛艇並未浮出水面。

兩名官員不願說明麥凱恩號跟蹤的是中國攻擊型潛艇還是戰略導彈潛艇,也沒有明確事故發生的確切時間,只是說事件發生在蘇比克灣以南國際水域,麥凱恩號並未受到嚴重傷害,事故發生後返回日本佐世保海軍基地休整了幾天,然後又重新返回海上,參與攔截朝鮮船隻的行動。

報道稱,儘管當時中美艦艇在南海多次發生對峙事件,但是大多數觀察人士認為這起事件是無意的,而且他們認為中國潛艇不可能主動試圖切斷聲納拖纜。曾在南海海域進行過反潛行動的美國前驅逐艦艦長簡·范托稱,沒有(潛艇)艇長願意主動用潛艇去撞擊和破壞拖曳聲吶,這幾乎不可能是主動故意的行為,因為不會有人想讓拖曳聲納捲入螺旋槳。簡·范托認為,按照美國媒體的說法,發生事故的地點在距離蘇比克灣144公里的民都洛海峽,當地水域環境非常嘈雜,這使得依靠水下監聽為主要手段的反潛作戰實際上只能聽天由命。他認為,這很有可能是一起雙方都不清楚情況的遭遇,雙方可能都對此感到很驚訝。

      責任編輯:書亞
中國潛艇基地周邊已密佈美日耳目      [2013-07-11]
美打造「海上稜鏡」監控中國潛艇      [2013-07-02]
日稱其反潛機是中國潛艇「天敵」      [2013-06-06]
美升級版全球鷹或赴日獵中國潛艇      [2013-06-06]
美防長:2020年六成軍艦部署亞太      [2013-06-02]
中國潛艇曾多次遭到某國反潛跟蹤      [2013-05-23]
日媒指中國潛艇沖繩「威嚇」美日      [2013-05-22]
日本反潛能力強 連續發現疑似中國潛艇      [2013-05-20]
疑似中國潛艇追蹤美航母被日發現      [2013-05-20]
日稱在沖繩附近發現疑似中國潛艇      [2013-05-20]